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搭佛的便車
2008/12/28 21:25:35瀏覽421|回應0|推薦2

       那天午後,在台北與果相法師辦完事,她要回復興北路的法光佛研所上課,我要回桃園。兩人都得搭公車,方向卻相反。她不放心我“老馬”不識路途,建議:「你搭國光號比坐火車方便,我陪你一起到北站。」嗯!好吧。我心想:「有些事聽年輕人安排,自己的心思不必拐幾個彎。」  

    站在風口處等公車,深秋涼颯颯地。忽然想起,她正忙著準備期中考試,有七門功課的壓力,怎好太勞累她呢。看她眼眶紅紅沒睡飽的模樣,實在不忍心。轉了念就說:「我自己轉車到火車站,你先回去休息吧。」

她搖頭回答:「你會迷路的,還是我帶路較放心。」嘿!把人當小孩嗄?這兒雖不熟,應該難不倒人吧。心想:非把她趕回去休息不可!剛下定決心,604公車即應念而至。我推開她,自個兒擠上車,回頭丟一句話:「到火車站就認路了!」車子開動後,我於窗縫間尋找她背影,溜煙似地,竟見不到了。

人生之路似漫長,兩人各自踏上歸途,畢竟得分手。而生命無常,輪迴之車載著短程旅客的我們正在走那沒有“終點”的路啊!

      才站十幾分而已,下車時舉腿沉重。這剩下已過半百的色身能再拖多久?得承認自己老了,此生的路程漸近終點。也好!人總會老,哪有老而不死的!但願今生能“轉搭”阿彌陀佛的便車,到極樂淨土親近他老佛爺;“結束”生死路,來生就不會被三界的輪迴車拖著跑了。

我一步一句佛號,念念走西方……。記得火車站不遠處有國光號到桃園,怎麼還走不到呢。邊走眼睛邊掃描,仍找不到目的地,感覺自己像極了鄉巴佬初闖城市的土模樣,分不清東西南北。背包裡的書及水瓶壓得身子老態龍鍾,它抗議,硬慢拖著,不肯快走。

不過,方向既迷糊,快跑急走何用?難道不怕誤入歧途?

六道輪迴中除了人道尚可攀緣之外,其它可千萬迷路不得呀!天道與惡道,彼處是享樂與極苦的邊緣世界,哪像人間有修行佛法的福報呢?

       所以,還是暫留“原地”安全。我喘息請教路人,往桃園的國光號要在哪裡搭?哦!你順著這兒的方向過火車站旁邊的天橋就可以看到搭車地方了。似乎被他一眼望穿我路痴,他帶我走幾步,清楚地指著彼處。謝謝你!我微笑致意。真的弄清楚了,沒錯呀!記憶亦如此。現在要快走才行,烏雲佈滿,得跟天賽跑看看。急著走,竟順著模糊的印像又走入地下道。心想,應該沒問題的,以前曾經走過地下街搭車,那兒也有車到桃園的…。

從地道冒出頭重見天日時,呼吸急促,累得兩腳千金重好不容易舉步上東站。﹝地下街的指標寫台汽搭車處,卻不明東西向﹞嗄?怎麼全部是南下的車,又錯了!兩條腿幾乎鬆垮,元氣瓦解了。若非重視形象品牌,真想就地坐下,小憩片刻。沒奈何!空幻想無法治療疲病。只好提起難忍能忍的腳步找站務員問。他輕鬆地笑著說:走過對面,到北站搭。怎麼!我從西站過來東站,現在又必須往回走嗎?

       唉!在修行路上少了善知識指引,閉鎖心門「盲修瞎練」,用自以為是的方法和觀念,走錯岔路,能怪佛法不靈嗎?經此三番岔路的警示,怎能不下定決心棄搭輪迴六道的煩惱車呢?禁不住祈禱阿彌陀佛,讓弟子這輛老舊的車身能擺脫宿業的糾纏,自己掌握,輕鬆駕駛!從今往後,必澄淨內心看清“方向”,一標中的西方路!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ao606&aid=25147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