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拔椎心之痛
2009/01/29 21:05:09瀏覽418|回應0|推薦1

今天上午又去拔牙齒,這是痛定思痛的重大決定。

       雖然所有的“無牙”之人不代表年紀老大,但我的牙齒確是隨著歲月磨損,漸漸老邁不堪使用,只剩下幾顆妝點顏面。其實,我倒是希望它們全部倒戈,讓我有機會塑造新牙。

不是喜新厭舊,老牙就是真牙,它痛起來鬧真革命簡直六親不認,硬要你向它低頭,道歉:對不起,我沒有好好照顧你。然後一切仍要聽它擺佈,吃到酸味的,它喊痛,你就不敢吃酸;給甜味該可以了吧,它腐蝕你的神經,更痛ㄟ!之後,連喝個熱湯都必須有“許可”證,有時候,我擅自作主,偷偷享用熱熱的食物,唉呀!那一口湯水就在口腔裡找不痛的靠邊緊急滾進喉嚨深淵,什麼滋味都沾不上舌邊。冷呢,它也抗議!尤其在冬天季節,清晨起床的第一次漱口水,可讓人痛得顏面神經直打哆嗦。

怎麼辦呢,我又最怕找牙醫師救苦。這要追溯小學五年級的牙痛經驗,從小,我就是家裡忍痛第一有名的;所以,小小的牙痛可以讓我忍成蛀破了大洞的痛。到這程度,即使百般不情願,也只好讓媽媽拎著去找醫師。記憶中,年輕的醫師粗心粗手,拿起機器硬碰硬磨牙,ㄍ……ㄥ,ㄍ……ㄥ,那聲音牽動全身的神經驚悚顫顫簡直在磨著人心呀。我暗自發誓:以後再也不自投羅網了!

此誓維持了至少二十年。可憐我無辜的牙,一顆顆被主人棄守,卻仍在逆境中求生存,各各奮力替主人爭取顏面,奈何!終於不敵“老、病、死”的命運,只好含淚告別。

我看著那顆被拔了的智齒,一絲絲可憐它的感覺都沒,牙髓發炎引生的頭、眼睛、耳朵等痛點頓然解脫,反而慶幸為它送終。很感激楊醫生的仁心醫術,他建議,還可以“用”的牙不必拔,跟從前以拔人牙齒為業績的醫生迥然不同。如果早二十年遇見他,或許能救回幾顆被誤診的牙。

不過,人老了的事實不容否認,齒老死矣,接下來的歲月雖有假牙來假扮臉面,“無常”仍不改其逼迫性格;色身的器官們正剉咧等呢!

唐朝義淨大師翻譯的《佛說無常經》裡說:「生者皆歸死,容顏盡變衰,強力病所侵,無能免斯者。」從嬰兒小身體變化到高大再到老朽的頹敗之身,從嫩嫩皮膚變成鬆垮了的皺紋;從嬰兒無牙到長牙再回歸無牙,一顆顆堅硬牙齒面臨生與死,色身無常,心念更無常;兒餓了“直覺”的號哭成長到心靈快樂或哀痛“感覺”的歡欣與悲泣,我們的身心皆啟迪了「諸行無常,是生滅法」的真理。而外在世間的政治、經濟、社會、人文、藝術哪一項不陷入無常漩渦裡流轉?因此,拒絕被無常牽絆的方法是接納。就像牙痛至極,會毅然割捨拔了它!這個不必感覺,而是直覺的“需要”,世界上誰需要與痛苦作伴?

面對痛,痛就被解決了;同理,面對無常,就會積極進取有限的生命,不肖再追逐名利、財色、權勢和地位,也不敢悠悠忽忽得過且過算日子。面對無常,急切“需要”的是努力善用“餘生”,因為佛陀點醒一切皆無常的用意是要我們認識另有一個恆常的境界,那是不生不滅的涅槃,即「生滅滅已,寂滅為樂。」唯有涅槃才能解除生滅之患,入涅槃實相,才能脫離無常的苦難。

現在終於了解,並非自己有能耐忍著牙痛,是尚未痛到極處,非等著痛到行住作臥二十四小時那鑽入心髓的椎刺,刺破「身體髮膚受之父母,不敢毀傷」的明訓,不可!

無常的教訓如斯,不再忠心耿耿懷抱椎心之痛,割捨的當下,可以輕身體驗恆常不痛的感覺,這個,就譬喻為涅槃之樂吧!雖然比之生命無常的大考,是小巫見大巫,雖然虛幻,但身心不受痛苦綁架卻是真實之喜。佛弟子透過日常生活觀察老、病、死,記取《佛說無常經》說:「假使妙高山,劫盡皆壞散;大海深無底,亦復皆枯竭。大地及日月,時至皆歸盡;未曾有一事,不被無常吞……」

──醒覺無常,就會樂觀積極地把握人生,不懈怠放逸。

(梵寫於2009/1/17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ao606&aid=26008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