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停止抱怨吧,朋友
2012/09/14 13:39:56瀏覽1845|回應2|推薦19

相信大家身邊都會有那種不斷抱怨的朋友出現過。也或許你就是那個人

他們可以從抱怨同事相處的不愉快,公事太繁忙總是讓你累的半死,到抱怨老公老婆都不體貼,小孩都不乖又愛生病,最後抱怨到自己父母親,怎麼會讓我出生到這樣平凡的家庭,怎麼讓我這麼窮。不過怎麼抱怨,都不會抱怨到自己。

現在這種趨勢好像越來越多了耶,我認為的原因之一,跟家庭教養的因素有很大的關係。

現在的人孩子生的少,也因此會無微不至地照顧他,而在小孩子的眼裡,我就是一個重要的人,我要什麼都能夠得到,所以也會養成事事以自我為中心,用自己的觀點去看世界。說好聽的呢?這個叫有我自己的想法,有個性。講不好聽的呢,就是少了體貼他人的心,稍有不順自己意,便開始抱怨不平。

所以我們常常可以看到不體諒人的小孩,其實本質不是不好,只是他沒有那種體諒人的經驗,所以家庭教育實在重要。

愛抱怨的人通常會一股負面情緒包覆著他,讓他一直沉浸在自怨自艾的環境中。我有一個朋友,他從小身高就長的不高,也因為長的不高讓他不用當兵,而提早進入職場,因為家境還算可以,所以父母也幫他買了一台二手跑車。

但他剛進職場就因為覺得別人都在鬥爭他,想把他趕跑,沒多久又換了新的工作,但又因為差不多的理由換工作。最後是父親用他的關係讓他找到一個還算可以的工作,不用太累薪水也還可以,連住都是住父親朋友的房子,房租一毛都不用付。終於他可以待超過一年了(但最近聽說他又換工作了)。理由一樣,他覺得裡面的人都對他不好,想要看他笑話。

前一陣子聽他妹說他買了一台車(他妹跟我們很好),沒有貸款,他用舊車賣掉的錢跟媽媽借他的錢買的,進口小車,也要個130萬。但聽說他搬回家住後,跟父母親關係處的不好,因為當初是講好,媽媽只是借錢給他買車,之後再慢慢還給媽媽。但後來找到新工作也半年了,連提都沒提半句話。媽媽有一天吃飯時閒聊問他,你的錢什麼時候要開始還,一提我朋友就翻臉了。他覺得媽媽幫兒子是正常的,怎麼會提這個?也因此跟他爸媽也冷戰了很久。

我一聽到就很生氣,有回家鄉時,就找他出來咖啡,順便跟他開釋一下不可以這樣對他的家人。沒想到我還沒開口,他就先找我吐苦水,不外乎就是家人不挺他之類的。我也只能就我的立場好心勸他,家人沒有義務要這麼幫你的,你不感激就算了,還這樣罵回去,會不會太不孝。最後也不知道有沒有聽進去。最後和朋友的聚會也是不歡而散,唉苦口婆心,忠言逆耳呀。

抱怨的人通常就是會以自我為中心去看待萬物,要記住,人真的沒有義務對你好的,你是不是應該多站在別人的角度替人想,不要一直處於被別人陷害的負面情緒中,正面樂觀總是會讓你多開心一些。

合理的要求是訓練,不合理的要求是磨練。有當過兵的對這句話都不陌生吧,如果你一遇到不合理的事就怨天尤人起來,而不想辦法解決,那又怎麼能磨練到你的身心呢?

而你遇到了不斷抱怨的朋友該怎麼辦呢?除了提醒他要從正面的態度看待事物外,真的沒辦法的話,你也只能默默離開了。如果你也參一腳的話(我相信很多人都會這樣)。「你那樣哪裡可憐了,我跟你說我的遭遇你就會好過一點了。」然後整個談話就變成了訴苦大會,這樣有幫助嗎?一點幫助都沒有。你一腳陷入了抱怨陷阱裡了。被名為負面情緒的泥淖困住出不來了。

朋友們,停止抱怨吧,把抱怨的想法轉變成,「我應該怎麼做會讓我更好一點。」這樣我相信會比一直講來的有用喔。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ustty&aid=6854597

 回應文章

Aver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有些時候小小抱怨一下也是可以的
2012/09/15 21:47

抱怨,是一種情緒上的抒發,藉由語言、表情和肢體動作,試圖來緩解內心的不安、焦慮、躁動,甚至是憤怒。說話者將負面情緒傳達給傾聽者,聽的一方難免會承受語言上的壓力,這時要以何種形式來溝通,就顯得相當的重要,尤其是要面對一個情緒處於不穩定的人的時候。

另外,家庭教養方式的不善,孩子們從小耳濡目染,也有可能會助長其日後個性或行為上的偏差。

以文中格主的那位朋友來說,從小只要遇到困難、不好解決的事情時,父母親會像是他的管家一樣,替他打理所有的事情;久而久之,一旦習慣成了自然,也成為最不容易改的地方。這需要經過覺察、反照,由自己去發現不足後,打從心底決心要改,才有可能慢慢地修正。

至於,家人有沒有義務要幫忙,不管哪種選擇都有其理由在。親情關係對於一個人來說有著深遠的影響力,有人說家像避風港,在你面臨困頓的時候,通常親人都會伸出雙手幫助自己的孩子;然而,有句諺語常常應證了現代家庭所面臨的一種現象就是:飼豬舉灶,飼子不孝,就像俗語所說:父母飼仔無論頓、子兒飼父母是頓頓算。(台語)

之前父母親談到了一些親朋好友日常或家庭的近況,曾經聽他們說到這種現象時常發生,身邊有許多真實的案例,對父母親的不尊重、不體諒,甚至惡言相向等等,這些聽了不禁讓人會感嘆和難過。

最後是我個人的想法:

抱怨雖然看似不好,但是我覺得有些時候小小抱怨一下也是可以的,這當然是視情況而定;如果是屬於任勞任怨型的人,可能表面上看不出來,但是內心壓力過大,又不懂得抒發壓力,這樣也是會對自己的精神上造成傷害!

每個人遇到問題和挫折時的忍受力都不一樣,合理的要求可以接受;若是遇到不合理的時候,當然也是要大聲說出來,訴諸的正當管道,為自己討一個公道囉!


老頑童上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潮流
2012/09/14 15:38

不抱怨不符潮流尤其年輕人,多抱怨才能趕緊有新型車,有智慧手機,有帥帥的機車.電視廣告:235萬起,高檔名車要不要?我也想,但我能嗎?秤秤斤兩吧!

我只記得[經濟奇蹟]時,我們吃苦當吃補.現在行嗎?

非常糟糕!

仲少(justty) 於 2012-09-14 17:04 回覆:

也不是所有年輕人都是如此啦,老頑童大大用字遣詞稍微嚴厲了一點。

時空背景不同,現在的環境對於剛出社會的年輕人其實更為嚴苛

我很幸運,可以找到和研究所所學相關的工作,也能勝任愉快

以前的是咬牙苦撐可以找到自己的一片天

現在困難多了,沒有不景氣只有不爭氣,這句話還適用嗎?

我比較反感的是炫富型態以及媒體亂象塑造的潮流

以及媒體塑造的七年級草莓型像,我是七字頭的,我身邊的同學也是有很努力向上的呀

這跟世代是沒有關係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