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化佛緣
2009/01/07 12:18:12瀏覽538|回應0|推薦0

「化緣」這名詞來自佛教。乃「化」導眾生度過生死大海之「緣」也。本意是指佛菩薩教化眾生之因緣,因緣盡則入滅。如釋迦牟尼佛為“化緣”而來世間成佛,佛已入滅,但化緣未盡;後世佛弟子亦各有其教化因緣。凡夫往昔生中,若不行布施與佛結緣,即便今生遇見佛陀,佛陀亦難以度化無緣之人,所以,化緣是化“佛”緣。

1

例如,最近媒體報導在板橋的傳統市場裡,有人目擊出家人在化緣後,買魚買肉喝得醉醺醺。甚至台南開元寺外有僧人上舞廳被抓包,自稱法師的宗慧說:跳舞可宣揚佛法,還說吃葷“對自己的健康有幫助”。此人似已還俗,卻頂著出家人的身份,到處遊走化緣。另外,有一群“出家人”推著幾台霓虹車,招攬超渡及兼賣CD的“生意”並以霓虹燈裝飾手推車,裝置高分貝的喇叭,拿著麥克風大聲爲往生者誦經,這種流動式的“法會”很怪異,不禁讓人質疑其身分是真是假!我曾在敦化南路騎樓下,看見出家人衣領裝個小蜜蜂,來回小步走著唱念經文,胸前還掛著化緣的袋,新時代的化緣工具如此更新,真令人膛目結舌!

某宗教學者教民眾分辨真假僧人,說:看頭上有沒有整齊明顯的戒疤,及證明身分的法號和戒牒。其實,近年受戒的僧眾可以不點戒疤的。

2

     做為一個出家人,最常遇見的窘境是什麼狀況呢?

        正走著,忽然瞥見不遠處,有位身披袈裟、頭戴草帽;手裡捧著一只大缽的「同道」站在街角……此時,我必然低頭快步疾走,或者繞道而行。

        某日下午,在公車上又看見年輕僧人站在行天宮的廟門前化緣。天啊!我心裡暗叫:他居然穿著紅祖衣托缽,肯定是冒牌僧人。車子漸漸行駛,我仍目不轉睛盯住他,腦海裡盡是同情聲:唉!可憐人,今生騙此蠅頭小利,這利息滾滾,將來會把他滾入更貧窮、更困頓、更悲慟的境地呀!

記得數年前,上聖 下嚴 師父在國父紀念館演講。熱誠的聽眾於場外排成一條長龍,見首不見尾。人潮繽紛之際,我與兩位法師同行。看見幾位穿著黃色大袍的僧侶在人群中,各據一個角落;捧著缽,挺身站立。他們威儀不整,眼神閃爍不定,望眼即知是假冒的僧人。看見這等模樣的同道,我又比他們更臉紅了。正要快步溜走,身旁其中一位法師卻轉回頭走近其中的一位,小聲說了幾句,話未盡……那位本來道貌岸然的“僧人”,突然眼露兇光,高舉手勢欲打人!我趕緊把法師拉開。事後,法師委屈莫名,我們亦無奈。據了解,假冒僧眾托缽已隨著信佛趨勢而增長,他們自成一個組織,尾隨佛教界各種弘法形態出現,而統一運作。很多信眾不明究理,見到出家人捧缽就布施,因此詐偽的風氣更盛了!

        從外表乍看,雖然有的衣著走了樣,但一般信眾多依“人”不依“法”,不善分辨。上個月,果相法師轉述,在忠孝東路大馬路上,有一位出家人跪在馬路中央化緣,居然沒有人出面制止。居士說:社會觀感很不好,請問要是您遇見了,會怎樣?果相法師回答:我會快步通過。是的!人同此心。  

       總之,假冒僧人於街頭化緣,早在台灣蔓延,這種社會現象很難預防。只有寄望正信佛弟子善於分辨,有的行為太過乖張,即便是真的出家人,也可以使之改正,否則不但壞了台灣佛教的形象,也可能斷送初機信佛者的信心和善根。

3

       此情況使我想起四十多年前的台灣社會,佛法很不普及。那時候信佛容易嗎?觸摸邊緣地帶,做一個有名無實的佛教徒或許不難。但是,想要進入佛法核心,就不像吞蕃薯飯那麼容易囉!尤其以前的出家人幾乎都躲在山寺裡清修,沒什麼事不輕易下山的。化緣嗎?有!聽說而已。所以在我們家那一條街坊上,甭說聽不見法器之音,就連出家人的大袍衣袖也難得瞧見哩。他們與信眾的「無事不登三寶殿」一樣,彼此都是社會上的稀有動物。

或許是見不著才愈珍貴吧!大約我小學二年級,意外的機緣讓我遇見了一位,而且是在我家。當時我剛放學,正埋頭寫功課,忽聽見陌生人的問候聲;我緩緩應聲起來,母親卻已搶先到門口去招呼了。啊!躲在母親背後小不點的我,膛目張口……竟然是位出家師父呢。我歡喜極了!傻傻地望著他屏息以待。莫非緣深,否則信仰民間教的家庭,怎會吸引師父上門?可嘆緣淺,只如蜻蜓點水見了面。母親不懂請教他法號,也不知他的寺廟在何處,無「法」繼續攀緣。所以嘛!我說信佛不易,「學佛」更難,一點不假!

       兒時的記憶像陳年老酒,每回憶生平第一次見到出家人的安詳、平和,就愈想愈法喜。他的模樣兒我早忘了,但那一身灰色長衫卻令人永襲心頭,是有緣之人才有慧心景仰吧?感恩這位年輕的師父法駕光臨「寒舍」,我睜眼偷瞄母親,她眉頭緊皺,沈思不語;而師父手捧緣簿尷尬默然。我訝異母親捨不得布施的態度,似乎她想拒絕……不行!有師父來化緣,千載難逢之機啊!不要猶豫了,媽!我心裡吶喊著。忍不住趕緊貼近她,興奮地踮起兩腳尖,昂著脖子站在兩位大人中間;比手勢慫恿母親:「多捐一些錢嘛,多一些……」(譬如衣乾了,再擰一些水份,再用力擠吧!)明知家裡的經濟窘迫,仍替師父化緣。母親終於敖不過我,勉強擰出最後一滴笑容,將買菜的錢佈施出去。

       陌生的師父把我童年的心化去給佛了,那一次的經驗似兩塊木頭碰撞擊出火花,今生同行的「道友」難得一見,雖覿面不相識,他卻不著痕跡地點化我,日後步其後塵……

4      

        如今忝為僧眾之一,小時候歡喜布施的經驗,並沒有使我步上沿途化緣之途。慶幸我依止的道場除了輪值日常生活作務外,多數的時間都在聞法、禪修、念佛、或服務、接引信眾學佛。否則以我的性格,這條出家路可能會迴峰轉向吧?然而,僧團生活及弘法辦學是仰賴信眾布施的,怎可否定化緣功德?曾經遇見一位耆年法師,分享他曾經埃家埃戶化緣建立道場的心得,我真佩服極了!曾經被趕、被罵、被冷漠、被歧視;簡直在成就他忍辱功行。類此化緣方法,我註定要繳白卷的。於是,在感恩之餘,儘量學習師父以佛法回饋社會,以出世心做入世的奉獻。所以,我們一樣在化緣……化什麼緣呢?化您學佛的因緣──仍然勸您先從布施,與人廣結善緣入門。

《四十二章經》說:

睹人施道,助之歡喜,亦得福報。

質曰:「彼福不當減乎?」

佛言:「猶若炬火,數千百人,各以炬來;

取其火去,熟食除冥,彼 火如故;福亦如之。」

佛陀說:看見別人佈施而能隨喜讚嘆的人,和佈施者一樣可以獲得福報。有人疑惑地問:那布施者的福報不就減少了嗎?佛陀微笑地回答:怎麼會?譬如一人持著火把,讓幾千幾百人拿著蠟燭來此引火,所引的火和原來的母火一樣可以炊煮食物,一樣可以照破黑暗呀!所以,自己佈施或者鼓勵、讚嘆別人佈施,都同樣獲福!

因此,不必怕冒牌僧向您化緣。現代的真實僧以慈悲心給您機會種福田,善巧方便,引導您接觸佛緣者亦有。假僧不信因緣果報,將來的惡果仍由他自己收受。而您恭敬三寶的心意,卻已播種了,未來必有收成的時候。只不過,以智慧選擇良土來栽種,總比隨便把種子撒入沙塵;任它乾癟枯崣,來得好呀!

 (梵於2008/12/30)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ao606&aid=25418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