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宮崎駿筆下「天空之城」白露里冶奧 ,百年之後真會消失嗎?
2020/04/27 10:38:36瀏覽2210|回應0|推薦70

托斯卡尼是義大利最唯美的地區,來到義大利首先來到白露里冶奧,

而日本動畫大師宮崎駿筆下的「天空之城」就位於斯卡尼地區,山系屬阿爾卑斯山脈,

可以看到群山疊巒綿延不絕的山城景致,白露里冶奧,百餘年都是維持同一個模樣,

無論在山頂還是山腳,看到的都是風格統一的畫面,一座遠離城市喧囂的小山城,

當然人少靜謐在這也會感覺時間悠慢了許多,在這偏遠小鎮上,感受安靜和樸實。

2019.10.7.早上八點從台北飛到羅馬,下雨心中有些沉悶,隨即一路北上來到旅遊宣傳資料上雲霧環繞的「天空之城」 ,這段車程有124KM,拉車時間長坐大巴我覺得很享受,靠在窗邊,看著外面天氣已放晴,藍天白雲下舒展的田野,心情舒暢。

司機每開兩個小時會休息半小時,都在有免費廁所的加油站或休息站休息,在中午到了白露里冶奧小鎮,導遊介紹是個休閒小鎮,午餐是義大利風味餐,餐館很雅緻,我喜歡裡面的色彩,牆上的畫飾,櫥櫃的擺設都讓人看著舒服。

大家坐在條形桌前,導遊考慮周到,每桌都送一瓶紅酒,義式燉飯、 麵包、烤雞腿、三道西餐上齊飯後甜點提拉米穌味道不錯,幾種食物加起來分量剛好,男士女士們都喝了點紅酒,小鎮道路狹窄餐後將換乘專屬小車才能來到日本動畫大師宮崎駿筆下的「天空之城」。

領隊兼導遊概略的說明,白露裡冶奧 Civita di Bagnoregio,地處維泰博省(Provincia di Viterbo),位於羅馬北方約120公裏處,是宮崎駿筆下.天空之城.的原型,這塊巴掌小城長不足300米,寬200米,仿佛懸浮在空中的一座島嶼城市,尤其是到起霧的日子,猶如漂浮空中,但來到的時候風和日麗,如果想要看到懸浮在空中的小城,除非是有海市蜃樓的景象出現

「天空之城」我的第一眼印象,當你從遠處看到山城的全貌,就會明白為什麼宮崎駿叫它「天空之城」了,城堡般的房屋孤零零地立在山頂,四周都是陡坡,仿佛與世隔絕,浮在雲霧中一般,與山連接的邊緣就是一點點被侵蝕的凝灰岩散落會被風帶走或自然消蝕,每天都會少一點,小城在山上顯得突兀,為了安全考慮,原本住在這裡的人開始逐漸搬走,只有一些商店還在營業。

午餐在白露里冶奧的小鎮上,就在天空之城附近,從下車往餐廳走要穿過幾條小巷,巷內有水果店,小街邊有不少特產店,並沒有兜售紀念品的情形,小鎮顯得靜謐讓我留下好印象。

餐廳的氛圍具有濃厚的義大利風格,有一種安逸舒適的感覺,山城風味餐有麵包、燉飯、 烤雞腿、提拉米蘇、氣泡水、葡萄酒,午餐後必頇換乘專屬小車才能一見日本動畫大師宮崎駿筆下的「天空之城」

日子是靜謐的,感覺小鎮有點古色古香,但細看又好像沒甚么特別環境碓是清靜,平和,我喜歡生活在這樣古老的建築氛圍中。

小巷在黑白光影下,中世紀的灰色牆磚作為主色調,牆壁上的路燈做裝飾,與周圍的景色融為一體,漂亮典雅。

隨著狹長入雲的步道深入天空之城,會是一番溫馨靜謐的古樸之景。

白露裡冶奧Civita di Bagnoregio地處維泰博省Provincia di Viterbo,位於羅馬北方約120公裏處,這塊巴掌小城長不足300米,寬約200米,仿佛懸浮在空中的一座島嶼城市,尤其是到起霧的日子,猶如漂浮空中,義大利人叫它漸死之城,也許是亞洲人骨子裡對淒美之境的喜愛,宮崎駿叫它天空之城,它就是動畫電影天空之城的靈感來源吧。

當走近看到全貌,就會明白為什麼宮崎駿叫它「天空之城」了,城堡般的房屋孤零零地立在山頂,四周都是陡坡,仿佛與世隔絕,浮在雲中一般,與山連接的邊緣就是一點點被侵蝕的凝灰岩散落的粉末被風帶走,每天都會少一點,小城在山上越發顯得突兀,是名符其實正在消亡的城市。

連接外界與「天空之城」的只有一條長橋,只可以步行通過,我們在這等待導遊去繳 買路錢,是的,進城要買門票,就在長橋入口處的馬路對面,一個小亭子

從天空之城內眺望遠方遠處裸露的是地表的灰色粘土,能看到整個山區綿陽起伏的地貌,肉眼看很壯觀,照片難傳達真實的景況。

從唯一的通道長橋,進入在石橋的觀景台,這個角度最好,位於山頂,只靠一條狹窄長橋與外界相連,從遠處看像一座古老的城堡,遠觀天空之城天氣晴朗,城堡清晰可見,清楚是清楚,少了雲霧沒有了那神秘氣氛。

整個小城坐落在陡峭山谷中一座巨大的石灰岩上,四周都是溝壑,只有一條長長的人行橋與外界連接,當清晨的雲霧升起的時候,雲霧繚繞,城堡仿佛飄浮在空中,像隱藏在神秘的天空中。

古城周圍色彩並沒有那麼豐富,城堡只靠一條狹窄的人行天橋與外界相連,從遠處看,城堡在特殊地質結構的襯托下猶如漂浮在空中一般,相當震撼。

此城曾荒廢了幾百年,經動畫大師宮崎駿製作的一部著名的卡通電影天空之城後,昔日荒涼頹廢的小城堡如今成為旅遊的景點。

美中不足的地方就是沒有霧,走了趟天空之城還是很開心,說實話,雖然連接古城的小橋不長,但卻很陡,所以爬上去還挺累。

建築保存的非常完整,因為地理位置特殊,特別適合拍照~除此之外還有就是,城堡般的房屋由一條長長的小橋連接,仿佛與世隔絕,不食人間煙火

簡樸的城門進去,一個幽靜、精緻、美麗的小城,遊客不多,房屋古樸,街道整潔,到處是鮮花,隨手一拍都是美景,喜歡這裡的清靜如果在這裡小住兩天是很不錯的。

走過長橋,一步步與天空之城靠近。穿過拱門,一個世外桃源映入眼簾,熱烈的陽光下花團錦簇,沒有規則的小路、臺階吸引著我往前。

我走進平靜城內的旅遊商品店,翻閱了一下介紹畫冊和很多明信片和加了濾鏡的照片,

天空之城白露裡治奧,時常被雲霧包裹,只露出山頂的部分建築,朦朧中像是立在天空之上,靈動夢幻,深深打動了動漫大師宮崎駿,也成就了他天空之城的靈感,還是雲霧繚繞的時候,才出現在宮崎駿漫畫中的場景,浮在空中的城堡看到這樣的景色還是需要運氣的

古城不大,邊看邊拍一個小時就能走完,居民一般夏天旅遊旺季居住,其它時節都會比較冷清,小城裡基本沒有住戶,好多都是大門緊鎖著,導遊說古城建于伊特魯裡亞文明時期,白露裡治奧的字面意思是皇家浴場,不難看出,這裡曾是古羅馬時期帝王將相的浴池,傳說這裡浴場的水具有保健治療功效,曾經治癒過倫巴第族人國王的傷口。

白露裡治奧十二世紀時已經是教區了,廣場上的大教堂文藝復興風格,門前有柱廊,外觀是16世紀改建的,教堂沒有開放,在教堂門前可以感受教堂的古樸。

一進到城中就看見了爬滿綠植的房子,甚是好看!特別是自然生態就像電影裡的中世紀小鎮風光,悠閒自在,別有一番滋味!

歐洲每個小鎮必有的教堂,坐在教堂前的台階上曬曬太陽,想必很愜意,曬太陽發呆 看風景,小城堡其實也就這麼點大,一個小時就能走馬觀花完,小鎮魅力指數還是相當高的。

中世紀教堂,比起來這麼小的地,當年有這座教堂可算是宏偉了。

古城中很多大門緊閉,據說只餘幾戶人家居住,但處處可見的鮮花讓小城變得鮮活生動。

在窗臺、陽臺甚至牆壁上都用鮮花裝飾,門框更是搭起了花架,花香彌漫在空氣中,每一家小店都很別緻,充滿美好的生活氣息。

咖啡店的咖啡很便宜,些老外在喝一杯濃縮咖啡,聞到咖啡香在這裡坐了一會, 暖陽溫柔安靜,我在咖啡店點了一客義式冰淇淋,光看就很賞心悅目。

天空之城在雨中起霧的時候最美,不過豔陽下也很漂亮,就是太曬了!古色的牆面被爬籐包圍,花朵在驕陽下格外豔麗。

幽靜的小城,遊客不多,房屋古樸,街道整潔,到處是鮮花,隨手一拍都是美景。

走進門前,驚豔了時光,溫柔了歲月的感覺,眼前的都是原汁原味的中世紀建築,長短不一的橫縱小巷,燦爛瑰麗的花草,斑駁滄桑的牆身,中世紀古老樸素的木門窗,拱形石砌的門框,給人古樸自然的感覺。

天空之城坐落在山上,真有點在天空的感覺,城內古色古香,特別環境確是清靜,平和,我喜歡這樣古老的建築。

這樣飽經滄桑的磚牆老房子,這裡百餘年都是同一個模樣,看到的都是風格和表面顏色都統一的矮矮的房屋,當然人少靜謐也會感覺時間悠慢了許多。

宮崎駿的漫畫總讓人覺得寧靜,這也許就是我們千里迢迢來的原因吧,小城裡的寧靜讓人心情舒暢。

雖然歷經磨難,天空之城是那樣的孤獨,但在走進城堡裡看到盆栽裡的植物,感受到的是那種歷經劫難後的新生。

這個古堡,和五月去過的海德堡給人的感覺完全不同,海德堡莊嚴大氣,雄偉滄桑,而這裡,則空靈婉約,在這座城堡裡,彷彿時間靜止了,停留在中世紀。

進如古城裡中世界建築,石板路,小巷子,斑駁的建築透露著歲月滄桑的味道,拱形的石窗配上鮮花,如夢如幻。

小城人口雖不多,但每家門口都用花花草草裝扮的整齊漂亮。

進入古城內,因為與外界隔離,猶如座空城,但是正因為這份寧靜,使小鎮變成了一處世外桃源,美好到讓人不忍去打擾。

不識廬山真面目,只緣身在此山中這句詩也很適合天空之城,只有遠觀才能看到它的美,在天空之城內,殘垣斷壁中感受特別的殘缺美自拍時感受一定更深刻地標建築,網紅摯愛的拍照地

可以想像生活在托斯卡尼這的人們每天睜開眼就是田野綠樹,呼吸清新的空氣,吃最天然的食物,就算每天坐在葡萄棚下休憩也是莫大的幸福。

來到義大利遊玩,對於風景的期許無疑是很高的,我的資訊多緣於宣傳資料,白露里冶奧名不見經傳,卻驚豔到我的眼眸,托斯卡尼沿途風景處處在,只要你去慧眼發現這一路上的美景卻是不能容我忽視掉的。

沿途這片托斯卡尼綠色田園景緻,美麗的風景留在你的手機裡,留在了記憶中…托斯卡尼的美是唾手可得的;是無需找尋的;托斯卡尼的美是融入生活,應是深得我心了。

前往今晚夜宿熱那亞的路程中,路兩邊的鄉村田野,青草的香味,泥土的氣息,托斯卡尼在太陽下閃耀折射的光芒,不時吸引著我的眼睛,喜歡遊玩的我也會嚮往歐洲人文化中對於土地的天然熱愛,對於田野的自然親切感,這些情結都使得內心深處對於田園風光有種發自內心的偏愛。每每走過這樣的田野,我心裡都會冒出能在這裡住幾天就好了的念頭。

夜宿的RENAIASSANCE TUSCANY  IL CIOCCO莊園旅館很漂亮,我喜歡裡面的色彩,牆上的畫飾,櫥櫃的擺設都讓人看著舒服。

義大利也是葡萄酒文化勝地,紅酒舉世聞名,既然到了這兒,一天的舟車勞累,來到了食宿莊園旅館,享用托斯卡尼風味餐,餐廳佈置雅緻,一瓶紅酒也解疲累。

吃飽喝足進到酒店,又是我喜歡庭園,室外和室內都很清新,窗外可看到二樓餐廳的平臺,還不錯,四週夜晚感覺好像沒什麼特別,早上出去轉了轉,後來知道錯了,酒店四週很值得看看的托斯卡尼田園風光。

黑白光影下的天空之城,給人感覺是神秘夢幻,真正身臨其中,反而感覺不到天空之城的漂浮感,高山上房子更顯孤傲,又像身處世外桃源 ,清新脫俗。

宮崎駿動漫中,有麻雀、松鼠、蝴蝶以及生活的無憂無慮!

所有宮崎駿筆下天空之城存在的意義,這裡都沒有,

更沒有明信片上雲霧繚繞的神秘夢幻,雖然匆匆一遊,

腦海中卻一直印著遠眺的景色,白露裡治奧古城仿佛是鑲嵌在山頭上,

山城顯得突兀險峻,沒有人知道這座與世隔絕的古城什麼時候會坍塌,

也許只是一場最暴雨,一次小小的土石流,都會將這一切美景吞噬殆盡。

攝影日期:2019.10.7.於義大利白露里冶奧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