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小故事】您和我一樣,都是商人。
2009/02/14 19:37:11瀏覽509|回應0|推薦1

  故事:

  一位商人看到一個衣衫襤褸的鉛筆推銷員,頓生一股憐憫之情。他不假思索的將十元塞進賣鉛筆的人手中,然後頭也不回的走開了。走了沒幾步,他忽然覺得這樣做不妥,於是連忙返回,並抱歉地解釋說自己忘了取鉛筆,希望不要介意。最後,他鄭重其事地說:「您和我一樣,都是商人。」一年之後,在一個商貿雲集的社交場合,一位西裝革履、風度翩翩的推銷員迎上這位商人,不無感激地自我介紹道:「您可能早已經忘記我了,而我也不知道您的名字,但我永遠不會忘記您。您就是那位重新給了我自尊和自信的人。我一覺得自己是個推銷鉛筆的乞丐,直到您親口對我說,我和您一樣都是商人為止。」

---

  這是出自詮達2009年國文測驗 (I) P7 的一個小故事,題目要我們選適合作為標題的選項,解答是尊重。 我告訴莫為我被這篇感動,他說是「應該說在施予同情心時也要顧慮到對方的尊嚴吧。」
  這些都不是觸動我心靈的理由,尤其是同情心三個字,更是我嗤之以鼻的字眼,無論是施方還是受方,只要認同這個字眼的都是自以為了不起的蠢蛋,施方藉此告訴人家自己有能力同情人,受方藉此表現出他認為自己懦弱。

  好了,這都不是我想說的。

  我被感動的關鍵字,是推銷員說的那句話:「我一覺得自己是個推銷鉛筆的乞丐。」
  這其實是一個
自我認同的問題吧?為何那個推銷原先前是那樣衣衫襤褸,正因為他這麼覺得,所以他成為這樣的人。若不是商人的話,他不會正視自己,他不知道自己也可以是商人而不是乞丐。
  為此,我甚至要落淚了。
  曾經英文雜誌說當接受問卷時,受試者會謊稱自己的成績(當然是高一點),但通常在那之後受試者的成績會漸漸的和他謊稱的程度接近。這個研究就是代表一種自我認同吧?因為常常搞不清楚自己是什麼樣的人,不知道自己該成為什麼樣的人,我特別受這樣的故事感動。

  商人的角色,就是一個伯樂吧?或是一面鏡子。它只是告訴你:「你是誰。」,無論那個定論究竟是對是錯(通常沒有答案),終究會幫助你找到一個方向認同。或許算命師也是為此而存在的吧?就是有算命師說幾米會大成功,幾米才會往前衝,道理是一樣的。

  嗯...我是什麼呢。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1475689&aid=26487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