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紙中人兒〈上〉
2008/11/16 19:46:50瀏覽270|回應0|推薦1

 楔子

 1992年冬天被指派到中部教授「禪訓班」。當夜住宿在裡,看氣忿地 搜括她兒子所有的漫畫書。我關切地兒子的表情,噘嘴兒白著 眼,一付不以為然的模樣,那俏皮逗 的表情十足是漫畫書裡「紙人兒」的翻 版。

如今時代不同,管教的方式或許較寬容吧?我看她只輕輕幾句,語氣雖硬神色卻透露出溺愛之情:「如果再不聽話, 給你零用錢……」

我心裡想,這一招管用嗎? 我告訴她,不要嚴禁小孩看漫畫 書,而是替她選擇有教育性的漫畫書。其  實她大概想不到像我這樣的出家人也是個漫畫呢。

這場景,勾起我回憶的思潮。

初戀紙人驚濺淚

我小時後看漫畫書的糗事很多,才有趣呢!

從我小學四年級開始,每天放學後,最愛到離家才五十歩的租書店與漫畫書約會。那時候的輿論正大肆詬病漫畫書的害處,──有的小孩離家出走深山裡尋師學藝,有的滿腦刀光影,小小年紀就想學廖添丁劫富濟貧的義,有的痴妄想迷思……。總之,社會的價值判斷是看漫畫書不乖。

所謂「愛之深,責之切」,當父母知道了我的嗜好,氣得火三丈,三兩天就從租書店將我死托活拉的架回家。熱辣辣地,請吃一頓「竹仔枝炒豬肉」,我放肆地嚎啕大哭!哭叫聲衝破寂靜的巷弄,每每引來側目的同情。隔鄰的林媽媽常常聞聲救苦,搶著把我從亂棍中拖走,還一邊嚷嚷:「夭壽哦!下手這麼重,伊的手臂攏烏青囉!」父親討厭她多管閒事,就警告我不准哭出聲,否則打得更重。我驚嚇得不斷悶聲抽泣,任淚水由瞳孔冒出來。「唉!笨小鬼,不要看漫書就不挨打了呀!」林媽這麼說。

是呀!不知為什麼「棒打出孝子」並沒有在我身上應驗,概我迷 戀紙人的時間正好與父親擺酒獨飲的黃金時段撞期。那種酒歌謾罵的聲勢怎能提起我做功課的興趣呢?倒是把自一頭栽進輕鬆的漫畫世界裡才能忘憂,而且也可以逃避家裡暴戾氣氛。

繪聲繪影癡癡情

為了根治我不妥協的劣根性,家裡凍結零用錢。

有幾次心裡懸念紙中人兒的生死未卜,忐忑不安。就乘著親酒醉後,偷偷搜他口袋裡的零錢,跑到書店裡去一探究竟的是人間歡樂盡於此,它使我於泫然欲泣的環境裡,破涕一笑紙人有真生命,紙人有真感情;我愛紙人,它的喜怒哀樂多麼逼活潑潑地、辛辣辣地、鬱沉沉地,情趣盎然的遭遇千變萬化我的情緒被它牽引,時而歡喜躍動,時而扥腮憨呆,時而驚魂未定,時而陷入迷離。正慶幸「四郎真平」英勇的擒拿了一群鬼,忽然一雙大腳在我面前停住,來不及抬頭問:「咄,方神聖!」耳朵已被冰冷的大手拎住。「痛死了!」眾目睽睽之下,大哥昂揚得意的將「小鬼」逮回家。

此後,不僅犒賞「竹仔枝」,還外加偷錢的利息—跪算。兩腿膝蓋跪在凸硬的盤珠上,雙手還要把水盆扛在頭頂,不一會兒,手腳酸痛得直哆嗦,萬一不小心把水濺出來,那無的藤條隨時會像雨點一樣灑下來。

我的烈性就這樣被訓練出來。皮肉綻痛並沒有使我屈服,不但固守陣地,還兼帶武器—畫筆往前衝。不記得是在看了多少本書之後,竟然突發奇想:「我也可 以畫」。於是把筆記當畫冊,腦裡盤旋紙人的表情動作,自編 故事畫了起來。同學們傳閱看得津津有味,愈激起我作畫的興趣。苦惱的是一有錢就繳書店,哪來餘錢買畫紙。只好再把筆記本拿來亂途。因此,黑板上缺繳課業的黑名單常有我的大名,被老師視為問題人物。有一   次搜到哥哥的數學筆記沒印間隔線,頁頁雪白照得我兩眼發光,偷偷的畫上滿天星,亮 晶晶,一本事書出爐了。唉!可惜仍然 戲收場。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ao606&aid=2390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