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魔界的資源回收
2009/01/16 10:30:33瀏覽348|回應0|推薦1

今夜,就在今夜,欲界魔王波旬在黑黝黝的夜色裡獰笑起來。

因為第六感的直覺告訴他,悉達多太子很有潛力翻天覆地敲起輪迴的喪鐘。嘿嘿!怎麼可能讓你得逞呢!對魔界來說,你是我們千百億年以來僅遇的最大浩劫,太子啊!—決鬥—決鬥!波旬咬牙切齒地發誓。

能驚動魔王,表示太子修道的功力已臻爐火純青,他焚膏繼晷,日以繼夜地用功,此刻只剩最後一搏了。

魔王緊急追擊令!魔宮總動員!據說,當時波旬率領十八億萬魔眾,及他的三個妖艷的女兒來襲擊、誘惑太子。真是山雨欲來風滿樓,面對魔王的挑釁,太子用斬決的金剛意志,入絕對寂靜的禪定,不動如山;兩造虛實之力挺相當的,一正一邪捲起曠世瘋狂的較量。

波旬準備了軟硬大餐,要招待太子吃香喝辣呢!首先,魔王的如意琵琶笑得嘿嘿嘿……魔音震動三千大千世界,享樂中的諸天神與天王天將們霎時間毛骨悚然,手腳軟趴趴,大小神仙個個心亂如麻,身子竟似冰凍人,還有誰能援救太子啊?接下來,波旬將魔嘷的磁波焦點對準悉達多心脈,音響器擴張千萬萬萬萬萬倍數;每個音節射出萬支索命箭,萬萬萬箭齊發!而所有的魔女亦配合音響盡情歡唱扭擺赤裸裸蛇腰獻盡媚態的能量她她她柔情似水,此情、此「魔」,如夢似幻;躲在內心黯處裏觀望,我的愛,我的權,我的位,我的一切……如幻的微細妄念,虎視眈眈,攪和了平靜的心湖,情水灌入太子心田呵!水露珠兒臥著的他—淨飯王孱弱病奄奄,水露珠兒躺著的她—耶輸陀羅哀痛啜泣,水露珠兒站著的他—羅睺羅正在嚎哭……「並非我不愛你們,只因為我對眾生的關懷加多了一點點……」,意念是魔的化身,悉達多及時醒警自己在對話,趕緊返照,照見五蘊皆空!太子又心如止水……。

照見五蘊皆空—魔王的琵琶霍然斷了弦!遜,遜,遜斃!天眾們嘩然大聲歡呼:「波旬遜斃了!」一場覺悟真理的遊戲終於落幕。所有的天子天女都飛來人間,普天同慶,慶賀人間誕生了釋迦牟尼佛。

—然而,什麼真理讓悉達多太子改頭換面,搖身一變成為「佛」呢?佛的意義是—覺悟了「緣起法則」—即有了“這個”就有“那個”;而有了那個必然有這個。總之,是這個那個加減乘除的「條件」組合,沒人吃虧,也沒有人佔便宜;您我都在其中的因因果果的軌道裡頭。生命法爾如是,本是一盃清水;嗜甜的,膩著糖蜜;愛鹹的,拼命加鹽;“只要我喜歡,有什麼不可以”?理所當然,我們淹沒在糖水鹽巴海裡,生生世世就被自己的調味迷昏了味覺,還恨糖怪鹹呢!悉達多太子只不過將怪味分解,還我清水原味。

所以佛說,我們累劫生死流轉的真相,既非神意創造,非斷滅,非常見,非宿命,非偶然,亦非無因生;而是「有因有緣」的緣起論,是各個生命體自己具足了窮通、禍福、夭壽的“條件”,才會有個別差異的生命形態和環境。

  佛陀所發現的生命,如一串連環扣的鎖鏈,週而復始地旋轉。所謂「死灰復燃」—死,將會開啟另一階段無止盡無止盡無止盡……的新生命!

佛還說了一個秘密,原來我們都有能力主宰自己的命運,都能改寫自己未來的生命故事。佛說:

   「所有的眾生都跟我一樣,具備了成佛的基本條件;只可惜呀,被自己緊抓著的妄想煩惱給遮蔽了,所以無法開悟成道。」

此話一出,人心乍燃!我們累劫輪迴的秘密鑰匙終於被釋迦牟尼佛打開了。只要願意跟進學習,誰都可以與釋尊同一鼻孔出氣,而且與佛平等!這簡直是公然挑釁魔界,魔王嚇哭了!怎、怎能眼睜睜看著所有眾生界的魔子魔孫們也脫離我的魔掌。

五欲惡魔說:「只要有『我』和『我的』,凡夫的心便粘著了,就不會發現我設下的陷阱,嘿、嘿!」—“魔”早就渾身解數滲入我們的念頭裏,躲到幕後暗處看好戲。往後的連續劇本是誰在主導,我們心知肚明—誰不是自己唯一的男、女主角耶?誰不是努力配合魔界演出,宣告天下說:「我的一切都屬於『我的』!」此刻若不及時以「無我」的智慧戳破魔王詭計,恐怕我們吃不了要兜著走,走不盡那輪迴路。

    苦口婆心至此,仍然無動於衷是嗎?您認為“生死”沒啥了不起!多一事不如少一事於生死海中悠游,仰首可以學雁飛,低頭也可以做龍蝦,然後再添加一些酸、甜、苦、辣味,恰恰好調配人間一道菜,絕世美味哩。而且,無止盡的生死又可以落實「資源回收」,死了再生,生了又死;死死生生,生命一用再用,咱們愛地球響應環保媲美保利龍用他千年不爛;還可享受我的愛、權、位,我的……一切的一切慾望。

幹嘛!誰要早早結束輪迴,修行尋解脫,生命只用它一世,太浪費了喲!

 (梵於2007/11/5)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ao606&aid=2540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