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最喜歡磕它了,開心果!
2008/11/09 19:21:36瀏覽308|回應0|推薦2
 

       

對吃素已經三十年的我來說,零食的選項不多,隨著歲數增長,喜歡吃的越來越少;如今還沒被刪除的開心果是其中之一。

      以前常磕瓜子,近幾年不敢再磕它;為什麼呢,年紀大牙齒不聽指揮了!磕起瓜子弄得危牙鬆動,實在磕不動,只好放棄它。而開心果的殼不那麼硬,有時候不必直接勞駕牙齒,兩手就可以掰開外殼,然後輕鬆地將果實丟入嘴裡頭,含在嘴裡久一些,果實漸漸軟化, 它乖乖餵養身體,滿足好吃的本性,果然令人開心得嘴都不想合起來。

      吃開心果時,偶爾幾顆硬是不肯開口,忙時,棄之不顧;若得空,耐著性子找來槌子打它,太用力,它粉身碎骨給你看!同理,人要耍起硬脾氣,擺臉色,與不肯開心的果實有何兩樣?

       身為宗教師,若熱心有餘而耐心不足,任著自己的脾氣常常像個壓力鍋,突然爆開!人家本來對他真的是十足的「敬畏」九分敬意一分畏懼,日久亦可能變成一分敬九分畏,再來就是敬而遠之了。

      剝開心果,正好檢點自己的脾氣,慚愧!有時候自己也像顆不肯開心的果實,在修行路上因自己的脾氣引人不開心。 「人如鏡」,生活中開心的果實不易得,稍不留心,任著自己的個性待人處世,就會影響別人的心情,對方不開心;自己也一定不開心,種如是因得如是果也!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ao606&aid=23693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