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樹神的生命風格
2008/12/02 09:08:29瀏覽276|回應0|推薦1

說從前,悉達多太子狠心拋棄自己,在菩提伽那的尼連禪河畔與菩提樹耗上,誓言:不開悟死了算!……

樹神盤踞此地睡了數千多年,駭然被嚇醒,他怎敢耽誤!讓「現在佛」坐在這兒入化呢,豈不臭名千古!樹神想,死在此,我得收屍,祝福他開悟罷。就這樣,悉達多太子壯志成功,菩提樹葉兒也萬年長青。

此後,樹因佛而貴,這樹成為智慧的化身,被尊稱為智慧樹、道樹或聖樹。

菩提樹原名畢鉢羅樹,屬桑科,為常綠亞喬木,高十多丈。其葉狀如心形,花隱藏於花托之中,產於東印度。大唐西域記》記載「此樹莖幹黃白,枝葉青翠,冬夏不凋,光鮮無變。每至如來涅槃之日(二月十五日),葉皆凋落,須之復故。」

此樹知恩報恩,常年不休息,頗有靈性哦!看他傲視季節輪替的風水人情,即使冬暮時分,亦堅持以富貴昂然的姿態矗立於天地之間,叮嚀著庇護著他的綠葉兒,可以迎向冬風婆娑起舞,卻決不能墮落!而他也為了向世人展現生存的意義,只靜靜等待釋迦牟尼佛的「涅槃日」──唯有這一天,才來個落葉凋零、新芽復甦,准許葉兒們完美演出速死速生的無常戲碼,緘默地──詮釋他的生命意見。

看來,人類不如菩提樹神精靈,早已被他板倒「萬物之靈」的封號了。聽那片片葉葉擲地有聲,通告了娑婆遊子,生命終必倦臥大地,是和光同塵呢?或是扭轉乾坤?是被無休止的生死謎題牽引做輪迴的奴僕,或是匍匐菩提樹下,聽釋尊開示苦、空、無我妙義,得大自在呢! 

菩提樹神見證悉達多太子降魔成道的過程,他了解真正的快樂,不是來自地位、財富、榮耀與權力。如果這些能夠裝飾心靈使自己免於生老病死的痛苦,那樹神老早就超昇了!何必侷限於一方神格,寄居在老樹的軀殼裡頭求生存。在此,他免不了要被機巧的世俗拖著走,失意的人來他這兒發洩如地獄鬼嚎;爛醉的躺在他跟前惛惛睡著如死屍橫臥,臭氣翻天。他常被「人」薰得醉茫然,快要走投無路了!而那些多貪好賭的人則來索取發財明牌;遇著脾氣手氣差的,還無端端橫面劈來大斧頭,硬狠狠將他的鼻子臉面給削落下來。唉!至今結疤的傷痕仍隱隱作痛呢。

其實,菩提樹神偶爾也有好日子過的。潔身自好的沙門,天真的小孩兒,知書達禮的年輕人、懂得感恩的老婆婆,緬懷人生的老人、哲學家……,他們都是善良的人間夥伴。可歎!樹神仍隱約從他們的念頭裡讀到一些渣渣垃圾。他們看不見他,他卻對這些人的心思一目暸然。盯著人類五花八門的心態,幾乎個個菜鳥,樹神想:我就永遠盤旋住在樹上吧!活於亂世洪流裡,隱居神界總比人間做人強。

       因而下定決心,選擇與大自然共存活。痛心的疤痕雖日復一日淘舊換新,卻無礙他認真的生活態度。春天,任花苞綴滿大樹,夏炎、秋風來訪,就讓綠葉兒玩變色龍的遊戲,從澄綠到黃綠到金黃到淺橙到褐色;而冬至,即使風雨吹襲,仍不改其傲然風格,因為傷疤是尊貴的歷練,是堅忍的堡壘。一切苦難反而幫助他更頑強地面對挑戰。原來「變化充滿無限生機」啊!樹神不禁得意洋洋想著:如果我會說話,得把這句生命心得與人分享。

       悉達多太子替他將真理悟道,替他代言:「無常」是世間永恆的「常」道。在菩提樹上的神十分歡喜,為了表示敬意,立即灑下陣陣珊瑚色的嫩枝枒兒來莊嚴新佛的僧袍。所有諸天、龍、神等也飛來唱讚頌詩,供養華香。看那!佛身光明輝煌,如旭日東昇,遍照天地。

  ──佛陀曾經對阿難說:世間有三種聖物應受禮敬,佛骨舍利、佛像、及菩提樹。當悉達多太子等於釋迦牟尼佛時,祂說話的份量也是千百萬倍的倍數成長。果然,禮敬菩提樹蔚然成風,樹魂竄入佛弟子心田,至今仍枝葉繁茂。但,佛陀教導弟子禮敬菩提樹,是他象徵「覺悟」的意義──覺悟是佛陀的家鄉哪!佛弟子學佛言行,回歸佛性,找回自己的本地風光。紀念菩提樹,憶佛、拜佛,如面見佛陀,同時深深頂禮自己內在的那一尊「藏鏡佛」,擦拭古鏡塵垢,與佛同光,照耀人間。

菩提樹神他偷笑著,他樂歪了哦!以悉達多太子為榜樣,他認真規畫自己的生命未來──如何重新投胎學習做人,走上覺悟的道路!畢竟被人崇拜不是他的生命目標。

(梵寫於2000/8/10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ao606&aid=2434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