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無形殺手
2013/09/23 18:44:03瀏覽105|回應0|推薦2

無形殺手

 

平日我最喜歡欣賞有關殺手系列的電影,舉凡「殺手47」、「快克殺手一、二」、「追殺比爾一、二」「史密斯任務」、「五路追殺令」、「殺手沒有假期」等等,皆是膾炙人口的電影,令身為警察的我,不禁也會隨著劇情而著迷。

殺手最怕的就是警察,但有一種殺手卻不怕警察,那就是無形殺手。

 

我:「110,您好,敝姓雲,很高興為您服務。」

報案人:「警察先生,我要救護車啦!快!這裡是…」

第三人:「救護車要打119啦!」

報案人:「喔!」

叩!電話被掛斷,但從報案人急促且緊張的報案語氣中,我有著一股不祥的預感,便立即回撥電話。

「這裡是110,先生,請您別緊張,快告訴我發生什麼事?還有地點在哪?」

「我我我…我家人全部暈倒在餐桌上,這裡是新豐鄉…」

「共有幾人?」

「七人。」

我立即通報119先行派遣救護車及警察分局勤指中心派遣員警前往現場,並繼續與報案人通電話。

「先生別急,我已派人前往協助您,但現在請先聽我說,快將所有門窗都打開。」

「好好好。」

依據經驗,此案應該是無形殺手現身,一氧化碳(CO)在作怪。此種案件,必須與死神進行拔河比賽,爭取時間,急救得及,便能阻止悲劇發生。因此,我必須落實管制員警到場時間及現場處理情形。

「勝利50,太元呼叫!」

「勝利50回答。」

「請問到達現場了沒?」

「勝利50已到達。」

「現場狀況如何?119人員到場了嗎?」

「現場共有七人昏迷,119人員已到場,正在進行現場搶救。」

「是否為一氧化碳中毒?」

「報告太元,依據119救護人員表示,確實是一氧化碳中毒。」

「現場傷患情況如何?」

「報告太元,依據119救護人員表示,幸好報案人及時將門窗打開,所有傷者皆已恢復意識,尚無大礙,將送往醫院進一步救治。」

耶!功德一件。中國人有一句話:「救人一命,勝造七級浮屠。」不知我救了七個人,能造幾級浮屠?

一氧化碳簡單的說就是在二氧化碳中(CO2)拿掉一個氧。空氣中本來就充滿二氧化碳,足夠的氧經過正常的燃燒也會釋放出二氧化碳,但是如果在密閉的空間燃燒,氧氣使用殆盡,二氧化碳的其中一個氧也會被剝奪,二氧化碳就會變成一氧化碳。

一氧化碳最常見的來源為:〈一〉火災。〈二〉加溫或取暖系統燃燒不完全,例如在密閉空間使用熱水器、燃燒瓦斯或煤爐烹煮食物不當等。〈三〉汽車或引擎的廢氣。〈四〉職業暴露。

在台灣,根據消防署的統計資料,每年約有3050人因一氧化碳中毒而死亡,250300中毒,通常為集體發生事件,常見的中毒原因以在密閉的空間內、通風不良處不當使用熱水器,或在門窗緊閉的室內利用瓦斯烹煮火鍋或燒烤食材者居多,絕大部份是意外造成,只有極少數和自殺有關。

發生時間全年都有,尤以每年冬天(12月至3月)為好發月份,民眾習慣把門窗緊閉以隔絕寒意與濕氣,此時室內若使用熱水器或瓦斯器具不當,易因密閉屋內的氧氣量不夠,使得瓦斯燃燒不完全,形成致命的無形殺手,這是社會新聞時有耳聞的恐怖意外死亡事件。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493513&aid=8659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