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地獄的哭聲
2009/02/19 18:08:29瀏覽422|回應0|推薦1

大約三十年前出家那一年,聖嚴師父跟我們說起師公東初老和尚的軼事。其中,說東初老人非常節儉,一塊豆腐可以吃上幾天;而且不是老人自己吃,是五、六位常住眾一起用餐的呢!鑑心法師笑著回憶:我們很想吃,卻不敢大口吃,只意思一下,因為我們都知道,這是要吃幾天的。

另外,聖嚴師父又說,東初老人創設中華佛教文化館,目的是為了弘揚佛教文化,文化館不做經懺佛事,也不辦法會;除了出版「人生雜誌」,及排除萬難影印了大藏經。

「可是……,文化館現在不是每年七月都在辦地藏法會嗎?」住眾中有人提問。

「那是特別的因緣促成,東初老人自己說,他有一夜在佛殿聽見了來自地底下的哀泣聲,眾多的聲音喧嘩,叫苦連天,非常悽慘!那些人都是墮落地獄的眾生,千真萬確正在受痛苦的煎熬。因此,東初老人才開始辦地藏法會,超渡他們。」師父說完,看著我們又說:「所以,你們披剃出家也選在地藏菩薩聖誕日舉行。」

佛教流傳於民間最通俗的說法是「三世因果、善惡業報」,肯定眾生死後其生命仍然存在,最基本的教法是以業力來肯定生命的延續。「業力」是性格、思想、行為的潛在影響力,表現於身、口、意;善或惡的行為雖然已過去了,其影響力卻永不消失;我們肉眼不見影響力,類似遍滿虛空中的能量、磁場。在佛教的唯識學稱它為「種子」,儲存在阿賴耶識裡,生生世世跟著我們;除非這個種子遇到了相投的因緣,生起「現行」,這業力才會消失,否則種子永遠存在。倘若業力不失,眾生的命就不會盡。

種子遇緣,生起「現行」是怎麼回事? 

       譬如在現實生活中,認識了朋友的朋友,與他未曾謀面,卻莫名其妙對他產生好感;或者對他很反感,即使朋友特別替他說好話,亦無法改變惡劣的印象,總是討厭他。我小學讀二年級時,一位遠親的小孩來我家做學徒。記憶中,我一看到他,心裡的無明火自然生起,難以克制,因為怕大人責備,雖不敢罵他,冤家路窄遇到了就瞪他,遠遠站著瞪他,就是要讓他明白。此刻回想起來,這是我一生中印痕最深刻的事情。我與他,心裡頭各別儲存討厭與被討厭的“種子”,來生有“緣”相見,他必然會討厭我,或障礙我,此即種子遇緣而生“現行”。

做了惡業墮落地獄的眾生,其苦堪憐,奈何!

地獄,音譯為那落迦,位於南瞻部洲的地下深處,如人間的牢獄。三惡道之中,地獄道眾生所受的痛苦猛如烈火!地獄的眾生壽命很長,求死都不可能,因為惡業不失,他們的命就不會盡。起世經》形容,如果有人裝滿二十斛的胡麻,每隔一百年才拋出一粒,等到全部的胡麻拋完了,他們的壽命還比這些胡麻多好幾倍。很難想像吧!就算地獄的業報受盡,接下來還要投生其他餓鬼道或畜生道受苦。等所有的惡報結束,轉生人間,也是貧病多難短命。

東初老人聽見了地獄眾生的哀嚎哭叫聲,我們雖無此機緣,但從現實世界來看,人間不也如地獄一般,很多人受著極寒、極熱與孤獨之苦呢!

佛陀說,自己做惡業,污染自己;自己不做惡業,是自己清淨自己,別人無法代為清淨。我們今日念念行善,正在洗淨內心的垢穢,若有些許淨業功德,但願迴向所有受苦的眾生,祝福他們早日學佛,清淨自己。

2009/2/19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ao606&aid=26646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