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Tini,妳的小baby在找妳!
2012/09/13 18:13:44瀏覽145|回應0|推薦5

癡情異國倆相戀,無愛他鄉終是騙。

 

Tini認真在工廠的操作台上努力工作著,突然感覺一陣暈眩想噁心,她立即奔向廁所,躲在裡面嘔吐了好久,才出來打開水龍頭洗了一把臉,再面對著鏡子,用手輕撫著自己的肚子,微笑一下,又回去工作。

「妳跑去哪?」沒想到Tini一回來便遇見公司副理,還質問她,「妳最近常摸魚喔!是不是不想幹了?今天我一定要向經理報告,開除妳,讓妳遣返!」

被兇惡副理狠狠罵了一頓的Tini,得知將被開除遣返,嚇得臉色蒼白,立即用不流利的中文向副理哀求,「夫李,白拖!別開吃我,我一丁努力拱做,白拖白拖!」(副理,拜託!別開除我,我一定努力工作,拜託拜託!)

「白癡啦!我咧啥白拖開吃?這個星期我已發現妳十幾次了,每次妳都拜託,但哪一次妳做到?不行,妳這種混水摸魚的員工我不能再縱容了,準備回家吃自己吧!」

副理說完,逕自離去,留下膽顫心驚的Tini不知所措。

Tini,快找阿頌,別煩惱,他可以安排妳的生活。」

同鄉阮玊蘭同情地以印尼話提醒著Tini一條明路,使Tini眼睛為之一亮,恢復信心,趕緊跑到宿舍,打起電話。

「阿頌,我的夫李要開吃我,怎摸版?」(阿頌,我的副理要開除我,怎麼辦?)

Tini,沒管係,還記ㄉ我們偷溜處區的那挑路嗎?快週!我在拱司旁便的草上等妳。」(娣妮,沒關係,還記得我們偷溜出去的那條路嗎?快走!我在公司旁邊的超商等妳。)

「嗯!」

收拾完行李,Tini從公司宿舍的暗巷中翻牆而出,從此和阿頌一樣,成為逃逸外勞。

來到相約的地方,Tini看見阿頌,他是她的親密愛人,兩人雖都是外籍勞工,但卻分屬不同國家。Tini是印尼籍勞工,而阿頌卻是泰籍勞工。在一場員工聚會上,兩人從相識到相戀,繼而相愛有了愛情結晶,即使語言溝通上有點障礙,總是以非常不流利的中文對話,但心心相印的結果是,他們堅定無悔的愛情。

這就是Tini猛跑廁所嘔吐的害喜原因。

阿頌是個逃逸外勞,只因他眼看即將居留到期卻要被公司以莫須有的罪過開除而無法拿回保證金之情景下,在某天夜裡,阿頌依依不捨地告別Tini,首先成為逃逸外勞。那副理的兇惡其實並不是Tini亦想逃跑的主因,因為所有外籍勞工都知道,大部分的公司與仲介一向冷血無情,總想盡辦法剝削他們的血汗錢,尤其即將到期的勞工,一旦有任何缺失,除了會被扣新之外,開除遣返沒收保證金時有所聞,這就是台灣逃逸外勞激增的主因。

因此,Tini早就等著這一天,想和自己的愛人一起奔走天涯。

雖然,逃逸外勞的生活並不好過,但再怎麼苦,只要能跟著心愛的人長相廝守,又有何艱難能打倒堅苦卓絕的異鄉人呢?

有情人終成眷屬了,溫柔體貼的阿頌不僅在新竹縣安排住處讓Tini待產,還定時陪她至醫院產檢,使Tini充滿著幸福感,望著漸漸長大的寶貝,總是滿心歡喜,但,有一天,當阿頌陪完Tini產檢回到住處之後,卻向Tini表示,為了迎接兩人的新生兒,他決定先暫時離開,要到高雄接一項薪資頗高的工作,希望Tini能體諒,他絕對會寄錢回來,而且工作一結束,馬上回來一家人團聚。

雖然無奈,但為了養育即將出生的子女,Tini只好咬緊牙根,接受了阿頌的請求,並還特地送他至火車站,一路上還一直叮嚀著阿頌一定要保重身體,記得天天打電話聯絡,可惜的是,這一段相送情,卻猶如遇上愛情黑洞般,讓這段異國戀情從此了斷,使得阿頌如人間蒸發,音訊全無,而且已是超過二個多月。


可憐棄嬰盼父母,好心店家求保母。

 

幸好,Tini遇見了好心的同鄉人阮驚天,就在剩下幾次的產檢,他們在街頭相遇,聊著聊著便熟識起來。往後的產檢,都是阮驚天陪著Tini前往,使得無依無靠的Tini得以暫時獲得安頓。

有一天,Tini獨自經過一家彩券行,她想起家鄉的習俗,在結婚生子前運氣會特別好,便走入彩券行內,想碰碰運氣,但他並不瞭解台灣的彩券玩法,便請教老闆,沒想到老闆夫婦非常親切客氣,很耐心地為Tini講解,那老闆娘還鐵口直斷,說Tini這胎一定是個男嬰,會帶給她好運氣,一定會中獎,使得Tini一口氣花了新台幣一千元買下刮刮樂,結果,幸運之神卻沒有眷顧她,讓Tini全都槓龜,只好低頭喪氣走出店家。

「喂!小姐,等等,妳中獎了,我就說嘛!妳的寶貝會帶給妳好運,快來快來!妳第一次玩不知道對獎,幸好我幫妳對到了,恭喜啊!」

沒想到Tini竟中了新台幣二千元,她樂得開懷大笑,非常感謝那老闆娘的好心,便特地趕至超商買來許多點心請老闆娘品嚐。

往後,Tini常常至彩券行串門子,漸漸和老闆娘熟絡起來,直到Tini生產後依然常來彩券行走走。

好心的彩券行老闆娘非常疼愛Tini的小baby,因而常對Tini說,如果不方便帶小孩可以臨時託她帶一下,使得Tini非常感激,經常送東送西,感謝老闆娘的好心,只是,彩券行老闆娘的好心,卻使得Tini起了不軌之心!

Tini知道自己的身份不能太過曝光,而且她必須工作,否則不僅自己無法過生活,更會讓家裡為她背負龐大債務的父母親受累,而她的小baby也無法正常成長,所以,在一次以要往市場買菜為由的藉口之下,Tini決心離開心愛的小baby,希望在好心的彩券行老闆夫婦庇護之下,她的小baby能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

彩券行老闆夫婦果然是對好心人,雖然已過了三四天未見Tini,但他們仍是盡到照顧幼兒之責,只是年事已高的他們,卻無法長期照料Tini的小baby,只好花錢請托嬰中心的人幫忙,等待Tini的回來。

等了半個多月,Tini依舊未回來,這時托嬰中心的人員告知,小baby發高燒,需要健保卡看醫生,彩券行老闆才前往向托嬰中心人員表明小baby的來歷,那托嬰中心的負責人一聽,馬上不敢再接受委託照料,要彩券行老闆將小baby帶回去,並建議他向派出所報案。

彩券行老闆抱回小baby後,和自己的太太商量了好一回,終於決定要向轄區三民派出所報案,請求人民保母協助。


鍥而不捨失音訊,艱苦奮鬥獲的信。

 

案經本局竹北分局三民派出所依規通報婦幼隊之後,本局婦幼隊立即通報縣府社會處,緊急安置Tinibaby,並展開調查,望能早日尋獲Tini,別讓她的小baby成為「國際人球」,造成社會問題。

全案又經本局陳局長獲知之後,立即指示本局婦幼隊成立「協尋Tini專案小組」,並責由陳副局長負責不定期主持專案會議。本案亦獲縣府社會處重視,於本(101)年711日舉辦縣府101年第1次(1-6月)「兒童及少年福利促進委員會」時特別呼籲與會人員共同努力協尋Tini,讓棄嬰重回父母愛

經過多日奔波,我們先前在彩券行調閱監視錄影監視畫面的工作竟一無所獲,便開始展開調查Tini的生產處所。

專案會議中,陳副局長研判,Tini應是逃逸外勞,極可能會至私人婦產科診所生產,因而特別指示專案人員,清查全新竹縣甚至跨縣市的所有私人婦產科診所。

依據地緣關係,我們很幸運地在竹北市清查到Tini的生產處所,並獲得她的相關資料,例如Tini的過期居留證、手機號碼、照片、指紋及一名泰籍男子「SUPHASON」(舒凡頌)的相關資料,這收穫實在令我們太振奮了,沒想到案情會進展這麼快,這都得歸功於陳副局長的指揮得力,讓我們掌握了正確的破案方向,使得這段人倫悲劇有了希望的曙光。

我們將手邊資料著手進行查證,由Tini的過期居留證中我們得知她的中文名字為「娣妮」。首先,我們試撥她的手機,卻都是進入語音信箱狀態;接著,由其過期居留證中所登記的出生年月日及居住地點透過「居留外僑動態管理系統」查詢,卻無任何符合資料,甚至連「SUPHASON」也是無結果;最後,我們只得遠赴娣妮的居留登記地(苗栗縣)一窺究竟,經過明查暗訪,仍是徒勞往返,害我們白白讓費了多日的時間。

案情陷入膠著,我們都在專案會議中低著頭,士氣喪盡,幸好陳局長前來為我們打氣,以「細節決定成敗」鼓勵我們必須鍥而不捨失,艱苦奮鬥,絕不輕易放棄任何蛛絲馬跡,即使表面看似無關緊要的線索,也要比對再比對,查證再查證,絕對要讓這段人倫悲劇破鏡重圓,共創公門好功德。

於是,在陳副局長的指揮下,我們兵分多路,有的跑彩券行,有的跑診所,更有的多次遠赴苗栗。我們秉持著使命感,夙夜不懈,努力查案,共誓不論任何困苦,也要幫娣妮小baby找回他的媽。

果然皇天不負苦心人,在我們四處張貼娣妮的照片及協尋公告之後,診所的一位護士提供了一件驚天動地的重要線索,那就是阮驚天的聯絡電話。

原來,阮驚天有次陪娣妮去診所產檢,卻因為工作之因,不得不先離去,只好留下電話給診所的護士,並拜託護士如有緊急事故打電話通知他。

就是這支好心電話讓我們破了案,讓可憐的娣妮小baby找回他的媽。

依法究辦職責在,家人團聚永該載。

 

透過阮驚天的幫忙,我們終於找到娣妮,當她看見我們專案人員時,先是目瞪神呆,但當獲知娣妮小baby安然無恙時,卻又痛哭流涕,急著想見她的心肝小寶貝,我們便將娣妮帶回本局婦幼隊去,並通知社會處將娣妮小baby一同帶往,好讓她們這對苦命的母子團聚。

當娣妮見到她的小baby時,幾乎哭到聲嘶力竭,每個專案小組成員看到這一幕,無一人不為此而辛酸,唉!如果不是苦命人,誰願意流落異國成悲劇?

基於職責所在,我們不得不將娣妮依違反「兒童及少年福利與權益保障法」函送法辦之外,其逾期居留部分,亦須先移由內政部入出國及移民署新竹縣專勤隊依法收容。

雖然法律無情,但娣妮並不怪罪我們的職責所在,反而一直感謝台灣人民的好心與熱情,不但幫她養育小baby,還讓她們母子團聚,她將永遠懷念台灣的一切,有機會,她將再度合法回到台灣,回報所有幫助過她們母子的人,包括我們專案小組人員。

在娣妮受收容的這幾天,我們專案小組成員輪流去探望她,為她打氣,真心關懷,也不斷聽她的故事,才讓我們瞭解她的過往。

真是一段傷心事,令人淚流無法拭,總是天下父母心,何必罪於過去式?

沒錯!正如陳局長所鼓勵——「細節決定成敗」、「共創公門好功德」,當然,也感謝陳副局長的正確指導,讓我們全體專案人員有此意義非凡的辦案經驗,讓娣妮小baby重回母愛,為天下凡間添一光彩。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493513&aid=68516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