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做孩子的聽眾
2007/02/11 21:30:10瀏覽162|回應0|推薦1

【之一】

「爹地!我告訴你,今天我們學校養了兩隻小白兔,牠們好可愛喔!每一次下課,我都會去看看牠們!」放學後,上了車的小魚兒迫不及待地說著。

    「真的好羨慕你喔!每天都可以有小白兔看!」

    「老師還說,我今天很棒!因為我今天中午吃飯吃得很快,而且也有把桌子擦乾淨,而且我也有幫小朋友摺被子!」

    「哇!你今天真是超棒!那你今天一定很快樂囉?」

    「對啊!我今天很快樂!」

 

【之二】

    原本每天晚上睡覺時的說故事,這幾天有了一些改變!

    和小魚兒躺在床上,說著「小紅人湯米」的故事,Sunny才說了一半,小魚兒就說:「爹地!換我說故事給你聽!」

    「我有這個榮幸聽可愛的小魚兒說故事嗎?」

    小魚兒笑得燦然,雖然沒有回答Sunny的話,但顯然在她的故事聲中已經說得很清楚。就這樣,小魚兒一面翻著故事書,一面說出她認為的故事內容。而一旁的Sunny心想,當個孩子的聽眾其實也不錯!

 

【之三】

    星期六早晨七點三十分,為了不影響我們家媽媽的上課情境,因此Sunny就和小魚兒兩人一起大手拉小手,散步到公園去享受那清新的大自然。

    走著,走著,小魚兒開始哼出「走走走走走,我們大手拉小手,走走走走走,一同去郊遊,白雲悠悠,陽光柔柔,青山綠水一片清秀,走走走走走,我們大手拉小手,走走走走走,一同去郊遊。」看著她那優遊自在的模樣,Sunny其實好樂享這樣的感覺,因為她那雀躍的感覺,源源不絕地透過手心傳了過來。

    「爹地,等一下我們先去盪鞦韆,然後溜滑梯,再去和尿尿小童說早安,最後我們一起去打彈珠,你說這樣好不好?」小魚兒有模有樣地安排起今天的公園行程。

    「好,JENNY安排的非常好,這樣我們今天一定會玩的很開心!」說話的同時,Sunny心想,這些話不都是自己平時帶她來公園玩在說的嗎?怎麼今天主客異位,換她當起導遊來了。但是,這種被小魚兒帶著玩的心情,真是愉快舒暢啊!

 

【心情】

   Sunny時常在想,我們真的了解孩子需要些什麼嗎?我們真的了解孩子在想些什麼嗎?我們似乎一直在給他們我們自己認為是他們需要的東西,我們也會一直以為我們很了解我們的孩子,但事實上是如此嗎?並不盡然吧!

在和孩子的互動過程中,自己越來越能夠樂享當個聽眾所帶來的喜悅,因為我認為只有孩子自己本身才知道他要什麼,為人父母的我們能做的,只是給孩子一個無拘束的說話空間,和做決定的機會。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ao601217&aid=7391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