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奶奶妳叫什麼名字?
2007/03/07 20:07:49瀏覽296|回應0|推薦8

扶著奶奶到外頭庭院曬太陽,

和煦的陽光照在奶奶慈祥的臉龐,

奶奶的心情沒有太大的起伏,就如外頭的溫度一樣恆常。

86歲的她已過了20年沒有老伴的日子,

似乎沒有人關心過她一個人躺在曾經有人陪伴的床上是否孤獨。

日子一天天向前遞移,

花的是奶奶原本的青絲辮,

花的是奶奶原本的黑眼眸,

花的是奶奶原本的過目不忘的好記性。

奶奶,妳叫什麼名字?

我叫張金花。

妳今年幾歲?

今年我85歲。

你知道我是誰嗎?

你是阿順顧。

這樣無聊的問題,

過了她85歲生日,

過了端午、中秋、重陽、冬至......

對答如流的她,不厭其煩地回答著。

奶奶你幾歲嫁給爺爺?

原本的對答如流,如今卻變得沉默遲疑。

你問這做什麼?

我想妳以前一定很漂亮,一定有很多人追求妳。

我19歲嫁給你爺爺,

當時的他「羅漢腳」一個,

沒爹、沒娘、沒田、沒地、沒......

嫁給他是很辛苦的!

本想從她最熟悉的生孩子問起,

但一個「你幾歲生大姑姑?」卻意外中斷了所有的對話。

低頭、沉默、眉頭緊鎖....

或許此時的奶奶有許多心情湧上心頭,

沒繼續追問。

但就在尾牙那天,

一切的問題都得不到本然的回應,

代之而出的是

一段段我不清楚的事情

一個個我很陌生的名字

自言自語的她再也不回應我的

奶奶妳叫什麼名字?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ao601217&aid=7973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