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無我佛母
2011/12/18 21:39:40瀏覽656|回應0|推薦3

無我佛母無梵音:無我佛母或稱金剛無我佛母、金剛無我母、無我母、無我明妃、一切佛陀之母,係般若智慧的人格化身,亦是吉祥喜金剛本尊的明妃,屬於密宗薩迦派佛母。相傳《喜金剛本續》是佛應無我佛母之請問而宣說的,其後流傳出來集結成書,即由無我佛母親授要法給大成就者毘瓦巴,所以無我佛母在薩迦派的傳承源流上,佔有極其重要的地位。「無我佛母」身藏青色,一面二臂二足,衝豎的紅髮之上,頭戴五骷髏冠,象徵聚集五佛五智於一身,項掛骷髏華鬘,代表戰勝鎮伏一切塵世間的我執妄念。右手持金剛鉞刀上揚,象徵斷除八萬四千煩惱左手平放胸前,捧著白色嘎巴拉碗(頭器),作為灌頂之用。身著虎皮裙,結跏趺坐。無我佛母為吉祥喜金剛明妃。明妃能助修行者破除煩惱之闇,增長一切如來智慧功德。「金剛無我佛母」屬於密宗薩迦派佛母,為般若智慧的人格化身;父性的「吉祥喜金剛」則象徵普週法界的慈悲。悲智合一,深入智慧禪定後,覺性瀰漫整個甚深、靜謐的法界,具體證明了圓滿精神境界是存在的。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alachakra168&aid=5944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