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學佛沒啥大不了
2008/11/09 20:24:47瀏覽254|回應0|推薦1

每個人的主觀意識生起時,都覺得自己最大。爸爸、媽媽、兄弟、姊妹們日常生活在一起,常常為了雞毛蒜皮的小事產生爭執;說穿了就是我們都覺得自己很大。據佛經描述,天人看欲界的地球人只一丁點大——很小!如顯微鏡裡頭的細菌一般。就像我們看螞蟻,螞蟻到底有多大?

可是,有誰會承認自己很小?

約二十五年前,我曾經到大興善寺參訪,無名比丘尼終年保持沉默。此長老比丘尼見到任何人跟他禮敬,他必定回拜,並豎起大拇指無言地推崇你,表示你最大。即使你沒有跟他頂禮,見面的剎那,必然是他先五體投地拜你,然後用手語表達真誠懇切的心意,他的意思是說,您最大!他自己則像那最小的指頭,最小、最小……。

誰大誰小?大是無限大,也是無限小。沒有自我中心點的存在,就是絕對的最大,至於最小,是不存在的,那是空性。

當時我的心被其無言之法震撼,照見了自己根深蒂固的我執,還以為自認很渺小哩,卻是無自知之明——活在自大當中而不知嘛!待人處世,起心動念,哪一點不是落入語言分別的陷阱仍自以為是呢?

學佛,教導我們要將心向內收,向內收到「無限」小,此時空性的智慧就無限深遠的展現出來;而向外伸展也是無限大,表示發菩提心圓融菩薩道,不分親疏恩怨心量大至無限界,無人我四相;即是空性,度眾生者空,空亦是空。

在日常生活中分別你我大小,小小的境界「喜、怒、哀、樂、愛、惡、欲」來考驗都過不了,學佛有啥「大」不了!人死,火化了燒成灰燼,往空中一灑,最大的那個在哪兒呢!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ao606&aid=23695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