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分享:莉絲的要與不要
2006/09/21 10:44:09瀏覽1112|回應0|推薦4

閱讀分享單

推薦者:金群豪

推薦者者特質:像朋友的爸爸

故事名稱:莉絲的要和不要

文 :潔西卡‧哈波

圖 :琳寶‧哈波‧杜龐

譯 :劉清彥

出版社:上誼,2002

售 價:250(未打折)

我與它的第一次接觸經驗是….他為什麼吸引我去看?

『要』和『不要』也可以拿來寫一本書?這是吸引我去閱讀及購買的一個動機。總覺得生活經常會出現這兩種言語,但就不知作者會用什麼方式來說他們(要與不要)的故事!

 

看完後,它給我的感覺是….因為….

看完全文後,這才恍然大悟:哇!這不是在講我和我孩子的生活寫照嗎!『爸爸,我要吃梅子糖嘛!』『不要在吃飯前吃那麼多零食』(PS:兩歲半的孩子懂零食嗎?)『爸爸,我要打電腦!』『小孩子還不要打電腦』(PS:每天他都在觀察我打電腦)『爸爸,你要和我去遊戲室玩喔!』『爸爸要工作,不要玩』(PS:結果就是─爸爸那我和你去工作)********』『****不要****』這樣的對話真如同書中所描述的一般,歷歷在目啊!

一翻開『莉絲的要與不要』,你會馬上看見的許許多多”do don't”,密密麻麻的填滿整個版面,似乎正暗示你要好好的注意『它們』的存在。感受完充滿壓迫性的文字攻勢後,作者並未讓讀者喘息,緊接著出現的馬上就是一幕活生生的親子寫照:緊張的『上對下』關係,以及『命令與拒絕』的互動!不禁令人有點不敢再看下去,只怕看到的是自己的故事。

 

自我省思:喜歡它的原因與自己的什麼經驗有關呢?

看完整本書後,欣慰作者留下許多詼諧的空間,讓我擔憂的事情(親子互動寫照)有一個出口,整個故事並非在激起更大的親子衝突,反而作者讓我們在閱讀的過程靜悄悄的開始學乖、漸漸明白:大人要做的事,不是只因擔憂而一直否定孩子,反倒是可以聽聽孩子的想法,試著去接納孩子的需求與天真!

和老大分享這本書後,發現有時我們倆也會因為共同經驗而打趣的玩起『要』『不要』的戰爭,因為好玩,所有衝突也就漸漸減緩!套一句父子兩的口頭禪:嗯!還不錯。

 

問題與討論:看完後,我想提出的問題?

愛與規範有衝突嗎?成人的要求,其實也是有其道理。但是怎麼在這樣的規範之中,表達出我們對孩子的愛呢?

管教的分寸在哪裡?要與不要之間的界線又在哪裡?我想這都是很值得我們去思考的問題?

 

分享後的他人回饋:

回饋者:

回饋:

 

推薦日期:2006.09.21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ungle119&aid=458065
 引用者清單(1)  
2006/12/30 11:44 【Jungle's jungle】 因堅持而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