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偷吃
2009/01/30 20:35:46瀏覽349|回應0|推薦2

我妹經過幾次化療,調養年餘之後,身體漸漸“聽話”,不再與生命唱反調,身舒服心情也調和。某日,與她約在車站會面,看他大口吃著剛出爐的奶油酥餅;而且手裡還拿著一大包。我很不以為然,腦海裡想起她與癌抗爭的痛苦畫面,忍不住問她:怎麼又吃垃圾食物了!語氣盡是責備之意。她回應的表情像是小孩子做錯事被抓包,小聲諾諾:偷吃!偷吃?你偷誰的生命吃這種東西?她無言。

      其實,我自己也常常偷吃肚子餓得精神渙散時,就胡亂塞些餅乾或泡麵;明知吃這些對自己的健康是“減”分,仍難以自制。心想,就再一次而已,下不為例。但是,下一次還有下、下一次……。受不了食物誘惑成為慣性,偏偏方便取得哄騙腸胃不要咕嚕叫的多是愛吃常吃的垃圾食品。不利健康而吃,算是偷吃吧!

       小學四年級時,叔叔患嚴重肝病住院治療,可惜他住高雄,南北遠距,爸媽只能窮擔心。慶幸兩個月後好轉,叔母捎來訊息說隔天可以出院了。爸媽計畫放下工作南下探病,我正高興可以跟班。誰料,當天深夜叔叔突然不治,撒手人寰!不是好轉了嗎?為什麼會這樣!爸爸急切地緊握電話聽筒大聲吼著。……

       原來,叔叔深夜醒來飢腸轆轆,想吃點東西。叔母不知從哪裏端來一碗熱騰騰的“香肉”給他,說:你身體這麼虛吃點補湯吧。平時叔叔的食慾很差,聞了香肉湯竟胃口大開,把那碗肉湯吃光光。一小時之後,叔叔大量吐血,病情逆轉,被緊急推入加護病房;當夜就走了。 

   

       香肉是什麼東西啊?害叔叔過不了四十歲。我傻傻地問媽,媽說,是狗肉。你叔叔不該“偷吃”這個的。

       鍵盤敲到這裡,讓我想起最近聽到的故事。一位數次被化療折騰的男子,乘著太太不在家,趕緊溜到大街買雞塊薯條可樂,吃得不亦樂乎!或許,就是任性吃自己喜歡的食物才能滿足食慾;或許,平常被禁食這個那個的,心裡頭的野小孩抗議著:我就是想偷吃!偷吃的感覺證明我才是主人!

我妹要吃什麼不吃什麼,怎管得了?自己都管不動這個嘴呢!事後,我對她說,你吃得心情愉快固然重要,但是,吃太多癌細胞最愛的垃圾食物,身體一定會見證“成果”的;尤其已經有嚴重病歷的人,小心「病從口入」……。

突然想起多年前一位法師吃著素食泡麵,被老居士撞見了,她嘖嘖地說:唉呀!法師怎麼可以吃這個呢!意思是,怎麼可以不愛惜自己。這問題見仁見智,勤快運動消化能力很好的人,偶爾滿足味蕾,應該無妨,因為有進有「出」。但是免疫力較弱的最好避免招惹病魔,病痛之苦,無人代受呀!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ao606&aid=26030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