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孺子可教也!
2010/03/06 19:01:06瀏覽511|回應1|推薦20

 
平常內人因為工作地點比較接近兒子的學校,所以接送兒子上下課都由她代勞。但在兒子小學二年級第二次月考後,卻由我特地到他學校接他,只因我們父子倆有一個約定。 
 
這個約定就是他那次月考如果平均九十分以上,我將給他一個驚喜,而且他也將不用到他討厭的補習班了,結果,他真的辦到了。
 
之所以會和他做這個約定,主要和內人有關,因為一向很重視兒子成績的她 一直逼迫著兒子去補習,結果在兒子升上小二時,內人便急著為兒子報名參加補習,然而,補了一個階段後,兒子的月考成績並不理想。
 
內人在花了大筆錢之後,並未換來她的期盼,只有一味的對著兒子大發母威。我看兒子那本已痛苦的表情,再加上大人無情的壓力,實在於心不忍,便極力阻擋,同時也向內人表示,請她放心,兒子的功課由我完全負責,我保證半年內絕對讓兒子脫胎換骨,發揮實力。從那時開始,我便抽空多陪著和兒子在一起,當起兒子的家教小老師。
 
剛開始時,我並不急著幫他補習課業,而是試著多和他多溝通,我想了解兒子功課退步的原因,更想知道他的學習心態。我知道,學習絕對不能以逼迫的方式進行,否則會讓學習的興趣蕩然無存,就算被逼出了好成績,那也是一種短暫的效果,而無法保持長久,更無法學以致用,轉換成真正有用的智慧。
 
我以親和的口吻和兒子溝通,但起先他還是無法將內心的世界公開,於是我便說起自己以前當學生的情形。其實以前的我,比起兒子現在的成績真的差很多,那時家裡人口眾多,共有七個兄弟姐妹,父母親為了養家活口,根本不管我們的功課,有時甚至為了父親的生意,全家人都必須幫忙;因此,在我小學五年級前,我幾乎不知道為什麼要讀書,到學校只知道玩耍,成績單當然是經常得到「滿江紅」。後來,我遇到了一位啟蒙恩師,他一直開導我的觀念,讓我知道讀書的重要,並到我家拜託我父親讓我在放學後到他家免費補習功課,從那開始,我的人生才開始改變,並一直養成了讀書的習慣。
 
我慢慢地述說自己的故事,並邊說邊觀察兒子的表情,兒子在聽完故事後,一直大笑,臉上也出現了自信的表情,並也懵懂地了解到讀書的重要性。我對他說,如果他考試達到平均九十分以上,我將帶他到爺爺家看我以前考試的成績,讓他分享自己父親的秘密,他真的很有興趣的和我一起勾手訂下約定,並要求我當他的啟蒙恩師。
 
經過了倆父子的共同努力,在兒子考完國小二年級第二次月考後,成績終於達到了水準,也符合了我們約定的條件,他一看到我到學校接他,便迫不及待地展現出他努力的成果,並催促我實現諾言,於是父子倆高興的如同要去尋寶似地向著我的老家前進。
 
  我找出塵封已久的回憶,那一疊疊學生時期的各項考試卷、成績單、獎狀、獎牌除了滿足兒子的好奇心外,也勾引起我童年的回憶。兒子從我小學一年級的成績開始找起,不久便像如獲至寶似地高興了起來,手裏拿著一張我小學二年級第二次月考數學的考卷,接著又從他書包拿出他的考卷,大笑著走向他奶奶那裡,急忙的向正在廚房為寶貝長孫料理晚餐的母親炫耀著說:「奶奶!您看,我小學二年級第二次月考數學考92分,爸爸才考9分耶!」,母親也高興的回應著:「哇!真的喔!崇祐真棒,奶奶送你一份大禮物。」不久,兒子又看到了我的各項獎狀、獎牌,對我成績突飛猛進後的優異表現,露出了羨慕、欽佩的眼神,並很自信的發出豪語,向在場的長輩表示,以後一定要比我拿更多的獎狀、獎牌,全家人也不約而同的鼓勵他。
 
如今兒子已是小學三年級了,自從他了解我的求學過程後,學習興趣大增,成績一直保持在每科90分以上,並學起我來收集他的各項考卷、獎勵品,笑著對我說,以後也要他的兒子向他學習學習;而內人也不再逼他上補習班、安親班了,反倒對兒子每天放學後主動孜孜不倦的讀書聲擔心起來,怕他太過用功、近視了、忘了休息了,唉!真是天下父母心。
 
由這件事,我不禁也要同時勸告全天下的父母親,不要常常以打罵、逼迫的方式教育孩子,那只會斷送孩子的學習興趣;試著以溝通、鼓勵的方式和孩子一同學習,讓他自己找出學習的價值,以快樂、健康的人生觀面對他學習的生涯,相信每個孩子都是可教之材。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493513&aid=3830362

 回應文章

宇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0/03/07 13:57

讚的啦^^  好文章

推薦喔   感謝你的好文分享

令人省思  說書唱道

實在佩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