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祈願觀音
2008/11/18 10:35:43瀏覽2892|回應0|推薦3

「祈願觀音」的名稱是聖嚴師父親自命名的。──「祈願」

之意,是我們對觀音菩薩祈禱、發願,除了讓自己平安,也

望社會安定、祥和。

       

 繪「祈願觀音」的形像時,點燃了我埋藏在內心深處之悸

,正好表露自己對觀音菩薩的供養。

 我恭敬地觀想「祈願觀音」微首傾聽,垂目含笑,左手持

 淨瓶灑下甘露法水……。

 

   觀音菩薩似乎對我說:畫我,先要與慈悲相契。

      

   慈悲──如聖嚴師父說的「慈悲沒有敵人。」這可難倒我了!

   自仍受是非好惡的引導,人我之見如高山,如何消融?眼前

   這七分不像觀音,歪斜累贅的草圖就是大敵。

   修修改改,增刪減筆之間,須時時觀照自心,提起抉擇的慧力

   ,多一筆則行氣受阻,減幾筆則輕靈神妙。──修行不也如此!

   毅然擦拭貪瞋癡的版圖,還祂空慧自在的心靈。

   數日內,歡喜地完成觀世音菩薩的分身。

   樂居士問我:要再畫一張嗎?

   ‧‧‧‧‧‧‧

   毫不猶豫地否決!凡夫心眼高手低,哪來零缺點完美的創作?

   這就是修行不力的結果,欲結圓滿果,先種因地心。

   觀音菩薩完美的分身不在繪本,而在我自己的方寸之念。

   《果梵法師慈悲佛畫集》圖文局部之一

 

 

( 創作繪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ao606&aid=23947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