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解屎之結
2008/11/16 20:42:54瀏覽287|回應0|推薦0

       誰不愛自己,為自己的居住環境找個淨地呢?

       從車如流水的中山路拐個彎走進巷子裡,仍然得躲避急駛的 機械 老虎擦身而過。住在這兒,只須十多分的腳程就可以走到 新竹火車站,這是為了方便找中央的鼻樑,而暫時藏身於唇 角之處,欸!還真是「借」來不易呢。

       據某法師說,他住在竹北的寺廟。往返玄奘大學研究部上課,必須搭長程公車來新竹火車站換校車,每天求學之路至少需三小  時耗給交通。聽得我傻眼,頻頻替他喊累!簡直是住到腦後勺了嘛!日日翻山越嶺似的找鼻樑,其辛苦可知。         

       我呢,人在福中享不到福。借住在交通便利的環境裡,還嫌很不方便哩。這房子設有東西兩向的門戶,借住樓層的大門偏在鄰居們的後門方位。所謂「後門」即閒人不管的地段,了阿貓阿狗這些小動物天天來跑跳玩耍外;後門是防火牆救急的,平常時候戶戶緊閉門扉。因此,引起近鄰貪著「方便」帶寵物來此遛躂任意開除體內的垃圾,時而黃金遍地,尿臭沖天。        

       可忍乎?乍見!憋著呼吸快速走。有時候瞇著眼睛裝沒看見噁心的便,跳躍而過。有時候憋出閒氣,我告訴自己:真要生氣了!可是氣箭在弦往哪兒射啊?還擔心自己找大氣來受哪敢 張膽等著見溜狗人的真面目呢好,偶而生點小氣,對低血壓的我不無小補,待它自動升高至正常的指數時,氣泡已消。

      俗諺說「眼不見為淨」,卻沒說雙眼見得清清楚楚,該怎 形容!「人」是一切善惡的鏡子,他真實照見此心面對突發狀況 的明晦反應,難以自欺。       

       某日午後,不巧與溜狗主人撞個正著,他正悠閒等狗兒便便。這次,是我倒楣躲不過,醞釀在心窩的氣泡又往上沖了!我沉著  臉色明知故問:「又來這兒溜狗了?」「啊!沒,沒有,我來第 一次,第一次……」「哼!已經無數次看見你了。」我不好意 戳破他的謊言,默回給自己聽。眼前這人個子矮小,約四十望五的年紀,穿著白花紋的夾克,兩手叉進褲袋裏斜肩站著抽煙,等狗兒辦「大」 事。而小黑狗兒這邊磨蹭,那邊嗅嗅,悠悠哉哉;反正不是在自 家裡頭拉屎,鐵定不會被扁;就學牠主人同一鼻孔的閒情,慢慢兒嗯ㄣ。         

       他們主僕倆擋著別人的門路,沒半點慚愧相。我閃邊站,眼睜看黑狗兒在門口排泄,忍不住將音調提高:「拜託!以後請另外找個地方,好嗎?」他斜睨著眼悶不吭聲,也不支開黑犬,一付天塌下來關他啥屁事的模樣。狗兒有主人撐腰,繼續ㄣ……。「如果這是你家門口……」我試圖用同理心請他另尋「合法的」 拉屎處,沒想到他居然臉不紅地扯出很遜的瞎話:「每次我都會便便收拾檢回家的。」我很想保護自己的形象,卻示現慍怒 色:「那!在你家門口不是更方便嗎?」這下他無法自圓其了!

「又…不是…只有我在此溜狗,還有對面的人家也帶狗來的呀。」      

這時候,驚動了隔鄰李太太,她小聲地對我說:「都是他!還 碩士畢業的哦!勸他好幾次都沒用。」聽得人心揪緊,忍不住再 問:「是否一定要環保局來開罰單……你才願意配合。」他臉色陡 變,粗嘎地回答:「出家人怎麼可以威脅恐嚇!」說完,提起大歩 快走,回頭撂話:誰叫你開後門,你跟我們一樣從前門出入不就 沒 唉!他高學歷的腦筋急轉彎,果然能強詞奪理。

          

      傍晚,腦海裡縈繞著此人不通情理的行為,很想下決心舉發他。愀然一連串的念頭闖進心扉……。

淨穢的視野端視個人想法而定。原來自己被好惡的分別意識粘    著,見「屎」如見大敵。其實這事潛伏在心底已沙盤推演許久了!曾告誡自己千萬要忍。誰知剎那瞥見時的氣結仍如梗在喉,不解不快解心結企圖用自我的硬殼拆解對方的死結,希望溜狗 者「自慚形穢」,以滿足我追求淨地的欲望。這種合己僻性則善,反之則惡的心態,正是塵俗世間的標準。若以他的角度看,此屋 塵封數年,無人無事;今日突然被指責其利用後門的權益,才是後來者的無理要求!眼看已匯出敵意的意識之流,念念諍競……,

該解心結的原來是我自己呀!萬一害那狗兒被主人棄養,豈不是太可憐?」念頭一閃,結忽然柔軟,怎能忽視無依無怙的弱者,怎能忘了「牠」,處「仰人」鼻息的牠;此人還算良心,使社會少一隻流浪狗。

       誒! 算了吧?情面就算在狗朋友的份上,自己勤快些打掃就好了。

       幸好心裡的念頭是變動不羈的!顧慮狗兒生存的思惟,竟在關 鍵時刻釋放了我的無明瞋性,「解脫」心結的感受真是幸福!所以 佛法說「念念無常」,前一念穢,後一念轉即淨,天底下沒有千百 萬年解不開的死結,及時看見煩惱念頭的「生」處,就輕易地解放自己,修行的功課就在日常生活中,看清自己,念念自有淨、穢之 因果

       屎之穢,仍在原地進行。於照見我執中,一念心轉,懸崖撒手!這是愛惜自己,真心為自己清淨著想的「妙方」。

        「心淨則國土淨」,維摩詰經如是說。

(梵於2001/7/20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