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主權怠惰 漁權只能任人宰割
2013/05/17 18:40:50瀏覽117|回應0|推薦1
台日漁業協定簽署後不久,就發生了我國漁民遭菲律賓射殺的消息,這看似不相干的事情,事實上卻反映了我政府畏強怕事的懦弱性格。

釣魚台遭日本實質占領多年,最後台日簽訂了漁業協定,看似我們爭取到了漁業權,事實上卻等於放棄了主權;因為日方還能隨時自由來去釣魚台,台灣海巡則自上次和日本打玩水仗之後,已經消聲匿跡。

反觀中國海軍,不時還在釣魚台附近出沒,做實質的主權宣示,日本只能抗議再抗議,不敢真打;所以在釣魚台主權爭奪中,台灣已經出局,剩下的只是中日對抗。

對於日本,或許彼強我弱,我們有不得不然的「窩囊」;但是對於菲律賓,既然我們國力和軍力勝過人家一大截,卻老是要讓我們的漁民在台菲重疊海域上「拚命」才能討生活,為什麼?

原來是幾十年來,從來只有菲律賓公務船對我漁民逞兇、勒索,卻不見我軍隊、海巡護漁,我們的海軍只有在節假日時在家裡演習給總統看,或是在艦艇上聚賭,沒空保衛海疆。

更可笑的是,我們在重疊的經濟海域上自己畫設了「暫訂執法線」,約束了自家人不要越界,卻任由菲律賓船來去自如。

這次發生的不幸事件,就是菲律賓不尊重我們的主權,所以也不會跟我們談漁權,殺人後還振振有詞說是我們漁民越界,這正是台灣政府畫地自限的後果,結果卻要漁民去承擔。
( 時事評論國際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329&aid=76353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