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是怎樣一個人
2009/03/05 11:11:21瀏覽322|回應0|推薦5

我是怎樣的一個人“影響”我怎樣說別人,此中互為“因果”。 

我天天說了哪些讓家人感動的窩心話,讓同事感覺鼓舞勵志的話,讓善友感受義氣相挺的話,或說有點溫度感同身受的話;或說勸慰語言要心存希望有夢最美的話……。這代表我有正面的陽光人格。 

要是我說出的話引人傷痛難過,使人背後受敵,或含沙射影他人私德;或見獵心喜,以三寸不爛之舌煽動人鼓譟起乩,或三不五時編說連續劇本,製造社會亂源……。這表示我擁有負面的陰暗人格。 

我的心,像細細的針見縫就插;我的心,刀光劍影似的唯恐社會不亂。我的心,偏好明喻暗諷的話題,誘引蒼蠅們嗡嗡嗡叫個不停!我的心,巧於捕捉他人的黑點,放大數百的數百倍;抹黑他人不破三寸之舌!……由於我念念這麼想,所以,未來的前途一定隨著「我所想、所相應」的世界而去! 

《阿含經》說:「心為法本,心尊心使;中心念惡,即言即行;罪苦自追,車轢於轍。」 

我的心,像慈母愛護子女一樣,忍辱柔和;我的心,對無端放矢之人盡量退讓、退讓;為了奉獻,當仁不讓!我的心,老婆心切似的熱心公益。我的心,喜愛暖流鼓勵向善的氛圍,包容及善待一切人等,祝願人人幸福安樂!由於我念念這麼想,所以,未來的前途一定隨著「我所想、所相應」的世界而去! 

《阿含經》說:「心為法本,心尊心使;中心念善,即言即行;福樂自追,如影隨形。」 

我怎樣“說”別人,讓自己成為「我是怎樣一個人」,此中互為“因果”。 

註:「車轢於轍」是指被車輛輾死於道路上的人。 

(梵於2009/3/1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ao606&aid=27112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