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這個老頭開始學小提琴了
2006/03/21 22:23:01瀏覽13446|回應14|推薦16

    如果要問我的興趣是什麼,我會回答:「最大的興趣是畫畫,然後呢?第二就是音樂啦!」

    要說起我對音樂愛好的開始,是從小學三年級開始,有一天上音樂課,音樂老師很不尋常地要大家上台打拍子,打拍子對我來說可以說是輕而易舉,所以,也就很順利地下了台,沒想到,下課前,老師點了包括我在內的6位同學的名字,要我們留下來,原來,老師要甄選學校鼓笛節奏樂團的成員,沒料到其他的同學聽到要被選入樂團,都哭成一團,我到現在還不明白為什麼被選入樂團會難過到哭,我倒是欣然接受,而只有令一位女同學同意加入,就這樣,開始了我在敦化國小三年的樂團生涯。

    乍聽之下,好像加入樂團是很高尚、很得意的事,但是,我分配到的樂器竟然是小鼓和鈴鼓,大家應該都知道什麼是鈴鼓吧!就是民俗舞蹈裡常出現的拿在手上敲的樂器,有的KTV也有,總覺得這兩種樂器像是玩具一樣,不過,在樂團三年,也參加了不少比賽,敦化國小節奏樂團在國內也是小有名氣,也上過電視表演,身上穿著樂團制服,在學校裡,也是小出風頭,但是,總是有那麼一點遺憾與不足……。

    我們樂團練習的教室隔壁是管弦樂團的練習地方,經常看到他們拿著大、中、小提琴擺著悠雅的姿勢拉出優美的音樂,再加上他們的制服是小西裝打著紅領結,怎麼看都覺得羡慕,從此,我就對提琴有著一股莫名的好感。

    現在回想小學時光早已是數十年前的事了,出社會工作也近二十年了,曾多次跟老婆提過,如果有機會,我很想學小提琴或是鋼琴,就在一次偶然的機會,老婆拿了一張中國青年服務社辦的課程表裡,有小提琴基礎班,頓時興起了想一圓兒時夢想的念頭。當然,要學琴,就得先有琴,我開始上網查詢有關小提琴的知識,另外上了奇摩拍賣網,看到了一家在台北的樂器行在賣小提琴,價錢相當低廉,當然我已經知道便宜的琴當然音質比較不好,但是想想自己乃是初學,能不能學得下去還有待考驗,沒必要買那麼貴的琴,當下,就決定到那家樂器行購買了我的第一把小提琴。

    當我將新琴拿回家拿出來把玩時,那種興奮真是難以形容,小提琴的線條和質感真的是太美了,雖然只是二千元的琴,不用拿起來拉,光看就很舒服;三天後,我就立刻到協和工商報名,就在上上星期五,我抱著期待、緊張又忐忑不安的複雜心情準備去上第一堂課,期待的是我終於開始學小提琴了;緊張的是我這把年紀才學技巧性這麼高的樂器,會不會笨手笨腳?從來沒通過的樂理,會不會產生障礙呢?忐忑不安的是,我不知道有多少同學、會不會都是小孩子、老師兇不兇等等……哎喲,真是複雜的心情就是了。

    進到了教室,發現老師已經到了,我是第一個到的學生,老師問了我一些問題,我也表達了我對小提琴的陌生,他告訴我:「就是因為陌生才要來這裡學的,不是嗎?」不久,另外三位同學陸續到了,我這才知道,原來另外三位同學是一家人,爸爸、媽媽帶著唸高中的兒子一起學小提琴,真是另人感動呀,後來聊過後才知道,原來他們一家五口人,全都學小提琴,看來,我是班上唯一的小提琴門外漢了,不加油不行了。

    老師先將大家的琴調好音後,就正式上課,從琴的介紹開始,到小提琴的音域、概況,弓法練習等,老師不斷問我們問題,也不斷要我們個別起來練習拉弓法,看來,不管是有沒有學過的,大家都緊張得一身汗;好不容易一個半鐘頭到了,老師突然對著我說:「高同學,以後你就當班長,上、下課時要喊起立、敬禮。」我一聽,差點笑了出來,原來還要來這套在唸書時代才有的規距,看看班上,除了那位高中生外,其他的人至少都四十多歲以上了,不過,既然來上課,尊師重道也是應該的,只是,為什麼選我當班長,就弄不清楚了。

    上完第一堂課後的一週裡,恰好碰到我最忙碌的時候,除了平常上班勞累之外,下班後還有一堆圖要趕,但是,老師交待要練習的,還是得硬擠出時間來,期待經過經常性的練習,能在最短的時間裡達到人琴合一的境界。

     上週五又去上第二堂課,這次,居然來了一位小學生,這位同學不知道是害怕還是害羞、或是個性就是這樣,老師問了他幾次問題,他的回答都是:「不知道!」叫他起來拉練習曲,拍子又完全不對,我覺得老師似乎有點不高興,但又耐著性子,慢慢教他,看來,不只是我們上了年紀的學琴不易,小朋友學琴也是有苦頭吃的;今天的課程裡,僅僅利用第二弦再加上弓裡的上弓、下弓、上半弓、下半弓,練習了課本裡的四首練習曲,雖然大家的弓法都不純熟,音也不準、又時常拉出像殺豬般難聽的聲音,但是,我心裡感覺到我對小提琴已經由完全陌生到漸漸了解,差的只是如何勤於練習最重要的正確持弓及熟練弓法,再來應該就能自在地拉美妙的曲子了,我期待的是「老人學小提琴,原來不是夢!」

( 創作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ao50782&aid=211922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阿華
口袋不夠深
2013/04/14 16:22

假面超人您好:

無意當中瀏覽到您的大作,因敝人也對小提琴有興趣,自從看了無名氏的"塔裡的女人",您的文筆也是一流喔!對了,想請教的是,您的小提琴在台北的哪家樂器行購買,可不吝分享嗎?祝平安快樂!


qet12355
也是個想學琴老頭
2010/07/28 23:27
很佩服你學琴的精神,我己四十二歲了現在學會不會太老了,可否分享你的經驗?我的E mail是qet12355@yahoo.com.tw

妍妍
也想要學小提琴ˇ的人
2010/07/16 17:07

您好

我是想要問您有關學小提琴的初學者的一些問題

像是小提琴在打理購買的 學小提琴的費用

即初學小提琴時的一些心得

因為我從小就很喜歡音樂尤其是鋼琴和小提琴

現在長大可以頻自己的實力去學習

以下是我的即時通及雅虎奇模信相t5332353

可以佳我或寄信與我分享

謝謝


小笨蛋
小提琴哪買的!!
2010/02/27 11:59

想請問您小提琴哪買的,可回我mail : 940403@gmail.com

對了,協和教室學得如何呢?可以分享嗎?


Joey
想請問小提琴在哪買的?
2010/01/24 22:27

請問,

您買的小提琴是在哪家買的呢?

是否可以留在我的EMAIL裡面呢?

a8427010@pchome.com.tw


辛啟松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我想學sax,練習地點我都想好了!!!!警察局的偵訊室,哈哈
2006/05/03 22:38

我真的想學kenny g一樣,學薩克斯風,但跑警政,又唸書,時間挪不出來

我知道學樂器很難,沒有地方練習,但我想到地點

就是警局的偵訊室,因為裡頭都有泡棉,哈哈,所以不會吵的別人

很好用,哈哈

超人,加油喔!!!!


狂想家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真感動..
2006/04/04 15:34
看到大家這麼的愛音樂....心裡說不出的感觸....如果推動全民學琴運動...也許社會會祥和些....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小提琴荒廢一陣子啦
2006/03/28 13:30

Hi~假面超人

與你相同

我也是櫰抱著童年的夢想

及想要再人生中學會一項樂器

以便自娛娛人

所以去年我有買了小提琴

並且找姐姐的同學開始學琴

剛開始學時

真的很感動

老師還誇我有天份

後來就藉故慢慢疏遠了

不過我想今年有空的話

還是會繼續給它上下去

我學樂器只是為了自娛娛人

只是有一天能夠在大家面前演奏


時季常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二胡也可以試試看
2006/03/27 14:54

小提琴要學比較久,而且拉的大多是洋曲子,先學一陣子,如果不對味,可以考慮二胡.


時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對著調音器糾正音準
2006/03/27 00:23

我自己不會拉小提琴,但是我有兩個小孩在學小提琴。在他們學習的過程中,我覺得最重要的突破在了解音準的重要。由於對著調音器糾正音準,他們的琴聲愈來愈有水準。也祝福你成功快樂。

有幾部關於小提琴的勵志電影:

1. 小夜曲 〈瓊克勞馥與約翰考菲爾主演〉

2. 和你在一起 〈陳凱歌導演〉

3. 紅色小提琴

假如您有其他訊息,也請您不吝告知,謝謝!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