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要一百分
2009/03/22 18:25:02瀏覽426|回應0|推薦3

  新年期間,全家到寺廟燒香祈福。小豪一馬當先,擠到觀音菩薩看得到他的大殿中央「噗嗵!」一聲,跪了下來。不知是香煙嬝嬝之氣,薰得他不得不閉著眼睛,或是虔敬心情的自然表態,只見他雙手合掌,嘴裡念念有詞……。 

 爸爸、媽媽上完香,在大殿外的廣場等了好久,不見小豪出來。於是再進去瞧個究竟。只見小豪挺身跪在拜墊上,還在跟觀音菩薩叨叨絮絮。他們好奇的就近站在小豪背後伸長耳朵仔細聽,原來他說: 

「觀世音菩薩啊!我是豪豪,現在讀一年級。請您保佑我,我要珠算一百分、默寫一百分、數學一百分、國語一百分……,我通通都要一百分!……」他一直重複說同樣的願望,大概祈求的人太多,擔心觀音菩薩會忘了他的需求吧! 

  爸爸、媽媽在旁邊耐心的等他說完一大串。之後,他站起來,幾次慎重地拜下磕頭,然後再對觀音菩薩禮貌的九十度鞠躬說:「謝謝!謝謝!」 

       一百分在孩子的心目中,是滿分的被肯定。他期許自己與「偶像」有相同的光環,豪豪的偶像是疼愛他的姑姑。牙牙學語時,姑姑用大字報教導他認識二十六個英文字母。每當他指認ABCD……零失誤,令大人嘖嘖讚賞的時候,小小的心靈已初嚐「滿分」的滋味。上學後,雖然家裡沒有任何人要求他必須得滿分,但是姑姑小時候常考一百分的故事,被大人掛在嘴邊,他聽久了,不免也心神嚮往。小豪對阿嬤說:我也要考一百分。

    

      孩子需要被肯定,即使沒考百分也是。人生路上有太多考試,學業只是其中之一。成長的過程中,孩子未來的考試還有工作、學習、人際、家庭、事業,乃至心靈功課的期末考。從生到死,無數的大考小考,最重要的大考就是性格的兌變與否,是向上昇華,或是向下沉淪?淨化心靈的功課要考一百分,並不容易哪!目前除了佛陀,福德與智慧皆滿分,人間還沒出現第二人。

      作為佛弟子,我的偶像是「佛陀」,是「觀世音菩薩」等「諸佛菩薩」。真想學孩子跪在佛菩薩座前祈禱:觀音菩薩啊!我要一百分!

       這百分考經歷,慈悲的觀世音只能旁觀、提醒,必需靠我自己日日躬身反省,切實對著如山高的貪瞋癡慢疑等八萬四千種煩惱開刀,真誠“面對自己”心靈的惡性腫瘤,割除一塊,復原一分。佛菩薩診斷病情提供復原藥方,這下手開刀的人卻是自己,向著自己的心地,不能手下留情。      

      初發心學菩薩行,如初生之犢不畏虎,勇往直前,向著百分目標挺進。有志者,請一起來發願加油:我也要一百分!

      (梵於2009/3/18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ao606&aid=27714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