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碩果僅存(上)
2008/09/29 11:57:35瀏覽906|回應1|推薦6




柿子形狀圓而稍扁,頂上有四片大大的花萼,色澤橘黃,嬌豔可愛,不僅有獨特柿香,且風味絕美,汁多津甜,乃我極嗜食之水果.

來美多年,很少在超級市場見到柿子芳蹤.偶然見之,急忙趨前捧起,摩挲再三,然後湊到鼻前,深吸一口氣,但覺芳香撲鼻,頓然神清氣爽,真個心曠神怡,實是愛不釋手.不過,轉頭一瞧標價,小小一個竟然要美金五毛,價格貴得離譜,實在買不下手,只好黯然轉身而去,任饞蟲餓死腹中.

有一年去舊金山出差,傍晚到中國城吃飯.飯後在街上信步閒逛,突然發現路旁水果店中擺了一堆黃澄澄的果子.我心中暗道:「不會是柿子吧?」趨前一觀,居然是久違的柿子,且一磅才一塊六毛九.大喜之下,一口氣買了十磅.我大概是首位「狂購柿子者」,店員見我買三大包,有點訝異,問道:「買那麼多呀?」我答道:「僅夠一個星期吃的.」付了帳後,雙手各提一包,脅下夾著一包,興沖沖地回旅館去也,當晚就幹掉五個.那一年著實大啖了一番柿子,算是過足了癮,餵飽了饞蟲.

前年秋日,又是柿子成熟季節.饞蟲雖處於暗無天日的腹中,竟然也知曉春秋,時機到了即蠢蠢欲動.惜哉!市面上並無柿子可買,這該如何是好?沒法子,只好來個八年抗戰兼釜底抽薪--種柿子樹吧.遂到苗園買了兩株柿子樹,回家興高采烈地在後院挖了兩個坑,將一公尺高的柿苗種下.這下子可好,咱就以待來年,準備明年吃柿子吧.

誰知好景不常,家中養的那條小白狗,不知上天有好生之德,居然第二天即將一柿樹連根扒起.我見狀趕忙將柿樹種回坑裡,並對死狗曉以大義,告知樹木會吸收二氧化碳,乃減碳、減緩地球暖化的最大功臣,切不可再將其挖起,否則人類有絕種之虞.訓之以理之後,繼而誘之以利,答允結果之後,給牠一枚柿子嚐嚐鮮.小白頗聽話,邊聽訓邊搖尾巴,表示懂了.

隔日下班回家,只見柿樹又慘遭毒手,橫躺地上,氣息奄奄.我趕忙將之扶起,種回坑中,澆水施肥,並安慰了一番.這次我對小白就沒那麼客氣了,疾言厲色地訓了牠一頓之外,還略施薄懲,晚餐少餵點.心想:「看你還聽不聽話?」

隔日下班回家,可憐的柿子又躺在地上.我趕忙將之扶起種好.這次我火大了,罰死小白晚上不准吃飯.,看你還挖不挖?

次日起床,先由窗中眺望柿樹.一看之下,不禁大喜,原來柿樹仍好端端地巍然聳立,枝葉茂密,迎風搖曳.我下樓到院中檢查柿樹,小白湊過來撒嬌,尾巴猛搖,像是邀功一般,表示牠這回可善待了柿樹,並未作孽.我拍拍牠的小白頭,著實誇了牠一番,早餐還多餵一點,以資獎勵.

當天下班回家,可憐的柿樹又躺在地上,枝萎葉靡.我見狀終於大悟,家中那頭「靈犬小白」,其實是隻蠢狗、死狗、笨狗.柿樹經過這番折騰之後,終於見閻王去也,既不會結果,也不再減碳了.我既悲且哀,悲的是柿樹原本在苗圃中長得好好的,買來之後,竟然死在我家,真是「我不殺伯仁,伯仁卻因我而死」,心中對柿樹好生有愧;哀的是來年柿子少了一半,豈能不大哀特慟耶?

沒關係!前已言之,我一口氣買了兩株柿樹,這棵死了不打緊,尚有一棵,還能結果,仍有指望呀!於是乎我將一番冀望全托於僅存的柿樹上.

數天過後,下班回家,只見僅存的柿樹欄腰從中折斷,斷枝橫躺地上,呻吟哀嚎之聲,彷彿可聞.

我不知死狗小白是和柿子有仇還是怎地,何以必置柿樹於死地而後快?看來,我只有兩種抉擇,要嘛有柿無狗,要嘛有狗無柿,狗與柿顯然無法並存.抉擇很簡單,我不要半秒鐘就決定了,當然是有柿無狗,還用得著問嗎?於焉選了一個黃道吉日,先將狗送走,然後補了一棵柿樹.

走筆至此,時辰已晚,該見周公去也.柿樹碩果僅存一事,且聽下回分解.



( 休閒生活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unk200&aid=2257017

 回應文章

tzi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水果
2022/07/01 16:47

柿子 雖好吃, 但是胃不好的人, 不宜多吃,

中醫說, 吃太多, 柿子 如 胃裡的石頭, 

記得到 加州拜訪友人,

黃昏和好友散步, 看到她附近的好多鄰居家,

種了許多的果樹, 其中柿子樹, 果子的顏色真美,  

桃樹, 樹上結了好多的水蜜桃, 覺得住在南加州的朋友真幸運.

相信 大部份的人, 都喜歡吃可口脆甜的柿子, 不喜歡 美國的軟柿子.😊

您家的柿子, 現在都豐收嗎?


【無★言】時代悲劇 (二)(junk200) 於 2022-07-01 16:59 回覆:

我的是脆杮,不是軟杮。應該是日本甜杮。

現在還早,果實僅乒乓球大小,要十二月才能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