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后豐鐵馬道一遊
2005/11/28 13:20:44瀏覽6581|回應4|推薦16

    近來天氣相當理想,很早以前就聽聞中部的后豐鐵馬道相當不錯,想藉難得的假期及天氣來一趟自行車之旅。

    雖決定來趟自行車之旅,但近來我的右小腿前一陣子抽筋後一直疼痛不已,很擔心騎自行車時會再度抽筋,但心想,假期不知是不是還能遇上好天氣,心一橫,還是搭上往豐原的火車;已經有一段時間沒搭較為長途的火車了,沿路風景搭配陽光、陽光,令人心曠神怡,雖然有些睡意,卻捨不得閉上眼睛。

   在車上買了我最愛的鐵路便當,用完餐後已經過了新竹,不久到了豐原站,雖然經常搭乘火車旅行,但豐原站還是第一次來,對我來說既新鮮且陌生,好不容易在附近找到了客運車站,買了往后里的車票,等待了約十五分鐘,搭上了經后里的客運,我只知豐原離后里馬場並不遠,但不知是哪一站,問了司機大哥,后里車站該在哪一站下車?但是司機卻說不出來,只告訴我過了兩個加油站就到了,實在是有些奇怪的回答,我也只能仔鍋地看窗外,深怕錯過了加油站;不久,真的過了兩個加油站,司機停車了,車上一位阿桑對著我喊:「少年咧!馬場到了,緊甲司機貢你嘜落車,緊咧啦!」看那位可愛的阿桑緊張的,司機也回頭對我說:「馬場到了,可以下車了!」讓我緊張之餘,也深深感受到鄉下可愛的人情味。

   下車後,又問過加油站的員工,沿著一條長不見底的大道前行,大約走了十分鐘,到達了后豐鐵馬道的入口,入□旁就有租車的地方,我毫不遲疑和老婆各租了一輛自行車,立刻啟程。

   近來各地都在推行自行車運動,各地也都有自行車專道,但是,我卻甚少騎自行車,應該說我小時候根本沒騎車的會,長大後騎自行車的機會也相當少,所以對變速的部分相當陌生,說起來相當丟臉,我們租的車有點舊,變速的部分也不是很順,所以每次變速時總會發出怪聲,令人相當不安,所以,後來的路程,就儘量不用變速。

    后豐及東豐鐵馬道是利用舊鐵路支線改建而成,我們前行一段路之後即到達長1.273公里的舊火車隧道--9號隧道,在長長的隧道中騎自行車真是一種特殊的經驗,只是因為是假日,人潮相當多,造成隧道裡有時還會塞車,有點可惜;出了隧道後,映入眼簾的是一座花樑鐵橋,騎上鐵橋可以想像以往火車行駛在鐵橋的壯觀景象,橋邊的景色也是相當美麗。

   下了鐵橋,這裡聚集了更多的車潮,幾乎到了無法前進的程度,我們花了一小段時間才突圍繼續前行;不久,到了后豐鐵馬道的起點(我們是從終點出發的),此地可以銜接東豐鐵馬道,我們繼續往東豐前進,此時經過了如綠色隧道般的綠廊帶,真的是美極了,藍到不行的天,搭上綠油油的樹,真是舒暢到了極點,但是,苦難才正等著我們。

    過了緣廊不久,前面一段路是令人冒冷汗的上坡路,我想來個上坡前的衝刺,沒想到,正衝到上坡前,被兩位氣喘吁吁的小姐擋在前頭,我無奈剎車後,再來就慘了,我用盡全身的力氣踩著踏板,好不容易衝上的上坡路段,兩腿已隱隱作痛,尤其原本就受傷的右小腿,趁休息時,和老婆討論後決定騎到石岡水壩就回頭;幸好回程時有一大段下坡路,幾乎不必踏就以極高的速度前進,就這樣我們回到了租車處,還了車後,帶著滿足的心情和酸痛的雙腿搭上了回程的車。

    如果有人也想去后豐、東豐鐵馬道玩玩,建議在非假日前往,否則會飽嘗塞"車"之苦,連拍照都有些困難。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ao50782&aid=112551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下次歡迎再來玩喔
2006/05/11 22:38

我是住豐原ㄉ人!!

我家剛好就在后豐鐵馬道那附近

你ㄇ如果還要再去騎

你ㄇ要假日ㄉ早上

差不多是6點左右去騎

那時人不多˙空氣又清晰

很棒喔!!不過大約9.10左右

就會開始出現人潮˙也就有塞車ㄉ狀況發生囉

只要你ㄇ下次去對時間

我相信你ㄇ會有更難忘ㄉ鐵馬之旅^^


假面超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要有體力
2005/12/08 12:02
嗯嗯,你說的沒錯,想騎完后豐和東豐全程,如果平常沒鍛練體力的話,奉勸還是租電動的自行車,不然,真的會騎不完;沿路上風景真的不錯,但是儘量不要在假日去,否則會發生一堆自車塞在路上的情況,有些掃興。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推薦大家也去騎車
2005/12/07 08:38

我最近也剛去過

腳力不好的建議租電動腳踏車比較省力

不過沿路風光真的不錯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改為徒步健行道 倒是不錯
2005/12/04 15:36

那一條路若是單向還有點兒值得推薦

像現在這樣雙向道

一到假日 實在老少皆不宜

改為徒步健行道  倒是不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