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請佛微笑
2008/12/02 09:46:05瀏覽351|回應0|推薦3

現代人訪問古剎寺廟已蔚為一種時尚,這在過去,除非寺廟辦大型法會的活動,才有成群人潮;與現在不一定星期假日就湧來水流似的人龍,真是天壤之別啊!

而不論是否列入善男信女的行列,每一位到寺裡的老人年輕人或小孩子,都不約而同先到大殿向佛頂禮膜拜,最吸引人心的,就是佛菩薩的笑容。

您有沒有看過繃緊著表情,嘴角向下;眼神威嚴,令人肅然起敬的佛菩薩造像。或者,您見過蘊含著慈母一樣,親切微笑的佛像。

兩者之中,最吸引您的,是哪一種?

佛菩薩造像有一個特色,就是微笑。於寧靜安祥的笑意中,表達禪定之美,其感化的力量至今仍遍布全世界。對觀賞佛像的人來說,那種「美」是無法用筆墨形容的,而是用「心」直覺祂慈悲的內涵,用心去感動。

曾經有一位年輕的美國人,跟著華人朋友去紐約參訪中國寺廟。他們被請入會客室,朋友與住持熟稔,話匣子打開天南地北聊起佛法。美國佬對話題沒興趣,逕自參觀會客室的書畫。當他看見牆壁上一尊觀世音菩薩的畫像時,忍不住停下來,屏息……,念頭集中,內心忽然悸動不已;他淚流滿面,剎那間無法克制自己,竟哭出聲音來!那佛像在微笑,他卻哭。

之後,他拋棄了基督,成為持守五戒的佛弟子。

這不是每個人都有過的經驗,因一張圖像的微笑而改變信仰。

佛像之美貴在具有不可思議的莊嚴沉靜,祂安定了我們的散心雜念。從事佛教藝術的人若無虔敬的宗教信念,無法創作出具感染力的佛菩薩造像。我們觀賞歷代畫家或雕塑家塑造的古老佛像,不僅被其優美的神情陶醉,亦可以透過藝術造型了解當時代的文化脈絡。有時候,我想以現代人的思惟來創作佛像,卻發現眼高手低,難以下筆。光是現代的衣服,貼身窄袖,哪能與飄逸的古人服裝相比;而就算畫出現代服裝的佛菩薩,有誰會認同呢?

所以,隔著一層神秘面紗,很少人見過佛菩薩的「本來面目」,正好我心畫我佛,畫佛需要的,不過是當下這一念,清清楚楚,明明白白;手是工具,筆、墨、色,只是配角,主角在心。此心念念與佛菩薩相應,靠的不是仰外祈求神蹟示現,而是當下清明的心。 

即使有人曾在夢裡與佛相見,記住佛的相貌,夢醒時,亦是夢中之人。我們未開悟,都是在夢裡頭討生活;在夢中畫的佛菩薩像並非真佛,卻因人心之真誠信念來畫佛,佛菩薩像就能使人屏除雜念,心靈昇華;亦能使人產生崇敬仰望的心理,此是佛教藝術的教化功用和目的。

以我們凡夫的心學佛心,無他,先調柔自己,自己的心先笑了,佛菩薩一定也笑。釋尊開悟之後肯定眾生都有佛性,都有成佛的可能,那麼,我們週遭認識或陌生的所有的人可能就是未來佛,如何逗樂未來佛呢,如何讓與我們最親近的未來佛展開笑顏呢,關鍵是:我們的心先笑,一定會感應未來佛也笑!大家一起來,請佛微笑吧。

(梵於2008/11/20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ao606&aid=24349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