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鄭州黃河文化公園,炎黃二帝與歷史上的人物雕像,與青山綠水交相輝映,神態氣勢磅礴雄壯威武震憾了
2022/08/21 10:39:42瀏覽1273|回應0|推薦54

在鄭州的行程只剩下一天,早上今日行程走上黃河水淺灘,黃河從城間穿流而過,一時間,心潮澎湃,不能盡書自己的感懷。

首先體驗黃河漂流,坐在橡皮艇上順河而下,盡情地享受在黃河河泛舟的愜意,一路行來,從遙遠的西安走來,最後融入黃河這是我第一次親身近距離接觸和感受黃河,黃河一如我的印象河水黃濁,伸手戲水,還能感受河水中的泥漿。


來到黃河鄭州段放眼望去,沒有印象中的波濤滾滾,我還是能感受到黃河之水天上來,東流到海不復還的那種氣勢,一直以來可能,這就是黃河文明所蘊含的那種博大精深,上善如水,厚德載物,百川匯流,有容乃大,哪怕泥沙雜流,也難以阻斷奔騰不息、洶湧澎湃的向東入海。

黃河是一條雄渾壯闊的自然之河,一條潤澤萬物生靈的生命之河,一條亙古不息奔騰渲泄的文化之河;走近黃河,感觸黃河,擁抱黃河!

在黃河岸邊,在腳下看到了那兩尊巨型塑像,炎黃二帝的塑像,炎黃二帝雄壯威武,震憾了我整個心靈一座山,整整一座山啊,嶙峋地站著,崢嶸地站著,山人合一,在無垠的蒼穹之下,以浩瀚無際的目光,與太陽和月亮一起,與波光粼粼的黃河一起,誰能不為之深深地震撼?

明明不是第一次接近黃河,但是卻有一股懷舊的氣息撲面而來,就像是似曾相識,迷離中又清楚又遙遠,眼前的一座跨越黃河的長橋將感懷拉的好長,一陣清風吹來好像要帶我去尋覓那黃河的的壯闊

在鄭州,走在黃河的河灘上,看得見的是風景,看不見的也是風景。到此我在尋找一樣東西,那就是情懷。

由於黃河水淤泥較多,普通的螺旋槳船不適合行駛,因此氣墊船也就成了泛游黃河的一大特色。

氣墊船是水陸兩棲,行駛速度快,體驗起來相當新鮮刺激,黃河岸邊,遠望滔滔黃河一路向東奔流之時,再能乘船游黃河,那自然就是一件美好的旅程。

乘坐氣墊船體驗時會非常刺激,親近黃河賞黃河美景,觀沿岸景色,前方是跨越黃河的鐵橋,置身氣墊船河欣賞黃河厚重的文化氣息和瑰麗的自然之美,不虛此行。

緣來緣去,潮起潮落,當來到黃河河灘邊時,未見浪花般洶湧澎湃,驚濤拍岸;只見它如流水般碧波潺潺,優雅從容。

黃河的水流不穩定,水量有時候比較小,普通遊船很難操作,氣墊船不一樣,它在陸地上啟動運行,還可隨意在水面、沼澤地、淺灘上行駛,登陸河中濕地、淤泥等一般車船無法逾越的地形,而且具有良好的機動性。

氣墊船破浪前行,船體發出響音很大,一路航行無法看清沿途風景,混濁的河水將視窗潑的模糊一片,只有側身往外看,此刻也感受不到黃河之水天上來,東流到海不復還的那種氣勢。

黃河我們都只是在教科書上有所認知,近距離地接觸,對空間、體量、功能、場所精神的認識更加深刻,走在河灘上,帶著它一貫的黃色色彩,有種穿梭古今的錯覺。

看這滾滾一河東流水,可以滌蕩多少的泥沙,帶走多少的塵埃,又有多少的前塵往事刹那間就可以灰飛煙滅呀,日前在壺口見黃河的確是胸有雷霆萬鈞,但是到鄭州只看到小浪卻是河平如湖,一切都掩映在不動山色之中。

遊西安看黃河流經壺口瀑布,一路向東怒奔,或湍急,或平靜,或激流,或漩渦,遇山則山,遇水則水,浩浩蕩蕩,一去不復還,真是黃河落天走東海,萬里寫入胸懷間!人生得意須盡歡,莫使金樽空對月,面對黃河之水天上來, 看過了黃河,願以黃河之水天上來為背景,盈盈淺笑中面對人生。

黃河之水天上來,奔流到海不復回,李白的將進酒描述了黃河一瀉萬里的沖天氣勢和輝映日月的生命豪情,沒來鄭州之前,雖然已在電視上看過黃河的場景,但是我仍期待親自走向黃河,踏在沙灘的時刻,坐上橡皮氣艇上外面急馳而過的風景, 來不及欣賞,而來到鄭州黃河邊,最想體驗的就是大河東去豪邁氣概,但遺憾未能如願。

遠眺鄭州黃河大橋,鄭州最早的黃河大橋是在清朝末修建的老黃河鐵路大橋,由於年久老化,後在老黃河鐵路橋的旁邊重修了黃河鐵路大橋,這就是目前使用中的黃河鐵路大橋。

踏在黃河沙灘上一眼望去真的有種莫名的熟悉感,親切感,一望無際,泥沙與河水混在一起,在乘坐快艇在此停留,走出快艇細看黃河,我想如果能在這拍下長河落日的美景,那就沒有遺憾了。

鄭州黃河鐵路大橋背景拍攝下的照片,如此近距離走在黃河河灘,心情格外激動,照片中的黃河,視野不是很開闊,岸邊黃沙分明與河灘相連,河面平緩呈柔和的感覺,相比中游的壺口瀑布,沒有咆哮的震憾,但不失河本色。

鄭州黃河文化公園,景觀體現了鄭州優越的地理位置,設置雕像與青山綠水交相輝映,歷史上的人物神態各異,形形色色,包羅萬象,其性格刻劃細緻入微,每一樽都栩栩如生。

每件雕塑歷史人物作品都配有人物的名字和相關介紹,對瞭解歷史文化有很大的幫助

廣場西側則雕塑著中華歷史上老子、孔子、屈原、司馬遷、梁啟超等著名的思想家、文學家;這是一組非常精美的大型群雕,有非常高的藝術價值,廣場東側拱衛著中華歷史上堯、舜、禹、秦皇漢武、唐宗宋祖等優秀的政治家、軍事家。

在前往炎黃二帝塑像途中,經過一段鐵路橋遺跡,旁邊立有中國黃河第一鐵路橋遺址碑文。該橋曾是原京漢鐵路的一條重要鐵路橋梁,至今已有百年歷史,是一處不可錯過的歷史人文景點。

設置歷史人物為造型的雕塑藝術,創造出具有可視、可觸的藝術人物形象,藉以反映歷史人文也表達雕刻藝術提供遊客審美感受、審美情感、審美的藝術這規劃的有眼光有內容更有文化。

漫步在曾是中國第一座橫跨黃河的鋼結構鐵路大橋,是中國在黃河上修建的第一座永久性橋樑,也是民國成立以前最長的橋樑。

炎黃二帝的巨大石雕像與庭園相映,在鄭州黃河畔是最令我震撼的一段旅遊經歷。 

當年的盧漢鐵路,自北京盧溝橋起站,跨越黃河,經鄭州至漢口,後稱京漢鐵路,是甲午中日戰爭後滿清政府修築的第一條鐵路,首次在黃河上修建鐵路橋,技術難度大,又缺乏專業技術人才,最終不得不聘請德國、美國和義大利等國家工程師進行了現場查勘,後由一家比利時的工程公司負責承建,這橋耗時年多完工,因為鴉片戰爭後滿清政府積貧積弱,缺乏專業人才和機具,建橋所需的材料、機器具全部通過馬車、牛車、人力車從漢口用轉運到鄭州工地。

來到山下儘管我是單反相機拍攝,效果仍顯不佳,不過確有幾分威嚴!近角度下的炎黃二帝巨雕會較比山腳下現場的更別有一番神韻。

多少年多少代,追尋我是誰?我們的血脈從哪裡來?咱們都是炎黃子孫,血脈就像黃河、長江一樣悠長,而這血脈的源頭,來自炎帝、黃帝部落。

巨大的黃帝和炎帝石像挺拔在半山中,塑像於1991年9月12日奠基,1994年9月12日開工,1995年3月完成雕塑,其間由於資金問題修修停停,一直到2007年4月18日正式落成,塑像以山為主體,高106公尺,其中頭胸高51公尺,左側為黃帝軒轅氏,右側為炎帝神農氏,二帝像面部面積1000多平公尺,單眼長3米公尺,鼻高8公尺是目前大陸最大的石雕像。

黃河風景名勝區,風景優美,景區很大我們只有半天的時間只能步行慢慢欣賞景區風景中的歷史人物雕像,感受雕刻藝術之美

炎黃二帝巨型塑像是體現黃河文化的代表作,興建對全球炎黃子孫產生巨大的凝聚力,激發海內外炎黃子孫強烈的愛國激情,炎黃二帝巨型塑像前的廣場上,安置了釧鼓九鼎的主鼎炎黃鼎,鼎高6.6公尺,重20噸,內部鑄有炎黃始祖,萬代景仰八個篆文,鼎座四壁鑄有“炎黃鼎”三個金文體現了炎黃子孫對人文始祖的敬仰。

造景豐富,炎黃廣場上的百位中華歷史名人雕塑或手持書卷、或俯身請教、或立或俯,將詩書捲入美景成畫,流連其中,心曠神怡、樂不思返。

黃河風景名勝區園內綠化鮮花盛開,歷史人物雕塑,作為一種獨特的造型藝術,對環境有著一種獨特的美化作用,這些雕塑或為其點綴環境,或為其增添人文情懷,或為其添加藝術欣賞價值。

炎黃二帝塑像所面對的廣場周圍,一圈人物塑像極其引人注意,這些雕塑作品於2018年建起來的,是歷史專家從中華五千年歷史長河中遴選出的118位歷史文化名人,這雕塑平均高6~7米,表現為坐、站、半身、局部、中空等不同形態,與炎黃二帝塑像、炎黃廣場、祭壇形成完美的融合。

人物雕塑是最能顯示一個歷史文化氣息的藝術品,厚重和壯觀,當親臨其境,更被這裡每座雕像的威武剛強、氣宇軒昂,整個園區氣勢磅礴、雄渾、博大所震撼。

目睹精美絕倫的雕刻,神態各異。氣魄雄偉,看著這些精美的雕刻,就像走進了燦爛輝煌的藝術殿堂。

雕像藝術反映了歷史古代政治、經濟、文化的發展,跨越朝代,參觀後我只是把自己所見和零散的感觸記下來,這篇寫得有點辛苦,整理照片和書寫花了不少的時間。

歷史人物雕塑的工藝美術,注重人物面部刻畫,使得作品具有美感和欣賞意義,注重以形傳神,以凝練的人物雕塑,表現高度的意象美。

雄渾壯闊的黃河,潤澤萬物生靈的生命之河,一條亙古不息奔騰渲泄的文化之河,走近黃河,感觸黃河,成為我西安最精彩的段落。

鄭州黃河文化公園,炎黃二帝雕像氣勢磅礴英姿勃發,氣宇軒昂廣額厚唇,智慧深邃寬厚仁愛,凝望,西望雄關,北眺太行,東覽華北大平原,凝望整個龍的傳人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yhhongteng&aid=1122452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