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要常表達自己的關心
2010/01/18 18:36:37瀏覽481|回應1|推薦7

上星期回到高雄,除了找以前的好友聊天敘舊之外,就是在家陪陪爸媽了。

聊聊天,陪爸看電影。談論一些政治運動話題,一邊看電影時,就聞到廚房傳來的陣陣香味,是我最愛吃的客家菜,高麗菜封,冬瓜封,還有燒酒雞。

看完電影,也差不多該吃晚餐了,幫爸爸添飯。哈,很好,裡面還有地瓜耶,是我們家在美濃自己種的,沒有農藥,吃了也特別放心。

在吃飯的時候,跟爸媽也是有說有笑的,媽媽說他在美濃又種了什麼新的東西,然後也採了很多小蕃茄要讓我回台中時可以帶回去。

我突然跟他們說了「其實我很高興可以當爸爸媽媽的小孩,因為有你們,才造就了現在的我。」爸媽好像那時有點驚訝,但他們的笑顏也說明了他們非常開心,同時應該也感到有成就感吧。

從小爸媽從來就不會膩愛我們,我們也是從小就知道想要什麼東西不是開口就會有的,爸媽不準我們買電動來玩,但媽媽卻可以省錢買了一整套的童書給我看,就因為我喜歡看書。我從小在嚴格的家教裡長大。其實現在才知道那時媽媽是黑臉,爸爸是白臉。爸爸沒有打過我們,但會叫我站在他面前,教導了我應該要學會的事情及態度。

爸爸想要教給我們的事情,有時候不見得會開口,但他總是會默默觀察。小時候,家裡有一個抽屜是專門放一些小零錢,爸爸說只要我們有急用,隨時都可以去拿,但同時,每個星期爸爸也有給我們五十元零用錢。

我記得小學時期難免都會想買一些玩具。但我再怎麼想買,也只是會花自己的零用錢,花完了就結束了。不會想說動用抽屜裡的錢去買我的玩具。因為我知道,那些小零錢是不屬於我的,因為爸爸說過是有需要時才可以拿的。爸爸會在一旁輔助我們的理財觀念,他知道教給小孩子最好的方法,就是要讓小孩自己去體會,去應用金錢。不管你想要的東西是貴是便宜,都是要靠你自己去掌控,貴的東西就存久一些,便宜的東西就存快一些,端看你去怎麼應用。

像我那時很想買一套金庸小說,但是那時我存了很久很久,但還只存了四五千元,那時四五千元對我來說是很大的數目了。而一套小說是差不多一萬多元。記得那時我看報紙有刊出特價,9200一整套,但只有幾天,但只有幾天我根本存不到。跟三叔說的時候,三叔就很乾脆的答應了。幫我出剩下的錢讓我實現了買書的願望了。

這裡的重點在於要自己先努力動起來,人才能獲得一些外在的力量幫助。天助自助者,若我一開始就不打算存錢,只要爸爸買給我,我想我爸應該不會理我吧。要什麼東西自己去爭取,也算是我們家的共識吧。

我為什麼會講到這個,因為在那天下午我陪爸爸看電影的時候,二叔也來我們家拜訪。所以也跟我們一起看。二叔家的教導方式跟我們家是完全不同的,他們家完全不信任小孩,所以小孩做什麼事他們都要在一旁關心。

我記得那時二叔家還在花蓮的時候,我暑假跟阿嬤坐飛機去找二叔玩,也和堂哥堂弟一起玩,那時我小學二三年級吧。他們也和我差不多年紀,吃飯的時候,我吃的就一般速度,但當我吃完的時候。我的小堂弟卻還有很多都還沒吃完,而且還邊吃邊玩。那時他也是剛上小學吧。就看到我二嬸還在催他。那時他也還不會用筷子,就拿著湯匙慢慢挖飯。那一頓飯我想應該有吃一小時吧。真久。

從小在三叔家過年吃年夜飯的時候,每次我們開汽水還是開果汁總不免會被唸,什麼喝了你就吃不下了之類的了。但我們還是會倒,總是要有個飲料嘛。我爸媽只會講第一次,之後如果你要喝就是你自己負責了。吃不下就不要晚了再來喊餓 。而二嬸就會一直唸,一直唸,然後三層肉還會幫他們挑掉,說太肥了不要吃,很多諸如此類的事。而一直到了我們都已經快30歲了,這樣的情形還是一再的出現。

我爸還跟我說,他觀察到我的堂兄弟要講話還是挾什麼菜之前,總是會習慣性的先看二嬸,當二嬸沒什麼反應的時候他們才會比較放心的講話或吃東西。這應該已經算是下意識的反應了吧。

回到二叔來我們家拜訪。

二叔來的時候也是一直在聊天,他提到二堂哥,二堂哥現在在桃園工作,二叔說,有一天二堂哥跟二叔說他的機車很難騎,什麼都不行了。二叔就跟我爸說,他要在高雄再整理一台車託運去給他。

我爸說,這種事,他處理就好了呀,車子壞了,還是怎麼了都是他造成的呀。又不是沒工作,怎麼這種事還會丟回來給父母處理呀。

二叔說,啊他不會弄啦。等一下又弄的不好,還不如我在這裡幫他弄一台給他。他就可以騎的很順了。

我爸說,我們家的小孩就是我給什麼都只有一次。就像買機車,我只負責買一次給他,他不弄好,不鎖被偷,很抱歉沒有了。你要的話自己去買,看要打工還是什麼,都是你的事了。

然後二叔問我爸說,我們家小孩的機車有沒有帶回來高雄整理過還是保養,我爸說怎麼可能,他們自己會去保養的啦,不用我擔心。

二叔說小孩子怎麼可能自己會保養,從有車以來一直都是他在負責保養的。

我在旁邊都沒有講話,其實我心裡的OS說「從大學我有車以來,一直都是自己在保養的,自己的東西當然要自己照顧呀。機油之類的基本就不用說了。在換的時候我也會在一旁盯著師父換,也大致知道了機車的什麼零件,這都是自已要去注意的。」

所以到了最後,二叔還是不相信我們會自己處理我們的事,就如同他不相信他們家小孩一樣。我感覺就是有點無奈,又有點好笑。

所以沒有爸爸媽媽的身教言教,就沒有現在我的人格,這句話說的一點都沒有錯。或許小時候我會羨慕為什麼二叔家有任天堂可以玩,但現在我完全不會羨慕了。我爸媽對我的愛已經包含在裡面了。而現在我可以完全感受到了。

就在我說完時,我媽跟我說,「你知道嗎?上個星期,二哥回來也跟你講了一樣的話。不過他可能比較害羞,他是寫在白版上,寫好多喔。」所以其實我們家兄弟都有一樣的感覺啦。也說我們真不愧是兄弟呀,感受也差不多呀。

大家要適時的把讚美的話大聲說出來喔。爸媽聽到了一定會很高興的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ustty&aid=3699088

 回應文章

behapp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很棒的家庭
2010/01/21 07:02
許多父母應向你父母學習.
仲少(justty) 於 2010-02-02 13:54 回覆:
謝謝你稱讚我們家,其實我們家就也是很一般很平凡的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