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學佛入了偏門
2008/12/16 10:03:16瀏覽426|回應1|推薦0

有一位居士歸依佛門多年,在尚未參與禪修之前,僅止於佈施功德、參加法會、讀書會等,學佛路上還算步入正常軌道,也就是信佛、學法、敬僧。雖然「學法」的機緣,僅在法會當中聽法;而法師們開示簡要的法義,倒也讓他保持平常心態學佛。

幾年後,有機會參加禪修活動,從禪三到禪七,鍥而不捨之下,覺得自己有了異於常人的體驗,活動結束許久仍念茲在茲:「我在一支香的覺受中,身心空靈,沒有身體的感覺!」之後,他很喜歡分享自己的“禪修經驗”,或許他是希望透過別人來「肯定」自己的修行吧。

週遭的朋友每次聽他說這個,都不知該如何回答,只好轉換話題。由於別人沒有類似的經驗,所以無法判斷禪修之是與非。還好,這個人問題影響不大。放眼台灣目前的「附佛法外道」就是大問題了,都是在比誰證了第幾果,從“初果”須陀洹、二果斯陀含、三果阿那含、乃至“四果”阿羅漢,被印證的人喜上眉梢,終於修成正果。也不問自己的“心”是否真的“出離”煩惱了,就義不容辭協助推動法務,以盲引盲。

若是禪修成“果”比人“高一等”,表達出來的言行應該是“低幾層”,因為禪修效果的「檢驗」不在曾經入了哪層次的禪定,而是「自我」中心的硬殼子是否柔軟一些,表現於現實生活的慈悲心是否增長了一些。而更重要的是,信心是否更堅定!既然信心堅定,就不必尋求別人的肯定。此信心來自實修體驗,透過制心一處的禪修法門,使自己的心穩定而理性,「理性」而不迷於「感應」。

若流連於感應之說,就很難進步。

其一:大台北市區本來很不容易找到的停車位,我一到就有。

那停車格會“認”人,只肯留給他?慚愧呀!自己有時候跟居士外出,一樣遇到這種好康的事,空格就癡癡等你來,居士說,載法師出門就有這個好處!害我心虛冒冷汗,心想,運氣好罷了!若找不著停車位,豈不是我帶衰運?同住的法師就常虧我:「你是衰尾(台語音)道人。」意思是福報太差啦!

其二:我出門一定是好天氣!(連氣候都靈,真神!)

我只知道惡劣的天氣來臨,不論刮風下雨,該去上課時仍需乖乖挺進風雨撘公車,常常弄得落湯雞似的,能怪佛法不靈嗎?我信佛吃素三十年了,佛菩薩真不夠意思,只照顧護法居士嗎?

其三:我誦經非常靈驗。有一次女兒出國,上飛機之前給我電話,說天氣很惡劣,求我替她祈福。於是我趕緊誦經,……。誦完經不久,女兒又來電說很靈ㄟ,大暴風雨停了。

我想,以後再遇颱風強襲,氣象局只要cool他電話,包準風神山神雷神水神雨神……等等神職人員,都要賣他面子,不敢造次呢!

有求有庇祐的「偏門」信仰,一切向“有”字看齊,與通往「正門」解脫道的“空”字訣不能相應!處處求有,求不到時可能信心跌入谷底,不再信佛,而修行求有“證”,附佛外道就這樣成長來的!

幸好此位居士雖留戀他的禪修經驗而“一時”落入偏門,如今仍親近道場學習,也正在薰習基礎的佛法義理,相信有一天會清醒被禪修經驗束縛住了,已失去了“自由”。而誦經感應亦只是福報助成,不能否定虔敬心引來護法龍天加持,須知,學佛目標在空性之智慧,唯“慧”能解脫生死。因此,尚是凡夫的“我們”,「慧」解仍須努力!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ao606&aid=2477507

 回應文章

konny
疑問??
2009/01/09 20:08

法師:

  有人曾經告訴我, 她是觀世音菩薩來轉世的. , 聽到了 該如何回答呢?

                                                                                瑤瑛合十

釋果梵(kao606) 於 2009-01-18 21:40 回覆:
瑤英居士:
若真是佛菩薩來應化人間,不會主動示人。就算真的佛菩薩轉世,讓人知道身分之後,那她會很快入滅。況且自己說破?
建議您聽聽就好,她主觀認定自己,很難被說服。
祝福您
梵合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