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健康太極好心情
2010/08/04 09:49:34瀏覽847|回應7|推薦48

每天一早五點起床,隨便洗個臉,穿上白衫黑長褲,腳上穿著中國強的白色球鞋,趕忙的趕往社區的小學操場,五點半快樂班的太極班準時開打,現在我感覺打太極拳是件很養生的一項活動,我的感覺是沒練過太極拳,很難想像它有多迷人, 總教練指導我們打太極拳是用意不用力,這深層的奧妙我現在還不能體會,一般常看到有人在公園打的陳式太極較剛猛,楊氏太極則較適合我這樣的銀髮族來練,現在每天早上暖身以後,跟大家一起練太極十八氣功,教練說太極拳不只練調勻呼吸吐納,還會讓五臟六腑更加舒暢,看到教練群們打來不急不喘,收放自如,而且都穩如泰山,真讓我羨慕,七、八十位一班同好雖不互相熟識,但感覺到大伙的友善,每天一早打完太極拳後,大家天南地北談談天,輕鬆自在敘說自己學拳的經驗,並且會隨時指點出我的缺失,會的不驕我學習也要不餒,這種感覺很窩心。

不過我是剛加入的,看他們打得輕鬆愉快,動作有如行雲流水,我穿雜在其中,壓力還是會不自覺的湧現, 但是師兄師姊們總是安慰我說,要心境平和,慢慢的學,動作要做到確實,不要急以快樂的心情來學習就行了,要學習一件新的事物到了我這種年紀是會有些負擔的,老婆看我學的很有興趣,安慰我說有負擔才有學習的動力,女兒也糗我說就拿它當作是一件甜蜜的負擔吧!

現在沒事時,常出現腦中的是,兩手自然下垂、再向兩側徐徐上升、鬆跨、沉跨、鬆肩墜肘、教練指導的準則要時常牢記在心,掤、履、擠、按、採、挒、肘、靠這些口令,看到聽到這些的字都是無形的,沒法瞭解它的意義,我開始時聽到有如鴨子聽雷,沒有具體的觀念,但學習一段日子以後應該就會是貫通的。

當初想要學習太極拳,是受到了閱讀〈醫行天下〉這本書以後,這本書有一部份談及中醫的理論是以非藥物為主,除了大自然中的草藥以外,用針灸、推拿、拍筋、正骨、刮痧,這種手法現在看起來也頗符合科學的理論,〈黃帝內經〉以經络、氣自然療法治病,我也不是在唱高調,也不是要談發揚這項中華傳統來做某種覺醒嚴肅課題,只覺得我對它有興趣,這本書中也有一部份說到太極,對養生有幫助,我覺得練習太極拳會減緩自己的生活上的各種壓力,太極的陰陽與中醫等五行的概念,是老祖宗留下來的智慧,從太極中的陰陽來觀察週遭的事物,我愈來愈發覺都包含在陰陽黑白之中,相對的,可以從學習太極拳中,加強自己體能的鍛練達到自己的健康自己動手養生觀念。

當初是以飽足精力〈學了再說〉的想法參加的,每天都要早起外,剛開始還有有腰酸背痛的情形,以前的同事也會說我自討苦吃,但現在每天練完後心清氣爽,以前我無法蹲下的動作,現在也能很清鬆的做到,漸漸的從學習中咀嚼出它的樂趣。

推廣太極拳這項運動,現在在台灣已經非常的普及練習人口也更增加,對我來說我非常感激這群認真的義務教練群的奉獻,教練群為了要教導我們,也費了很大的心力,耐心的指導外,也會告訴我們一些撇步,指導分解動作後也會追問大家〈了解嗎〉?〈知道嗎〉?同時關心的告訴告訴大家,在學習打太極拳的過程中,動作要作到正確才不會傷害關節,一尾活龍也應該會降臨在我身上,格友們我邀請大家跟我一起到住家附近的社區一起學習太極拳吧!

( 知識學習健康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yhhongteng&aid=4277603

 回應文章

天涯孤鴻···花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太極拳
2010/08/09 11:37
哇!~~生活充滿了活力,佩服佩服--

JamieCha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天人合一
2010/08/06 01:30
我知道打過很舒服,尤其是在空氣好、綠草、有樹木的地方,那時就不只是打拳,而是跟著環境律動。

平平安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健康太極好心情
2010/08/05 15:14

真的很不錯

心情也很好

身體也很好


青青的家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十嘴九屁股
2010/08/05 13:37

其實我們這次行程也有考慮到要去日本

但不知東京還是大阪好玩

上網看了老半天

網友都錯不錯

姊姊又說去日本想帶小孩去

可能寒假

但寒假日本都下雪了

坦白說我沒準備雪天的寒衣寒帽......不想寒冬去

所以建議去蘇杭....然後又有人說她去過了

結果一直喬不好.....最後說去北越好了.....我又不喜歡

噯!很麻煩   台灣俗話"十嘴九屁股"啊!

對了~你去日本玩回來

再告訴我們日本好玩的地方

OK!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午安
2010/08/05 13:19

練太極 漫活 不錯:::::::

我也都練瑜家和跳肚皮舞:::::運動對身體好喔˙


青青的家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太極拳
2010/08/05 10:45

等我到了5.60歲時再來考慮學氣功,不知氣功和太極拳是否一樣?

反正我現在都是以跳舞來健身保持身材的

聽說你9月要去上海看世博嗎?

最近跟姊妹在討論出國行程

有人要去上海蘇杭,有人說要去北越......

弄得我好煩又猶毅不決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0-08-05 11:29 回覆:

不是啦!也許是我寫的不夠詳細,我是在練太極拳中有一套拳路叫太極十八氣功,是練太極拳的基本功,練吸氣、吐氣,真正的氣功是要打座練吐納的,比較高深。

八月有趟日本行,全家老小一起去,我的任務是當挑夫的,這情形一定免不了,回來以後計劃去上海看看世博,我的個性就是喜歡湊熱鬧,大女婿要去看看吸收一些新的觀念,我這丈人的要隨去,他也不好意思婉拒,就跟著去吧,到了上海我想除了世博,上海各處也想隨意的走走看看,格友〈痴〉推薦了幾處地點,吃喝玩樂都包含了。

我的經驗是到大陸大的城市最好自由行,上網訂機票、飯店花費可能高些,但行程可以隨意,找自己的姊妹淘一起去,有樂趣,也好溝通。

我有問過我家的外勞,她說現在北越還不進步,觀光資源差,南越就不錯,有法國留下的風味,我有一個朋友每年都會去北越,去北越只有一個原因,就是去吃北越的土雞,肉質細緻,真正的土雞,台灣吃不到,我就一直糗他不是去吃雞肉,根本瞞著老婆去買雞。


東方焱淼 【靜讀清修】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感激,更多的羨慕和佩服
2010/08/05 10:17
我也剛剛聽說了這本書,在網上也看過【醫行天下】的作者蕭宏慈老師的精湛醫術, 我的好友都是氣功的推崇者,不僅延年益壽,更是養生養顏,真的男女老少皆宜。我是天長地遠,如有日回家,一定沉心習練氣功。

您說的那些心得,只會令我艷羨不已。想來,您真的受益良多,我也希望您的愛心得以更多的廣及,有更多的格友由此文得到啟示,和您一起,早早加入這項養生健康的運動中,強身健骨,受益無窮。

您的文也讓我更增強了有機會,練氣功的決心。謝謝分享!!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0-08-05 11:01 回覆:

不是啦!

您聽嚀了!也許是我寫的不夠詳細,我是在練太極拳中有一套拳路叫太極十八氣功,是練太極拳的基本功,練吸氣、吐氣,我感覺效果還不錯。

我們每天辛勤的工作,無非是為了有美好的將來,求個好身體,不要給小輩增加負擔,希望有更多的人加入這項運動,自己的健康自己注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