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碩果僅存(下)
2008/11/17 09:10:54瀏覽1004|回應2|推薦9




上回言道將狗送走,另買了一棵柿樹栽種.才種了半年,今年開春一看,可不得了,小小一棵不到一人高的柿樹,居然結了百來顆果子.我見狀大喜,心想今年柿子可有著落了.於是乎每天辛勤照顧,施肥澆水,拔草除蟲,盼望柿子每兩天就成長一倍.

過了數日,拔草之時,驚見柿樹之下落有一枚青澀的小柿果.我看在眼裏,痛在心裏,暗嘆:「唉!今秋少了一顆鮮美的柿子.」無奈何,雙手捧起小柿果,扔到垃圾桶裡.

過兩日,到後院一望,乖乖不得了,一地落滿了十來顆柿子.我見狀登時怒火中燒,忖道:「一定是那些死松鼠幹的好事.」蓋家旁乃一片樹林,其中居有松鼠一群.它們平日除了相互追逐嬉戲之外,還常跑到後院陽台覓食.我在陽台上的一個大花盆裡種了一些蕹菜,巴望有朝一日能一飽口福.當蕹菜長得葉肥枝壯,正是採收之時,這群小壞蛋來了,不但將我辛勤種植的菜全毫不客氣地下了肚,還連根拔起,亂咬亂嚼一番之後,全棄於地上.說實話,在此之前,我還真不知松鼠會吃菜哩!

蕹菜被吃我固然點心疼,但尚能忍受,未至發怒的田地.如今它們竟然變本加厲,侵犯起我的柿子來,這我就無法與之干休矣.於是乎我拿了一本書,一支彈弓,一張涼椅,坐鎮於陽台之上,準備翦除鼠輩,護我柿果.可能是我親躬坐鎮之故,鼠輩們知道厲害,居然絕足不來.我於陽台上枯坐了數小時,除了為太陽烤得口焦舌敝、臉紅得像關公一般之外,實一無所獲,連鼠輩的影子都沒見著.

一招無效,又出一招.我想,或許可以買一枝獵槍,由二樓開窗監視陽台,如此一來,鼠輩見不到我,肯定會再到陽台出沒,我即可見一隻斃一隻,直至趕盡殺絕為止.後來一想,有點不妥.此處乃住宅區,沒事獵槍砰砰砰亂響,擾隣不說,警察伯伯可能還會光臨舍下,一探究竟.我可不想成為本區名人,還是免了吧.

適巧友人珠珠來訪,相談之下,她言道,柿子本來即會落果.去年初她的柿樹也是結了百來顆果子,到了秋季只餘二十二顆.我一聽,知道錯怪了松鼠,有點赧然.幸好未開殺戒,否則鑄成大錯真是無可挽回.

好吧!既然落果乃柿樹之必然現象,只好順其自然.於是柿果愈落愈大,由最初彈珠大小,漸增至乒乓球大小,繼而有雞蛋大小.我是看在眼裡,痛在心裡,但也無可奈何.

未熟之柿果初落地時,仍堅硬如故.擺了一天之後,即行變軟,且有柿香.我雖嗜柿如癡,可沒敢吃那些未熟的柿子,全將之扔進垃圾桶了.

掉掉復落落,時至秋日,百來顆果子僅餘一顆.每日下班回家,第一件事是衝到院裡,察看唯一的那顆柿子是否仍在樹上.柿果因為是僅此一顆之故,柿樹之養份全給了它,它因而長得特別肥大,比市面所見柿果要大上一倍,有飯碗大小,真是名符其實的「碩果僅存」.

於是有那麼一天,我拿了一把剪刀,將該碩果剪下,以刀分剖成四份,家人分而食之.滋味如何?似不如買來的甘甜,可能是採收過早,十月初就收了,明年得等十月底才採收.

八十美元換來一顆柿果,唉!

( 休閒生活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unk200&aid=2259861

 回應文章

田英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兒子聽了哈哈大笑
2009/01/09 20:53

老哥的文筆可犀利了,一棵柿子樹也能寫得妙筆生花。我兒子聽到(我念給他聽)老哥教訓死狗時哈哈大笑。我也酷愛吃柿子,在美國不容易買到,自己種是對的,不妨多請教人家,我也覺得不該碩果僅存而已。

田英奇

【無★言】時代悲劇 (二)(junk200) 於 2009-01-10 07:20 回覆:
多謝您及令郎捧場.

女兒曾帶回一日本友人,她言道家中有柿樹,高數十丈,也會落果.也許落果蠻普通的,但像我家那棵落到僅存一顆可能並非普遍.看明年是否會收多一點吧.

淳于芭芥
許是枝幹尚幼
2008/11/20 18:09
結了這麼多  只長成一顆
可能是因為柿樹尚幼
等長成大樹  那必然年年可豐收了!!
(不知珠珠的柿樹幾何高齡?)
【無★言】時代悲劇 (二)(junk200) 於 2008-11-22 07:51 回覆:

希望如此.前幾天的世界日報上有人寫道,她的柿樹結了五十六顆果子,一顆沒掉,真正神奇.

珠珠那棵柿樹矮矮的,大概只有四、五年吧.前幾年,女兒於感恩節時帶回一位日本同學,她家也有柿樹,高七、八十丈.據她所言,此等老樹仍會落果.看來,樹齡似非其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