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不想相信卻是誰也逃不了的事
2008/11/11 21:19:30瀏覽292|回應1|推薦2

不想信這個,希望這是假的,不真實的!

但是幾年前圓寂的廣欽老和尚說:「輪迴是真實有的,並非不信就沒有,那很苦,很苦。」輪迴,是指生命像車「輪」一樣,「迴」轉不停;人死後,將隨著自己一生的心行到相當的世界去受生。也就是被業力拖著去的,我們做不了主;此生萬一做了畜生的行為,來生就會往畜生道投胎,自己一點辦法也沒有。

廣欽老和尚曾說:「此生為何投牛胎?是因為牠前生做官貪污,這一生來還債的!」〈以此類推,阿扁洗錢到國外,這錢財如果是貪污來的,他來生投胎台灣牛還債的機率很高,A這麼多錢,幾世都還不完呢。正好應驗「一世做官九世牛」,「因果」會自動找他算帳的,而且連利息一併入帳,一毛不少!)

有些人不相信自己做了壞事會得惡報。沒錯,不好的因不一定成就不好的果,而有好的因也不一定能成就好果。因為兩者之間,還有許多變數,此變來自緣起(條件)的變化。若肯多為自己加入一些好緣,本來很「苦」的果汁就會產生變化;苦中帶點微甜,中和了極苦惡果,勉強可以承受。但是,如果繼續添加苦的因素(惡緣),那絕對可以保證苦果翻倍,成長之快,將延長三惡道苦果的極限,這是我們必須警惕的!

       佛教說的輪迴範圍有「六道」,包括天、阿修羅、人(三善道)及畜生、餓鬼、地獄(三惡道),三世連續的流轉沒有間斷,除非解脫的聖者。

       所謂「解脫」是針對「輪迴」來說的,沒有輪迴就沒有解脫,兩者如火如水,有熱惱似火的輪迴世界,才需要譬喻清涼境界的水來澆熄火焰。輪迴世界是業力的作用,業力就是我們心想事成之後的結果,台灣已有現實例子,貪錢者念念設計如何A錢,上至錢總統,下至作姦犯科之輩,做壞事時不是念茲在茲嗎!乃至為了掩蓋犯罪而謊話連篇……,這些「心」念造就了自己龐大的「遺產」,而來世接收遺產的,正是自己!業力是自作自受,可不是靠一些口水嫁禍給人或者找喇嘛消災,或算命或燒香跪拜神明就逃得了的!      

       起心動念的意志作用,如影隨形地跟監我們的日常生活,一念、一言、一行都輕忽不得!是這個讓眾生的生命自動輪迴,一會兒上天,一會兒入地,……好不容易累積一點善緣,此生投胎人間,怎能不把握良機好好地愛自己呢?

       原始佛典記載,憍薩羅國的波斯匿王有一天在禪修之後頗有心得,到精舍恭敬地向佛陀報告。他說:「世尊,弟子剛才修習禪定時,忽然心生一念問:『什麼樣的人最愛自己,又什麼樣的人最不愛自己?』我認為,以身行善的人最愛自己,行惡的人則不愛自己」。

       您同意波斯匿王的觀點嗎?愛自己的人會去做「對」的事利人利己,反之,盡做些「不對」的事害人亦害己。

此期生命有限,我們將會離開人間,能帶走什麼?有!愛自己的善行及不愛自己的惡行必跟著我們「輪迴」而去!信或不信,都需自作自受,沒有人可以逃得了!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ao606&aid=2375564

 回應文章

老查居士新書4-明月依然在心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問安
2008/11/11 22:07

梵吉祥

廣欽老師父 是我師公

看此文  把妳我拉近距離

希望往後  互勉

阿彌陀佛

釋果梵(kao606) 於 2008-11-18 14:29 回覆:

老查居士

歡迎您!

廣欽長老是我最崇敬的大德之一

若有他老人家的故事

歡迎分享

梵合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