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紙中人兒〈下〉
2008/11/17 10:56:32瀏覽225|回應0|推薦1

 

舞文弄墨紙因緣

或許是命中註定與畫結下生死之緣吧?不在乎痛撤肌膚多少淚,不在在家人面前被歧視為異端。藤條,仍然沒 我的繪畫細胞徹底殱滅,它在作肉博之戰,它在作困獸之掙躲在我體內嘶喊:「把我畫出來!」創的慾望在心底燃 燒。

六年級下學期,心血來潮畫了幾張樣稿寄到出版社,居然外地被網羅成為作者。當我拿著生平第一本白紙印黑線條的 畫書,及微薄的稿費送到母親的手裡時,發現母親的眼裡含著淚光,她豁然放下心頭大石似的深深嘆一口氣。啊!這時 我才然明白,原來自己桀傲不馴的性格讓她牽絲攀藤, 忡忡。母親盈眸的淚水傳達「愛」的訊息,我深深感動,原來父母是我的。我椎心懺悔的想:「怎能再增加她的憂苦?我 要讓她放心,高興。」

此後,租書店裡再也沒有我的蹤影。

不久,由於父親顧全義氣替朋友的支票背書,被拖累欠下一大筆債務,使清貧的經濟更拮据了!我毅然休學一年在家裡畫賺錢貼補家用。家裡沒有寬廣的書桌,只好將一只約兩尺半見 方的日式矮桌放在床上作畫。這只桌子的來歷最令我心折。聽母 親說,早年父親有位日本朋友被遣送回國前,為了報答 父 親 助之恩,要把他偌大的花園洋房、豪華家具及部分珍貴  金贈予我們,都被父親拒絕了。最後在盛情難卻之下,父親選擇這只矮桌作紀念。每次想起這個故事,都令我銘心縈懷 ,感佩。「人窮至不窮」我有位好父親,就可惜迷戀杯 中物誤他一生。

跪在矮桌上畫圖,必須側身歪頭彎著腰,忍受兩腿麻木 的刺痛。我投入全副的心魂反不覺辛苦疲倦。有時候通宵達 旦,孤身瘦影埋首疾畫,三天畫一本厚一百頁的漫畫書;責任 感扛在肩頭,眼皮再沉重,也要用筆將它撐著。由於不停的握筆,右手中指的第一個關節很快地長出一塊硬硬 的肉瘤。雖 然如此,那段時光還是我最滿足最幸福。與母親約定,每畫完一本書,就賞我吃一盤香辣到骨髓的臭豆腐,真是開懷極了! 那一股暖流 延續到下一本書出爐為止。

       

情盡劃上休止符

初中一年級時,美術老師特別將我的漫畫書取去參加全校學期展覽,被肯定的光榮使我走起路來都飄飄然。陳老師鼓 勵我學習國畫,我只去了一次。隔不久他找到我家問:「你天份很,為何不學?」我默然不語。他眼角掃描四周的環境 似乎看了端倪,又說:「我不收你的學費,下星期來上課。還沒等我頭,就轉身離去再丟一句:「一定要來哦!」。我還是沒去。

很有骨氣的理由:「沒錢就不要學,人情 不起……。」

初二轉學遇上王老師,他起迪我往美術設計努力。為了它實用性,很認真學習。王老師諄諄善誘給我很多正面的鼓勵,常讚嘆我的習作,並令同學們傳閱觀摩,但我不敢以為自己真 畫得好,只認為他想轉移我對漫畫的興趣。當時王老師也在藝專授課,講起話來頗有專家的權威性。他不一次告誡我:「不要畫漫畫書了,當心把你的手畫壞。」他的關切和引導深 深影響了

──社會上批評漫畫書的聲音更響亮了,我終於在這一年為它劃上休止符。

重拾舊緣人已非

人命猶如電光閃影,剎那間被「無常」吞沒。三十年來因緣變幻不可思議。想不到現在會以出家人的身分重拾漫畫這支禿來畫「妙音觀世音」。回首前塵真有不堪思憶的悽涼,雖然為了報恩而「放下」出家,亦難掩追慕故人的情懷。紙人兒」是我幼時的伴侶,它陪我度過童年的辛酸和快樂,它描繪我至愛雙 幻影。當時,貧窮困厄中夾雜沁人心脾的甘甜,只因為家人相聚一堂乃是人間最 的幸福。而今淒惋悲切,能看到「妙音觀   世音」漫畫書的親人有幾位呢?父母大小弟 已作古多年,去年四哥又突傳噩耗,怎不讓人碎心疾首?假如我勤快些早兩把此 書補畫完成,或許可澄清四哥的誤會,他一直以為 我只是感情衝動而出家,或可以用漫畫書的法義來牽引他歸入佛門吧。他一 定會喜歡看的,小時候他也是我 的忠實讀者呀!親人都不得度,真愧煞我身上這襲袈裟。我們的生命如瀑布遷流一去不回頭,怎能不警惕惜緣,父母兄弟姊妹子女乃至近親遠朋,如果還沒有學 佛,千萬不要讓他們當了「漏」網之魚沉在生死濁海裡。

「 妙音觀世音」中的紙人兒也許是你、我,是我們的親朋好友,是在生活中可以實證體驗的。畫紙人、看紙人,我們每人就是活生的紙人兒。喜怒哀樂七情六慾一點都作不了主—怒燄升,一縷 輕煙剎那間就可將自己燃成灰燼;喜心動,轉眼溺入生死苦海任水漂流。我們都是紙人兒,在三界裡流浪,不知何處是家鄉。

千百億年來的輪迴故事,何時才會有圓滿的結局?這要問我們自己,願不願意儘快結束流浪的生涯!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