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西安大名鼎鼎的同盛祥飯莊嚐泡饃好滋味(西安、洛陽、鄭州自由行八)
2018/12/12 11:17:56瀏覽2899|回應5|推薦64

西安寧靜、舒適、悠閒是西安的一大特點,這個迷人的兼具現代感和歷史感的城市,

西安的特色不在於它的名勝古跡,但來到這裡之後你會被這裡每一處的風景吸引,

細細品味,仿佛穿越千年古都重回漢唐風韻,

目睹了城牆、大雁塔、鐘鼓樓、碑林、大唐芙蓉園之後,

西安在旅遊喧鬧過後,更要品嚐一下當地的美食,

西安美食泛指西北地域上的佳餚,以草原的牛羊和鄉野的五穀雜糧為主要食材,

口味突出食材本味,底味厚重,味形豐富之特點,

取法西北地方傳統製作工藝,製作以烤,煮,蒸,燴,燉,燜,醬,拌為主,

代表性的菜品:肉夾饃,涼皮,牛肉麵,蓧面,黃米涼糕大盤雞,烤羊排等等.....

西安不僅是人文歷史厚重之地,也是比較生活化的北方城市,

因為滿大街遍佈各種各樣的小吃,

長途遠征前往壼口瀑布返回西安已近傍晚七時,正逢晚飯時間,

決議去西安有名的同盛祥去嚐嚐有名的泡饃,和西安美食來一次難得的親密接觸

==================================================

一行人來到了同盛祥,入堂,服務人員給予每人一張饃,

大伙看到了這張饃,服務人員告訴我們要DIY大廚幫不了大伙,

這一道程序十分關鍵,每人必須把饃掰成小碎塊,愈小愈好,

大伙覺得這事兒很容易,依照當地人的習慣,先掰開這塊餅成二半,再慢慢的撕成小碎塊,

掰饃聞之,有著最純粹的面香,環顧同伴,大家都很努力的在掰饃,

從掰饃者的表情和神情,大伙是很興奮的,掰饃時表情頗為專注,

掰饃的動作無法和當地人那樣氣定神閑的,邊掰還邊聊,

掰饃讓人的心境慢了下來,我一邊掰饃一邊回想今天遊壼口瀑布的情景,

放鬆心情時的這份心境,讓食客充分參與美食的過程,也正是泡饃迷人之處,

掰完了,服務員便逐個收回,送回廚房由大師傅澆上牛、羊肉湯,

手工掰得細碎的饃,瞬間被香濃的肉湯浸潤,這也是為何要掰得細的原因,

饃香與肉香渾然一體,肉又極為鮮嫩,早已被吊足的胃口,此時更有著味蕾的喜悅,

再美的美食,也要吊足胃口,吃完這一碗泡饃的西安滋味,整個過程,更令我回味無窮。

一碗泡饃,百年傳承,至今仍留香唇齒。

大塊的滷牛肉,份量足,大塊牛肉擺在面前,

長途行車餓暈的旅程,先吃嘍~

香酥全雞,盡管賣相不是很好,

但也是西安著名的小吃,西北風味的感覺。 

糖蒜,我一直就會自己醃漬,

對於糖蒜,一定更要體驗,這舌尖帶給你的感受,

比想像中的美味要真實和美妙。

特色小炒肉,油光紅潤,肉香帶點微麻,看看就讓人流口水!

酸湯水餃,是西安小吃,水餃皮薄餡足,

湯很濃稠,又帶點酸辣,鄉土風味尤為濃厚。

蒜茸山野菜,很質樸的家常菜,

普通的白菜經過了烹飪工藝,

清爽還留有菜香,口感與味覺巧妙的平衡融合。

陝西涼皮,對於我看到涼皮端上桌立刻動心了,

有濃濃的豆香,微辣的湯汁,滑滑嫩嫩

來西安後,吃當地的涼皮,是不能錯過那麼好的美食~

牛肉餡餅,最能代表中華飲食的一種麵食物,

將地域的食材由一張麵皮彙聚起來,

在品嘗佳餚之餘感受博大精深的飲食文化。

白灼時蔬,最最最普通的炒白菜,

口感普通,但色彩也鮮豔了點。

對於像我這樣喜歡吃的人來說,

酸酸甜甜的桂花山藥的做法,

這道甜點讓我驚艷

豆鼓金魚,由於西安區靠黃河邊,

這道豆鼓金魚,缺少了海鮮味,卻沒有泥土味。

這道菜我已忘了菜名,

粗糙狂放的觀感,卻也口齒留香。

麻醬涼皮,涼皮是西安當地的名吃,涼皮的做法也多樣,

調好的涼皮全呈紅色,辣裡透香,味道爽口,順滑Q彈,

作料香麻,涼皮筋道,回味悠長,小吃極品。

這道涼拌小菜我很喜歡,菠菜川燙後拌起來,吃起來非常爽口,

而且做法也十分簡單,回來後我試做十分鐘不到就能搞定啦。

蜜餞,餐桌上有了它,也很開胃的。 

甜點芝麻糕,對於愛吃的我來說,這道甜點簡直再合適不過了,

表面覆著炒過的芝麻,酥脆香甜,入口即化,裡面包裹著常見的甜糕,

嘖嘖嘖~甜糕加上芝麻香,體驗到的美味將是無窮無盡滴!

滷花生,說到滋補,一般會想到牛奶、雞蛋,

論功效,花生是一種更好的長生果,

花生的營養價值比一般糧食都要高。 

素食白菜,食材搭配與烹飪技法很平實,

但給我的印象是不拘小節的在地標籤,

雖然味道普通,但今晚我還是覺得吃得很對味!

芝麻里脊,一上桌讓我不管什麼瘦身的魔咒,放開了膽吃,

不油不膩,配上芝麻香,吃完再逛景點,消耗消耗體力。

蒸餃,包皮薄餡足,蘸著陳醋,簡直棒極了!

在西安,不吃肉夾饃等於沒到過西安,城市的美食名店,同盛祥羊肉泡饃更是響噹噹的招牌,

而我對味道終究是有選擇的,羊肉泡饃和牛肉泡饃之間,我選擇後者,

肥湯是羊肉泡饃的標配,因那份油厚的湯汁,胃的接受度有限,

故而退之選擇牛肉泡饃,周盛祥牛肉泡饃好吃的程度在西安人盡皆知~

西安的泡饃種類很多,最出名的兩泡,指的便是牛羊肉泡饃,

泡饃已經成了西安人生活中不可缺少的美食,

吃的時候配一碟特製的糖蒜,口感更好。

牛肉湯牛肉的精華盡在湯中,熬湯時選用牛肉,加大塊牛頭骨和腿骨熬煮而成,

湯氣香味道濃澄澈,肉爛湯濃、香醇味美、粘綿韌滑,

西安人果然是熱愛泡饃文化,基本每個人都是自己撕饃,

加入自行撕碎的夾饃,聞香喝湯吃泡饃,美味就自來~

吃完這碗濃郁的西安風情美食,牛肉泡饃,

美味也就那麼直接攪動我的味蕾,鑽入我的胃,吃得是那麼自然而舒服~

攝影日期:2018.5.13.

2019/05/03 12:49 刪除 |回覆
Dear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特前來恭喜您所發表「西安大名鼎鼎的同盛祥飯莊嚐泡饃好滋味(西安、洛陽、鄭州自由行八)」一文,已經登上聯合新聞網首頁,旅遊頻道│下拉選單│編輯精選,歡迎有空前往觀看。^_^

非常謝謝您的好文分享,此推薦是利用轉址的方式連結到您的文章。如此文有原因不希望被推薦,請到電小二訪客簿留言,會盡快協助取下。

電小二

( 休閒生活美食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yhhongteng&aid=113085077

 回應文章

Bianc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12/15 12:32

陜西涼皮、蒜茸野菜、牛肉餡餅...這一桌地道的西安美食,讓人看著餓呼呼的,尤其是那一碗酸湯水餃,讓喜愛麵食的我口水直流...

曾經在陝西小館吃過泡饃,那真是一種奇妙的飲食藝術!手裡一小塊一小塊掰著泡饃、嘴裡和同桌食客悠閒聊著天...,等到大功告成、廚師淋上香濃滾燙的牛肉湯汁再送回餐桌,所有的等待、期盼、還有自己DIY的成就感...全都融進這一碗香濃鮮嫩的泡饃裡頭,化作無窮的美味記憶!

大哥行遍天下、吃遍四方,精采的旅遊人生!得意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8-12-17 11:30 回覆:

在西安,不吃肉夾饃等於沒到過西安,城市的美食名片非泡饃莫屬,是響噹噹的招牌,而我對美食終究是無法免疫的。

涼皮,對於我一個好吃涼皮的人來說,就更動心了,可見它的魅力,在深圳時我就常吃涼皮,來西安後,吃了當地的涼皮,我發現我錯過了那麼好的美食,實在是可惜,希望以後有機會彌補~

對於美食,一定要多體驗,這樣舌尖帶給你的感受比想像的要真實和美妙,愛吃,我已經忘卻什麼瘦身的魔咒,放開了膽吃,吃完再逛景點,消耗消耗,愛 吃的我自有妙招,哈哈~美食吃完了,保存體力登華山哈~


竹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12/13 15:31

航迷老叟那麼詳細的介紹了泡饃、掰饃的程序

和最後一碗牛肉泡饃

在這冷冷的天候裡,看了....肚子也餓了~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8-12-17 11:20 回覆:

泡饃是專為西安獨有的也是對西安美食直觀的褒獎!

肉夾饃等等濃郁的西北風情美食就那麼直接攪動味蕾,

鑽入遊客的胃,來得那麼自然而舒服~


愛唱 傷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12/13 10:09
都是我喜歡吃的 尤其是牛肉泡饃 看了就希望有時間去一趟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8-12-13 10:44 回覆:
千年古都歷史名勝,各種小吃更讓人難忘。

繽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12/13 04:30

這西安吃食,看來也是嗜辣的。

花椒紅油,看著就是無辣不歡。

那招牌牛肉泡饃我倒是有些意見,店家就不能事先以器具代勞撕饃嗎?

怎知客人打外頭進來,用餐前是否洗了手?

再集中把饃收進後頭廚房澆上湯,碗上沒有名字,怎知誰是誰的?

也許大男人們不會講究,但我熊熊想起....吃進嘴巴的饃,是經過何人的手?

啊,我真是有點煞風景呀!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8-12-13 10:42 回覆:

傳統的小吃泡饃,吃法千變萬化,嚐辣是屬於重口味的吃濁法, 

當地人都以手撕泡饃,但也有以機器代勞的,點菜時老闆會問的,

自己掰是當地人的傳統,當然掰前都會洗手的,

掰完自己送到櫃台的,我們是外來客所以集中收饃收進後頭廚房澆上湯,

但店家自有辦法分辨誰是誰的,泡饃味道香,充滿飽足感。


雲大少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12/13 00:41

這一桌菜

真的好棒好棒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8-12-13 10:30 回覆:
搭配糖蒜入口,嚼餅的麵香,庶民美食就是好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