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李化學師之死
2012/07/09 18:59:46瀏覽714|回應0|推薦44

 

 

記不清是那一天,

一大早才到公司辦公室打開電腦,

準備檢視有什麼案件要立刻處理的,

鹽埕的夏老伯卻打電話進來:

「組長,趕緊來看一下!

我問他:「什麼事呀這樣子緊急?

「你李伯伯昨天晚上上樓,一直沒下來喔!

我說:「為什麼不上樓看看呢 ?

「我不敢呀!你李伯母坐輪椅也上不去 !

 

※※

 

夏育章是公司會計主管已退休,

李宗萬是公司前工務處化學工程主管,亦退休多年,

他們比鄰而居,住在鹽埕的公司宿舍,

當然退休人員也是公司的資產,

向由專責單位負責照顧,

恰巧責無旁貸就是我的責任。

 

※※※

 

驅車到達公司鹽埕宿舍區,

已有許些鄰居聚集竊竊私語,就是沒一個人上樓察看?

深吸一口氣、硬著頭皮上樓,

李化學師張口躺臥床上,一動也不動,

摸不著頸動脈的跳動,也探不著一絲呼吸,

緩步走下樓說:「李伯伯平安歸天了!」

坐在輪椅的李伯母開始飲泣不已!

 

※※※※

 

李宗萬化學師夫婦育有一女,

是當年台南女中的數學奇葩,

後來辛苦培育成為美、台、港著名的數學權威教授,

經常往來港、台講課或出席研討會。

而李伯母多年前赴美照應女兒坐月子,

據說不小心摔斷了臗骨頭,

就被送回台灣家裡倆老相依為命。

 

※※※※※

 

李老究竟是學化學出身,事無鉅細都記錄詳實之至,

收支都記錄到幾元幾角的單位,

但幾經折騰才自台中某人那取得美國女兒的電話。

我直接說:「教授,您父親過世了,母親行動不便,希望趕緊回來!」

話筒那頭閃爍的:「現在走不開呀,學校很忙....」

這樣子的事情間有所聞,我就接著說:

「令尊已購妥『富貴南山』後事,看來還有一些股票要處理...」

丟下一句:「妳自己看著辦吧...不然公司出面處理也是可以!

 

※※※※※※

 

李化學師的後事由他那位著名的教授女兒返台處理,

我代表公司致祭時,看着那一排排退休長輩們的眼神,

看出他們心裡有說不出來的感慨,

但不知是茫然是無奈是落寞或是...?

後來李伯母並沒有被接去美國同享祖孫天倫之樂,

而是被送到台南市開元寺附設的機構「養老」。

 

※※※※※※※

 

李化學師之死,

看出多少世態的炎涼與現實的殘酷 。

然而,若換個角度看,能平安的在自家睡夢中安返,

沒有痛苦的插管、也沒有人工葉克膜...,

久經修持的聖嚴法師亦不過如斯嗎?

難不成也是福份 ?

至於李伯母如果回到美國與女兒孫子們同住,

卻過著「看門狗」似的祖孫日子,難不成就會快樂 ?

真讓人迷失在不同的思維邏輯裡,

迷失...迷失.....!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aisheng09&aid=66126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