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媽媽的金桔樹
2018/05/22 23:28:35瀏覽471|回應0|推薦5

我的媽媽不愛園藝,這是後院裡唯一她親自種下的果樹,也不知當初是為了什麼原因。老人家回台定居後沒聽她叼唸過這棵果樹,可十多年過去了終於開始結實纍纍,睹物思人,不禁坐在樹下開始思考這一生媽媽究竟給了我什麼終生受益的影響?兩秒鐘後答案立馬浮現---那是食物的營養觀念和閱讀的好習慣.
許是職業婦女的關係吧,老媽做飯一向大手大腳, 什麼色香味統統不管, 唯一考慮的只有營養價值。 於是天天餐桌上的食物或清炒或水煮, 極少紅燒, 奢論油炸焗烤等“高級”烹調方式。雖然每天午餐時總是羨慕同學們美色噴香的便當(覺得他們的媽媽好愛小孩噢!), 但是國高中幾年下來認命吃“大鍋菜便當”的結果倒也把我們養得高高壯壯的鮮少生病, 如今看來她還真的有這方面的見識和智慧。 這是老媽的第一件功勞。
另外就是養成了我們閱讀的習慣。 小時候媽媽獎勵我們的方式除了帶我們到“排骨仔冰果室” 犒賞一人一杯500cc木瓜牛奶之外, 就是到書店大方的讓我們任選心頭好, 只要能抱到櫃檯的她就豪氣的買單。那時兄妹倆的共同嗜好就是看書,每每暑假百無聊賴之際就相約逛租書店然後買一堆零嘴回來各據爸媽大床一角享受身心靈的宴饗。
老媽德政所及家中大小大致喜愛閱讀。 印象最深的是侄兒小時到我家作客,遍尋中文書不著,被他瞄到櫥櫃一角放了一本華人中文黃頁,立即如獲至寶讀得津津有味。可惜這風氣並未披及家中每一位小輩, 我家老二就是那隻不愛閱讀的黑羊,不只不愛, 簡直痛恨! 他六年級時我突然驚覺這傢伙居然不學無術完全沒有看課外書的習慣,於是某日拿了一本英譯三國演義笑嘻嘻地走進他房間叫他試讀幾章。半日後沒見動靜,為娘的竊喜兒子必定沉浸書海其樂無窮,沒想到房門打開後只見這小子靠坐在床頭手拿著書本淚流滿面,心想三國有這麼感人嗎﹖剎時他竟無限委屈地嚎咷大哭並怨道“為什麼你要叫我看書,看不懂我很痛苦啦...”, 那一刻起我才開始承認老媽畢竟還是有我比不上的才能。
直到今天小兒子還是拒絕看課外書, 並且像個大老粗般大言不慚的宣告等成年以後脫離了媽媽的管教陰影後此生再也不要看書了!﹗
咦, 從一棵金桔樹開始, 我說遠了嗎﹖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aelanshih&aid=674424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