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誰家有事
2008/12/21 21:03:56瀏覽351|回應0|推薦2

每個人都有一個「家」,這個「枷鎖」,使我們的「心靈」受束縛了。一家人之中都各自「成家」,剛出生的嬰兒有家,乃至獨居無依靠的人也有私密的心情之家。

果相法師的印表機壞了,急著印講義卻無法使用,次日立即找廠商問原因。業務人員告訴他,需要換零件,費用是一千八百元。法師對機器沒信心,何況已使用超過八年,擔心修沒多久又失靈;想換一台新的,又捨不得花大錢。於是輾轉又找維修的工程師問個究竟,希望他能以專業的立場給個好建議,半天話題問下來,工程師似乎猜到出家人的荷包太淺薄,就建議:你乾脆找人幫你印好了,何必要花錢維修呢?“像我都幫別人印”。

法師機伶地反問:那我可以“請你幫忙印”嗎?

工程師:??(他不敢接下一句。)

就這樣……

法師跟我分享這件事,我大笑!工程師不小心的「語病」被抓包了!

其實,法師並不期待他會答應,即使工程師願意,也非長久之計。只不過思路急轉彎,本來顧慮印表機未來壽命的問題,忽然轉換了計較心情,能輕鬆面對,以無“家”為家。

考慮了幾天,法師面對荷包的現實,只能選擇維修。我看著他打包印表機讓宅配運出,陪著他到郵局匯款付維修費。幾日後,高興收回印表機,高興地印講義,高興地將一張張白紙黑字的研究心得交出去。……

“處理心情”就是這麼簡單,我們生活中常常遇到類似這種 “小小”的難題,當然可以高高興興解決;把「家」交出去,心中無「枷」鎖!

也許,這種日常「小事」跟很多難解的「大事」不能相提並論,但就事論事,放不下又提不起時常常“習慣”把小事擴大數倍哩。

昨天一位朋友來電話,她的情緒遭透了!只因為弟弟“又”很不耐煩的吼她幾句,她說:我在家裡是多餘的,常被他兇,叫我怎麼「繼續」做人?

所以,世間上的難題可真是多了!事情容易解決,“人心”的事難解。萬一鑽牛角尖,把自己逼入死胡同,就得不償失了。

生活中心情遇到瓶頸時,如果覺得放下的態度很消極,……那不妨“提起來”積極面對,把調撥心情指數的決定權留給自己!“他家”有事,要生氣是弟弟的事,是他自己去套「枷鎖」在煩惱;“我家”沒事,他罵人甘我何事!投資人連身外之物的股票都想求解套,何況「心」!

投資自己好心情,日日是好日,哪一「家」會有事!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ao606&aid=24933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