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義大利最美塔城聖吉米安諾,在濃郁中世紀建築風格的小鎮中,巧遇冰淇淋大師Sergio Dondol品嚐親製的冰淇淋
2023/02/02 11:39:22瀏覽1525|回應0|推薦49

在義大利的每一天都被景點填滿,從佛羅倫斯前往羅馬途中經過有最美塔城之稱的聖吉米安諾,這座山城是一處高塔林立迷人的中古世紀小鎮,一座座磚石堆砌出的高塔,宛若中古世紀的摩天樓,吸引著我的目光,聖吉米安諾是義大利中部托斯卡尼區的中世紀小城,在環繞的城牆中,有數座幾公里之外就能看見的高塔,此處此行前往羅馬必訪之地,城鎮不大,小巧而精緻,和佛羅倫斯有截然不同的風情。

仍沉醉在翡冷翠的老城區街景,向羅馬出發,天氣炎熱回味甜筒冰淇淋的甜膩,也或許是佛羅倫斯的光芒太過於耀眼,繼續前行時有點意猶未盡,掩蓋了義大利托斯卡納大區那些擁有美麗風情的小鎮的好奇,但一進入托斯卡納就讓我感受到聖吉米安諾安靜質樸的田園氣息,有種逃離塵世喧囂,休憩身心的歸所的那種氛圍,殊不知當走進小鎮裡那些深巷縱橫交錯,保留完好的中世紀建築,驚嘆這才是這個靴子國度的動人之處。

義大利中部的小鎮聖吉米安諾(San Gimignano),毫無保留地展現出山區秀麗的景緻,石塔高聳插入藍天,與碧綠的田野和葡萄園融于一色,早在1990年,它就先於義大利眾多名勝古跡而被列入世界遺產名錄,但不知道是不是它過於繞口的名字阻擋了不少遊客的腳步,小鎮一直沒有像眾多古跡一樣被世人熟知,沒有了熙熙攘攘的旅遊人潮,反倒讓我能在小鎮放慢了腳步,流灠厚重的城牆圍起的古城內,感受時光依然停留在中世紀的那種悠然。

2019.10.12十月陽光正好,溫度適宜,站在高處,看到一座座建築若隱若現的黛色山麓擁抱中,這座小鎮,安詳靜謐,尤其是在藍色天空的映照下,在陽光的懷抱中,在微涼清新的空氣中,你所感受到的,是一種如畫般特別豐盈的感受。

水中充滿興奮將開始徜徉于這座美麗小鎮的中,以貪婪地呼吸它充滿古樸氣息的空氣,手機拍下充滿歷史滄桑色彩的街景, 也拍到小鎮籠罩在陽光下,斑駁的磚石展現它們久遠的年代,展示聖吉米安諾古樸歲月的一面。

生活浪漫的義大利人在對世界遺產的保護上一直極為嚴格,小鎮中不允許有任何汽車通行,遊客均將車輛停到城外的停車場,步行進入鎮內,高高的石頭圍牆和凹凸不平的青石板路,似乎瞬間就穿越回了中世紀的時光裡,厚重的城牆隔離了城外的喧囂,城中一日,世上千年。

進入到小鎮順著城牆邊的老房子走,跟著遊客朝熱鬧的地方走去,店鋪開始營業,遊客都在這條街上,主幹道和廣場四周建築物的一樓和廣場四周延伸出去的更窄的巷道還有居民住在這裡。

走在有歲月的石子路上逛逛路旁的小店,看看可以買些甚麽紀念品,賣的都是觀光小紀念品,尤其是一些精美的手工藝品,做的是觀光客生意,提醒自己曾來過這裡, 喜歡就進來逛逛,絕不讓人感到絲毫壓力。

在街邊看到不知名的小藝廊,無人看守,我只有看看、拍拍進去之後卻別有洞天,藝術家們在這座歷史悠久的小鎮裡,也充分顯露著自己的現代藝術才華,藝術的光輝和藝術的熱情也不因歲月的車輪而流失,這便是聖吉米安諾一座美麗的小鎮,若是你到小鎮來,收穫會更多。

聖吉米安諾在西元前三世紀,只是由伊特魯裡亞人創立的一個小村莊,城中林立風格粗糙厚重的石塔,使小城博得百塔之城的稱號,這些古老的石塔始建於西元1100年左右,在當時既是貴族身份的象徵,又是戰亂時期為百姓提供必要的隱蔽和防禦工事。

一座古老的城市,一定少不了的就是情懷,正式進入徒步模式,在城區漫步如果說佛羅倫斯是藝術的精緻,那麼聖吉米安諾就是歲月古樸安靜的田園氣息,悠遠的文化,是很多人逃離塵世喧囂,聖吉米安諾 San Gimignano城鎮不大,小巧而精緻。

走進這條幽深的石子巷道,順著山勢蜿蜒曲折向上,巷道兩側均為經歷了百年風塵的中世紀建築,褐色木門嵌在石頭拱頂之下,細長的木百葉窗框被鍺黃色的石牆緊緊裹住,走在其中,呼吸著濃濃的中世紀氣息,感受著山城的幽美…仿佛穿越了千年。

小城中心的古井廣場中那口古井已有千年的歷史,在古代曾是重要的水源,來自各地的遊客圍坐在水井下方的臺階上,一邊沐浴著陽光,一邊品嘗著冰淇淋,腦海裡充滿著對歷史的追憶,人生美好,不過如此!

水井廣場旁邊世界上最好吃的冰淇淋店,一定要吃總是需要排隊的Gelateria Dondoli冰淇淋,不便宜但好吃, 兩球口味任選,就是價格就6歐元太貴嘍。

在水井廣場的一側,這家Gelateria Dondoli冰淇淋店,義大利的冰淇淋Gelato,低糖低脂,這家店鋪不大,己連續多年蟬聯冰淇淋世界冠軍,拍照也打卡牆壁上貼滿了照片,開心果、草莓、橘子、水蜜桃、香草、巧克力等各種口味的霜淇淋花樣繁多。

Gelateria Dondoli,開在聖吉米尼亞諾的古井廣場旁雖然店面很袖珍,但裡面香草、巧克力、優格、開心果、草莓、橘子、水蜜桃等各種口味的霜淇淋花樣繁多、口味俱佳,因此,獲得了多次世界冠軍,所以世界上最好吃的淇淋倒也名副其實。

聖吉米安諾,因為Gelateria Dondoli太出名了,所以基本都要排隊,買完冰淇淋,坐在水井口的臺階上,邊抬頭觀賞碉樓、邊休息曬太陽、邊品嚐這款世界冠軍冰淇淋,實在是個非常享受的旅遊體驗。

Gelateria Dondoli 這家手工冰淇淋店在聖吉米安諾的人氣非常之高,經電視臺報導後,還被列入世界重要冰淇淋探訪手冊裡,幸運的遇到這位冰淇淋大師Sergio Dondol品嚐了冰淇淋,很熱情的和遊伴一起合影,巧遇這位位冰淇淋大師,是額外的收穫,大師慷慨、感情豐富,喜歡給遊客快樂。

離開古井廣場,我繼續在小鎮裡遊蕩,突然來到一處熟悉的場景,那斑駁的牆面、木質的宅門、凹凸不平的石板,令我回味無窮,拍下坐在椅上幾個閒聊天的義大利人旁若無人地休息著,這對我來說似乎比看廣場教堂更有意思,我不禁在想,有多少人曾在此駐足停留,又有多少人在此休憩沉思。

在小鎮隨意走走都一定會走到大教堂廣場,因為這座中世紀小鎮的中心就是主教堂,每條路最後都會通往城市最重要的教堂廣場,遊覽方式一般都比較隨意。

巷道略陡且窄,兩邊的古老建築非常適合拍照,牆面擠進一縷陽光照亮這兒的牆面,別有一種斑斑駁駁的中世紀之美。

岩石的塔樓,灰石砌就的建築,混織在這中世紀的古城中,顯得如此的古樸,穿越在中世紀的街道,我和世界各地來此的旅遊者,看得竟是有些癡了,也不知道自己身處何時何地的茫然。

巷道遠處矗立著風格粗糙厚重的石塔樓,因為高得以盡情沐浴在托斯卡納豔陽之下,塔樓和巷道對比的色調,一明一暗,一高一窄,交相輝映,宛如一幅明暗對照鮮明的油畫。

漫步於小鎮中,沐浴著托斯卡納的豔陽,走在石板路上累了就走進餐廳點上一杯白葡萄酒,或是吃一塊義大利的薄餅披薩,再來個世界冠軍冰淇淋做餐後甜點,中世紀時貴族的生活,不過如此。

地理位置好在戶外座位點上一杯咖啡或點個餐,一邊用餐一邊欣賞聖吉米尼亞諾這座千塔之城的獨特街景。

聖吉米亞諾幾乎保存了13世紀以來的原有風貌,在小鎮裡穿行,看到每一面牆壁,摸到的每一塊磚瓦似乎都在訴說著自己的故事,保存完好的古跡和城牆,書寫著那段歷史。

毫無保留地展現出山區秀麗的風景,碧綠的田野融于一色, 獨特的土壤和高海拔的地勢,加上地中海持續的微風,使托斯卡納成為了義大利最重要的葡萄酒產區。

聖吉米安諾有一圈防禦城牆,整體保存完好,城堡分佈在不同角落,南、北、東各有一座石頭城門,我們從南側的聖喬瓦尼門進入的主要城門,不大的小鎮有教堂、廣場、街道、房屋、水井、噴泉……每一個元素都是中世紀生活的最好見證。

當然在聖吉米安諾,僅僅品嚐世界第一冰淇淋並不能滿足自己的胃,中午來到餐廳大快朵頤一番,這家餐廳最大的優點就是窗臺,窗臺好到什麼程度呢?可以一邊用餐一邊將迷人的田園風光景觀盡收眼底!

餐廳的裝修非常考究,極具托斯卡納特色的佈置古樸卻不失格調,窗臺有如一幅鏡框,試想一下,在遊覽後,在這家餐廳的窗臺邊品嘗地道的托斯卡納美食,欣賞空曠而美麗的田園風光也是旅行的難忘回憶。

逛完小鎮靜靜地端坐在路邊,我的思維逐漸地放空,如同進入到了一個幻境,眼前的寧靜、愜意、舒適、美好仿佛讓人羨慕的,我只能說,那一刻,真的如夢似幻,聖吉米安諾的美令人驚嘆。

發現這個位置可以俯瞰小鎮的全景及遠處托斯卡納的田園風光,山城小鎮的優美和中古世紀的生活形態讓人流連忘返。

聖吉米亞諾小鎮坐落在一個綠樹環繞、周邊佈滿葡萄園的山丘之上,風光秀美,看過一部托斯卡納豔陽下的電影,印象深刻引起了我對義大利的嚮往,來到了托斯卡納區的聖吉米安諾,小鎮仍保持著古羅馬時期的格局,遍地可見的都是中世紀的古建築,這些迷人的古建築更是映襯了濃厚的文化氛圍,值得一遊再遊。

在旅遊雜誌上閱讀過的中世紀小鎮, 看過聖吉米尼安諾原貌,也就是本次行程的個人最滿意的行程之一,看看小鎮全貌,更覺得悠閒的旅行不為了打卡景點而來,就是為了純粹的感受而放慢步調,將每一個角落覺得美的都拍下來慢慢回味。

午餐後將告別了這座小鎮,續往錫耶納,然而,聖吉米安諾卻將一直留存在我的腦海中,成為我旅遊義大利記憶中不可磨滅的一頁,離開前,我輕輕地撫摸著那些充滿著歷史感的磚石,希望永遠記住它……

聖吉米安諾古老、神秘、美麗、如畫般,在中世紀和文藝復興時期,曾經有過非常輝煌歲月的聖吉米安諾,樸素、拙實、厚重,雖然遊覽已過去三年多時間,但依然記憶清晰!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yhhongteng&aid=177384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