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約看明華園的─蓬萊大仙
2011/09/24 15:24:17瀏覽807|回應6|推薦49
 在現在一片股災及選舉活動佔滿新聞媒體版面的時刻,我沒有想到前副總統呂秀蓮拋開的政治,關心地環保議題來啦,邀請明華園歌仔戲來到三峽演出,演出的背景也就是大家一起來響應救地球的環保運動,呂副總統住在三峽不是新聞,但她發起救地球、保臺灣提倡綠色生活,促進大家關心及參與這項活動,我想保育無關政治,都要身體力行,所以明華園的演出,我約了一些打太極的同好一起前往觀賞。

在臺北大學的綠色草坪的戶外演出,下午四時不到就聚集了人潮,明華園的應邀義演肯定的受歡迎,環保人人有責,北大社區是一座新的社區,社區中也都值有大批的樹木、花草,算是一塊淨地,今天的人潮雖多但沒有喧囂,也沒有政治人物來插花,我認為是一場成功的演出。

以前童年的年代,布袋戲、南管、北管、歌仔戲,當時的農業社會這些活動也都有著輝璜的一頁,而且也都很蓬勃的發展過,這些有著地方特色的地方戲劇現在好像已經日漸漠落了,臺灣現在存在的歌仔戲團應該也不多了,自從楊麗花、柳青這些演員消失在螢幕後,最有名的非明華園莫屬嘍!

四點我到北大的運動場運動時,經過舞臺,已經有許多人來佔位置,而且也有一些年青人,但晚上一到現場仍以中、老年人居多,我有一位打太極的同好他的母親還專程從金門來欣賞這場演出,我想歌仔戲也陪伴了這些人走過一段他們的一段歲月,現在生活型態的改變,但那些記憶還在,欣賞歌仔戲的熱誠也未減。

七點半當家小生孫翠鳳粉墨登場,搭建的舞台有傳統的特色,佈景雖然看起來有點匠氣,但確是非常的熟悉,舞台兩旁也架設大型的螢幕,我忙著拍照片,演出的旁白也就隨時瞄向螢幕,聲光效果及特技、武打動作都很生動,我雖然聽得懂臺語,但還是要靠螢幕上的旁白來瞭解劇情的發展,當家小生、花旦、丑角演出精彩,我也隨著她們精彩的演出,溶入劇情中。

滿招損、謙受益,的寓義就是今天這齣大戲的主軸,狂傲目空一切,以古諷今,表面一時的如意,並不代表永遠的得意,虛心受教檢討驕必敗還是一條不變的定律。「蓬萊大仙」故事就是描述俊美的天間神仙自認為天下第一,目中無人,天下無敵,對拓墾蓬萊大地認為是無稽之談,在言語中羞辱了天界中的太上老君,這次關懷地球的環境它的活動主旨也就是提示吾人不要以為人類是萬物之靈,而咨意破壞地球上的自然生態。

我們生活在地球上,有個健康的地球環境,才有健康的生活,少開車、少吃肉、少消費是大家的共識,這次明華園的義演活動的現場還引進了一些攤商,這些攤商雖然會引起人潮,大型活動缺少了攤商的參與也許有人會認為失色,這次活動美中不足的就是這些攤商的參與,看到攤商前大排長龍,幾乎確定的是有些觀眾還愛吃肉、也多消費了,但整場的觀眾熱情的觀賞,還是一場成功的演出。

( 休閒生活美食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yhhongteng&aid=5668636

 回應文章

JamieCha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環保
2011/10/07 13:25
真的,少吃肉,多爬樓梯!我最近也因為接了特殊工作吃素一陣子,感覺一陣子下來,人還挺清爽的~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1-10-07 17:13 回覆:
愛吃肉是一種習慣,我以前也是食肉族,每隔一段時間不去吃客牛排,好像缺少了什麼?現在不吃青菜還真有點不習慣,所以只是願不願意啦!美味是享受,但健康還是比較重要的。

ti (人回來了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看歌仔戲
2011/09/28 11:16

你還會看歌仔戲

聽懂演什麼  ~有本事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1-09-29 09:59 回覆:

聽是聽得懂啦!但是不完整,還是要靠螢幕來補充。

但感受一下現場的氣氛,也重回一下兒時的情景。


JKTsai 老鼠嫁女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台北大學?
2011/09/26 05:53
是以前的那家學校?在那裡?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1-09-26 10:32 回覆:
臺北大學就是以前的中興大學法商書院,原在內江街,二年以前校址遷到了三峽,學校目前約有二萬多名學生,它的法商課程也很有名的。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蓬萊大仙
2011/09/25 13:39

我一直注意那些舞台演出的照片,我想像如果在現場很可能看不太清楚每位演員的臉部表情,尤其坐在較後排的,是不是?

不過,我看到另一張舞台旁有大螢幕,就如您文中所描述那樣,這樣應該就可以看得相當清楚,而且有字幕。

我在國家戲劇院看時,兩側是黑色螢幕打出字幕,不是這種像看電影或電視一樣的大螢幕。

您還是依賴了字幕齁!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1-09-26 10:44 回覆:

那天人潮很多,又有呂秀蓮在場,接近舞台並不是那麼容易,我試著到前面拍照,但有些老先生說我擋住他們的視線,這些老者確是歌仔戲的愛好者,我也不願掃他們的興,也只有在後面默默的欣賞嘍!

我對我的台語能力一向有信心,但當場一心無法多用,最後還是借助螢幕來瞭解戲情,但週圍的老阿媽硬是不簡單,全盤聚精的看完全場,最後散場還捨不得離去。

這在我覺得台灣現在像這樣的本土戲劇真是快要漠落了,有心人士要多加把勁嘍,月底明華園的青年團還要來三峽公演,最些最基本的觀眾一定也會前往的。

也許受限於場地、器材及經費它的音效及特技無法像是在國家劇院那樣的精彩。


東村Jame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如雷貫耳
2011/09/25 11:11

新聞天天吵政治﹐還是看戲快活些。

真可惜﹐如雷貫耳﹐可惜我還沒有機會看過明華園。

我小時候﹐也很愛看野臺戲。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1-09-26 10:47 回覆:

氣氛是對了,

但感覺上還是缺了那麼一點古早的味兒。

月底青年團還要來公演,我還是會去『倒』鬧熱。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看起來
2011/09/25 08:49

場面壯觀,那些攤子很整齊。人多不多?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1-09-26 11:01 回覆:

歌仔戲的舞台,一向都是因陋就簡,現在改進了不少,但從整個舞台的彩繪上來看,還是充滿了匠氣,以明華園這樣的國家級劇團,搭這樣有點不太搭。也許是受限於經費。整場的演出沒有上述的缺失,表演的精彩還是有它一定的水準,雖然我是外行看熱鬧,但看到那些比我年老的觀眾沈醉在劇中,旁邊的老婆婆,從金門專程來看,可見還是很吸引人,歌仔戲也仍然有它的一批死忠粉絲的。

我對那些攤子有些意見,演出是宣導愛地球,少吃肉,但攤子生意最好的就是這些,香腸啦、雞排啦!不知主辦單位的感覺如何?

至於人多嘛!排了三仟張座椅都座滿了,還有許多站著看的,人潮是夠多了,是否達到宣導的效果,恐怕就未知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