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善念
2009/01/12 21:01:53瀏覽280|回應0|推薦0

       一位八十多歲的老婦人,晚年禍不單行。一隻眼睛忽然視力減退,經醫師診斷是白內障,建議她趕快開刀。她躊躇再三,不肯就醫;幾個月後,左眼就瞎了。她的情緒崩潰,怪子媳不關心;怪江湖郎中給自己服用的草藥無效,浪費不少銀子,真是後悔莫及啊!

       要重新適應少了一隻眼睛的不便,心裡不免常滴咕,她的脾氣變得更壞,而最先受到責罵的是媳婦;幸好年輕的她未過門之前已經信佛,面對芝麻綠豆小事也能找碴的婆婆,總能逆來順受。

       半年後,老婦搭鄰居的便車出外辦事,不幸在回途之中,發生車禍;車身受到撞擊,共乘的其他三人都沒事,就老婦的另一隻眼睛也瞎了!

     

      她的世界剎時變黑……

      有一天,媳婦聽老人家自言自語:「唉!我這個病災,是平時沒有做善事的緣故。」動此念,即是善念。當下接受自己的業緣,不怨天尤人,眼雖瞎,心卻明明了了,“看見”了自己的不足,便是善念啊!

﹝梵寫於2009/1/12﹞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ao606&aid=25594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