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癌症之因果
2009/01/09 18:35:51瀏覽3852|回應0|推薦3

最近聽到被“癌”射中的人漸漸多起來,雖然有的不曾謀面,禁不住心裡難過,總希望能傳達一分關懷的心意;尤其為人父母者,面臨“可能”遭逢白髮人送黑髮人的境遇,其情何以堪呀!即使年過五、六十歲被宣判癌刑,亦令人唏噓不已,年輕時為事業家庭打拼,無暇讓心停息,此刻正可以“稍息”一下,輕鬆心情安享餘年,或含飴弄孫,誰料被癌斬斷後路,必須戒慎度過荊棘,確是無語問蒼天!

多年前一位居士說:信佛的人怎會得癌症!而最近有人問:所有一切生命的困境(包括絕症)都是“業力”的作用嗎?

兩個問題合併,就是對“業果”的疑惑。切實的答案是「非也」!

生命的困境(包括絕症),“不一定”是前生的業果。

業果不是以「報答」或是「懲罰」的方式在個人的生命中出現,譬如太陽與月亮,乃各隨軌道運行,是自然而又必然的現象,於其中間是有它內在的因果關係。

因此,佛陀並不主張“所有一切都是業力的作用”,如《增支部》第一品中佛說:「若如此,因前業,人們將行兇、偷盜、邪淫、妄語……,把前世業作為根本因素,他們既沒有希望,也沒有能力,更沒有必要戒除這些惡的行為。」

是的!也等於是說,如果我們現在的生命完全是由過去世的行為所控制,那麼「業說」就等於「宿命論」了!既然貧困、厄運,乃至絕症或作壞事都是命中注定,我們就沒有自由的意志力使現在更好,亦無法成就未來光明的“前途”,這個觀念是錯誤的。

佛法說的「業果」不是「宿命論」。業不一定指過去的意志行為,它包含“過去和現在”的心行。現在是過去的延續,也是孕育未來的搖籃,但並不是過去和未來的“索引”或“總合”。業要有意念的執行力才能成就業果,而意念就是「心」。所以,業力的運作特點在心,心念主導我們的行為。 

有一位國中即離家到北部就學的孩子,十年歲月中除了寒暑假在家裡吃之外,學校旁邊的“速食店”幾乎是他不必開伙的廚房,超愛薯條、炸雞、漢堡配可樂的滋味。大學畢業之後,順利考上知名企業,報到前夕,胃癌先找上他!拜現代醫療之賜,病情漸漸控制。出院之後,家人叮嚀注意飲食,但是仍抵擋不了炸雞的吸引力,以為一星期吃個兩三次可補充營養……;兩年後癌症復發,可歎“孤墳多是少年人”。

所以,是“心”讓他無法抗拒炸類食品,終究躲不過的是自己的心,而不是癌症的必然結果。其實,不只他如此,我們面對美食的誘惑,一樣心不由己。有一位孝順的媳婦替婆婆的健康把關,私自將老人家愛吃的垃圾早餐換成生菜沙拉水果麥果泥,惹得婆婆拒吃,並且大罵:「我寧可吃死了,也不要死了沒得吃!」另外,心情也是療病因素之一。有的人做了癌友之後,心裡鬱悶,抗拒:「為什麼會是我?」終日以淚洗面,最後敗給自己的“恐懼”心。 

業的軌則是同類相聚,「種什麼樣的種子,就收穫什麼樣的果實;今天的果實是我們今生或前生所種下的。」當同類相行的物質環境無益於人時,所收的果實就是疾病、短命;給身體餵食有害的食物,日積月累,能不生病嗎?

業力產生相應結果的潛力,因生果,果解釋因;播下了種子,收成時檢驗了種子的優劣;這“種子”的選擇操之在我呀!

人類共同的命運是“如是因果”,但絕不是過去世的“業障”使自己罹病,癌症不是命中注定的;「業」不是神秘的隱形力逼我們服從命運!身體的細胞,對我們每一個念頭、情緒,都會作反應,所以用“心”引導正確的思想,用樂觀,健康的心態面對,身心良好的互動使情緒平和穩定,則身體的免疫功能自然提升。從現代醫學的角度來看,亦肯定心理層面的重要。

總之,生病的因果錯綜複雜,不是單一的因造成。機緣成熟時,業決定了如是果報,其力量之強,往往迫使人束手無策!了解業果來自心,就從自己的心改善,多施些有益身心健康的肥料它需要開朗的陽光,慈悲的水分,還有以助人為樂的沃土!記得還要勤快拔掉雜草哦!包括憂傷、焦慮、幻想、絕望和恐懼心等惡劣的情緒。

業包含“現在”,調養身體要從當下的心念入手。 

(梵寫於2009/1/8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ao606&aid=25509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