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與癌兵過招
2008/12/18 16:04:01瀏覽529|回應0|推薦0

飲食因果之二

終於體驗“晴天霹靂”的箇中滋味了。世間有那麼多好事不來點名,平日躲它如瘟神惡鬼的癌,竟在雲身體狀況最差之下,急急叩應,叩到人心亂如麻。

能將閂緊緊扣住,不放癌兵進來麼?如果歲月可以倒流,飲食可以重新選擇,肯定是「可以」的!

最先覺察雲的胸部出現病兆的是按摩師,乳房邊有兩公分圓尖的硬塊,她自己竟然不覺異狀。找醫師檢查之後,醫師一句「安啦!良性的,以後定期追蹤就好。」使雲醒覺的危機意識立即鬆懈,照吃最愛的麵包、奶油、海產類等食物。

過了半年。某日下午,她忽然來電說:腫瘤變惡性的,竟長大,……五公分!語氣中透露驚恐。我趕緊問:不是良性嗎?……雲未答先泣。啊!原來當初良性的診斷使癌兵“臥底”,它暗藏於血肉之身,慢慢地化異為己,如今癌已逼良為寇了!

主治醫師說,腫瘤太大,先化療縮小後,開刀才安全。一個療程六次,第一次就逼得白血球棄械投降,兵敗如山倒,只剩老弱千餘兵卒,如何對抗數十萬眾的癌兵?眼看信心跌入谷底,護理長勸雲進補「紅肉」(即牛肉),理由是紅肉乃白血球的最愛,可投其所好,招募抗敵兵卒。

雲的心情憂鬱不安,難以抉擇。一來雲已茹素,怎可因貪生而變志。二來她日夜念佛禮懺,不想與眾生再結惡緣。自己求佛力加持延壽,卻違背慈悲的信仰吃牛肉以補色身?對於是否開葷,我不給她意見,只說:吃不吃紅肉由你自己決定。她堅決肯定的搖頭說:不!可是,不想辦法增加白血球的指數,難道就消極地任癌兵宰割嗎?也不!

我交給她一本《飲食調養與禁忌》的書參考。中國醫學向來有「藥食同源」之說,本書作者認為治療疾病不但要採取藥物治療,更應該重視飲食的調養讓患者獲得充足的營養,以改善體質,並提高病人的抗病能量;至於飲食的“禁忌”則是為了防止病情惡化,避免錯誤的食物引發更多的不良效應。書裡有一篇「白血球減少症」,提到「由於大量使用化學藥物和物理因素,如放射電療、化療……及抗癌藥物等,直接毒害造血細胞,……而引起白血球減少。」「白血球減少症在中醫學屬於『虛勞』範疇,是氣血虛弱,脾腎兩虧之病變。……治療上宜補益氣血,溫養脾腎。」

其禁忌之食物有:(1)忌煙、酒、辛辣刺激的食品。(含咖啡、濃茶、生薑、辣椒、咖哩等。)(2)忌偏食。(精緻食物不比粗糧、蔬菜的營養高)(3)忌生冷食物(含冰淇淋、冰凍果汁、生吃蔬菜,多吃生冷會障礙消化系統。)(4)限制脂肪。(攝食過多脂肪會抑制人體的造血機能)(5)忌過多甜食(多食將抑制白血球的功能,如白糖、紅糖、冰糖、水果糖、奶糖等)

6)忌肥膩不消化的食物。(化療或放療患者,消化功能甚低,常有噁心、嘔吐反應,再吃動物肥肉、動物油,或燒烤、油煎、油炸之食物,將加劇負面症狀。)(7)忌引起白血球減少的藥物。

雲小心配合上述禁忌的食物,並積極實踐「調養食品」的建議。以素食的「黃芪粥」、「桂圓蓮子湯」、「黑木耳紅棗湯」為點心。

黃芪粥:用黃芪(20克)、大米(50克)煮粥食用。

黑木耳紅棗湯:亦可用白木耳(20克,泡發)紅棗(50克)。本方養陰健脾補血,可以長期當點心。

桂圓蓮子湯:桂圓(20個)、蓮子(20個)、大棗(20個),血糯米100克。對心悸氣短,夜寐欠安,胃不舒服的最好調養品。

雲改吃清淡的素食,早晚食用清燉「白木耳紅棗湯」,加入黃芪,熬得黏稠像燕窩;或隔天食用「桂圓蓮子湯」。另外,輔以生機飲食,將牧草置入果汁機榨汁,取出、過濾。之後再加入蘋果榨第二次,才慢慢地喝下。有時候換奇異果或鳳梨,這三種水果都有強力抗癌的效果。.

一星期後,雲的白血球一路飆升;從兩千、五千到八千的指數,主治醫師知道她素食,沒吃紅肉,於是反過來“請教”秘方,以極不相信的口吻說:怎麼可能?怎麼可能!

就真的只吃這些,讓她度過六次的化療。化療後並沒有使腫瘤萎縮,仍硬挺在那兒!它們的生命力好強!主治醫師立即決定冒險開刀。幸好之前正確的飲食,癌兵勢力還無法波及淋巴,數日後即出院。主治醫師希望她繼續化療和放射電療。雲特別到底樓的放射電療室看那些病人,她回絕了,說:與其過著沒有品質的生活,不如把心把生命交給佛菩薩,順其“自然”吧。

癌兵暫時伏首稱臣,我不敢預測未來。雲能夠豁達的放下恐懼,除了靠飲食之外,其實主力是仰賴佛法的加持。被癌兵威脅,最好的方法是,“身體”交給醫師治療,“生命”則要交給信仰,信佛的交給佛菩薩,信主的交給上帝……,信仰有多深,其反射於內心的力量就有多大!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ao606&aid=24840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