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尋覓音聲
2009/02/24 10:05:18瀏覽338|回應1|推薦4

晚上九點三十分左右,我隨著流水的人潮,流到淡水線等待龍的車廂進站。兩眼直盯廣告牆的圖面文字,不清楚自己腦袋瓜裏回應些什麼?此刻正陷入無法自拔連站著都可以昏沉的狀態,耳裡忽然被強迫灌入一陣高亢的笑聲,我好奇地緩緩轉頭尋覓音聲,哦!就像觀世音菩薩尋聲一樣,只不過菩薩是尋聲救苦,我是尋找那洋溢激昂的笑聲。

原來隔我五歩之近,一位小不點的國中女孩,臉頰貼著手機,正忘情地投入話匣子裏。那聲調忽哈笑忽吶喊,乍似歡喜,或忿怒感慨,那肢體忽冷靜忽激動,重重跺足;或輕輕跳起,大庭廣眾之下表演她的真實情緒!我訥悶著想,她在家裏也這樣講電話嗎,在學校也如此,或在課堂上早就不見怪了?

不久,龍身進站。幸運地可以坐著閉目養神,我心裡却掛念著那女孩,想她是否還淪陷著。於是我稍稍提神,再次專注地尋覓音聲。於吵雜的一大片音聲海當中,居然輕易的就分辨出她的聲音;嗓門已嘶啞,高亢如故;她專注於聽、說,似乎已入忘我的境界。

「音聲」對人的重要性如此一般!與她對談的人真有兩把刷子,隱藏在彼線的另一端,竟能輕鬆挑撥她的喜怒愛樂心弦,高高彈起,又低低沉鳴!

我們把世間虛假的音聲聽得太真實了,言者無心,聽者有意;或是言者聽者皆有心,彼此都迷失在虛幻的音聲找尋自己的「影子」,把自己的身家性命交付他人而跟著跳入煩惱海裡浮沉。

音聲世界虛虛實實,諸如轟然的雷聲,晰嚦晰嚦的雨聲,噼哩啪啦的鞭炮聲,鏗鏘的敲打聲,……這些聲音就只是音聲而已,聽了!心情不會隨之起舞。幾年來,我最受不了「政治語言」的聲音,那種聲嘶力竭唯恐天下不亂的攻詰、謾罵,或者意有所指的負面“教材”,讓學子們不知如何所從!當時候,覺得眼不能見耳不能聽真是幸福哦!這是落入「尋聲流轉」的過失,心裡隨著語言音聲而動盪,執著虛幻的音聲意涵,以為真實。

分別音聲,情緒隨著音聲起落,有“負”我們的心靈寧靜。但是,若善以音聲為工具,聽到了各種聲音而不起心動念,“正”好可以幫助我們提昇心靈;所以作為“藥引”來說,聆聽世間音聲不失為非常方便的修行法門,可以對治我們各種心病。

觀世音菩薩的修行方法獨樹一格,藉著“聽世間音聲”修「耳根圓通」。《楞嚴經.耳根圓通章》裡記載:觀世音菩薩在因地修行時,專注一心聽聞外界的音聲,心不分別起念,亦不隨音聲的動靜而轉,“反聞”自己內在的“聞性”,明了音聲之「來去、動靜」了不可得,遂根塵迴脫,契悟諸法無自性,得圓通智慧。

如《楞嚴經》所說:「此方真教體,清淨在音聞」,清淨之意,即聽聞者不生染濁心,不生執著。音聲有止息、動靜,有聲則有聞,無聲則不聞。且不論聲音之有無,我們本具的“聞性”是湛然常住,無生亦無滅。有生滅,是隨著自己尋覓的音聲流轉,妄想分別,而自生煩惱的。

佛陀說,娑婆世界的眾生耳根最利,我們可以學習觀世音菩薩聽聲音,心不尋覓它,意念不隨聲音的內容“流轉”,不跟著任何人叫好或叫倒;在日常生活中學習「用耳根」不用「意識分別」,次第漸進「反聞自性」的耳根圓通法門,則內心世界波浪不興,可以做自己的”主人”。

(梵於2008/10/12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ao606&aid=2680757

 回應文章

荼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觀音之源
2009/02/24 10:26

深入淺出 說得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