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後院的小乞丐
2010/03/27 00:05:32瀏覽3045|回應22|推薦174

     

 後院的小乞丐         

 .

「小乞丐」,是英國名獸醫,也是知名作家吉米哈利醫生,對在他家後院「出沒」的流浪貓的暱稱。我與老公都是哈利迷,他寫的全套「大地」系列的動物小說,我們都不知讀了幾遍,很被他所寫的動物故事所吸引。

一年多前,家屋後院也來了一群小乞丐。牠們這一家子包括一隻黑色母貓及四隻乳貓,乳貓除了其中一隻為棕色花貓,餘三隻也都是一身黑色短毛。

發現這群小貓時,都尚在哺乳期,常見小貓咪趴在母貓身上吸奶,母貓看來有點營養不良,但仍克盡母職盡量滿足乳貓的需索。

 .

                                                   小花巴著母貓吮奶中

                                                       聲音最嗲的小花

 .

家裡養著一隻十三年前女兒撿回來的病懨懨小乳貓喵喵,經治療調養後,成了一隻毛色柔白模樣相當漂亮的貓美眉,可能混著有「名種」血脈,看來還蠻「高貴」的(參閱:跟屁貓喵喵。喵喵大概小時常挨針,對「人」有戒心,直至五年後才開始自己「投懷送抱」來讓我抱,之前牠都一副不可侵犯的樣子。老公原本不喜歡貓,起先對喵喵也愛理不理,視同空氣,餵食清貓砂都由我包辦。過了幾年,發現喵喵居然常在他要上班時,「親自」送他到門口,喵兩聲,還撒嬌似的要他摸摸頭,老公這才慢慢接受牠,也會幫著餵食(參閱:柔性第三者(電小二推薦)。就這樣,漸漸地,老公也成了一個愛貓人,看到喵喵晚間老跳上床睡到我腳邊來,也不再嘀咕了。

後院這群小乞丐,就是老公在整理後院花草時發現的。他從喵喵的糧草撥了些去讓母貓補充營養,慢慢乳貓也開始嚐鮮吃點貓飼料來,這時母貓一定退居一旁,讓小貓咪先吃個夠,牠才過來撿些「剩菜」,母親的偉大在牠身上展現無遺。還好在經過老公餵食後,母貓的身體也漸漸豐腴起來,不再是初現時的瘦弱了。

 .

難得拍到一家四口的全家福照。牠們很機警,總是跟人保持安全距離

我要老公不要把牠們寵壞,一天餵食一次就好,讓牠們也要懂得去覓食養成求生的本能。吃過「飯」後(有時也會餵些魚肉拌的飯),這群貓咪會消失一陣,但每在我們用餐時間,牠們又會「聞香」而來。四隻小貓就排排坐在我們餐廳的後門邊,透過紗門「打量」著我們的一舉一動。老公習慣坐在靠門的座位,與那群「小乞丐」只有一門之隔,老公說有被「挾持」的感覺。看著牠們「乞食」的眼神,往往把持不住一天只餵食一次的「原則」,所以我們開飯,也是牠們飽餐一頓的時刻。老公說牠們未成年,就先滿足牠們的口腹之慾吧。原本不愛貓的老公,這回倒成了這群小乞丐的奶爸了。

去年我們曾兩度出國,在國外一待十來天,家裡的喵喵送去兒子開設的動物醫院住「旅館」,不虞溫飽。後院的小乞丐,這陣子就得自求多福了。

 .

                                                           小花與小黑

                                  行事較為強悍的白鼻心避到排水溝下

結果兩次出國回來,牠們一個都不少,都先後回到後院「報到」,還見四隻小貓咪都長大了。但慢慢卻不見母貓了,小貓咪已斷奶,除了定時回來「乞食」,也會在社區巷道散步時撞見牠們的身影。有一天不知何故,四小中的小花竟躺臥在我家前廊下,發現時已無氣息,怎麼「走」的實在不清楚。雖然內心感到淒然,但也慶幸牠沒有「曝屍」野外以致無人收屍。

後院的小乞丐剩下三隻小黑了。漸漸的又有兩隻小黑不知流浪到何處,再沒有出現過。有一天,剩下的唯一一隻固定回來討食的小黑,「突然」帶著三隻小「小乞丐」來,這回是一隻小花,兩隻長著白蹄的小黑。為了好稱呼,母貓升級為大黑,兩隻小黑其中一隻鼻子是白的,就叫牠白鼻心。幾個月過去,大黑與牠的孩子們看來都蠻「戀家」的,偶然會全體失蹤幾天,之後不是全體出現,也會輪番回來,老公說牠們可能採取「輪班」制,愛去浪蕩的就去浪蕩,不想浪蕩的就固守這個地盤,勿讓其他貓族侵入。當牠們一出現時,就會以有點「哀怨」的聲調喵喵叫著。老公覺得好笑,還說好像我們「欠」牠們什麼似的,一面說,一面已著手從牠們專有的貓糧中取來飼料(家貓喵喵腎臟有點不好,改吃處方飼料),準備讓這群小乞丐飽餐一頓了。

(原載2010221青年日報副刊)

 .

 .

【後記】第二代「小乞丐」的媽媽大黑,不知何故失了蹤影,三隻小乞丐小花、小黑、白鼻心一個不少,還經常回來,如今都成了頭好壯壯的成貓了。

 


 .

【照片說明】(刊頭)二代小乞丐的媽媽大黑。(下)小乞丐在排水溝嬉遊。(下下)小乞丐常爬到窗枱上向屋內窺視,後門一開,牠們又避得遠遠的。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uneliu6&aid=3887845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植物園荷花真迷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7/07 16:05
貓都懂的做貓~讓相公被歡送喵喵感動
而愛貓~人該學貓做人~學狗狗做人__搖搖尾巴
這篇文章愛及異類~大妹子與相公都普愛眾生~享受眾生樂趣.
* 六月 *(juneliu6) 於 2013-07-07 20:44 回覆:

幾年來餵養這家子流浪貓,也從中了解不少有關貓族的生態,發現牠們也是有倫理觀的。這個固有的「地盤」最後必然由其中一隻受孕的小母貓鎮守,其他的包括大母貓都會各自去另尋生路,只偶爾會回來,牠們不會兄弟鬩牆,這點讓我很感動。愛你喲!


淘氣麗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喵喵家族
2012/09/04 17:47

好可愛的小貓咪

窺視地眼神真有趣

三代留下來看後門

跟你們家貓會衝突嗎?

* 六月 *(juneliu6) 於 2012-09-04 22:50 回覆:

被那些小傢伙這樣窺視著真是可笑

難怪我老公說有被「挾持」的感覺

我家的喵喵有時也會走到門邊瞧牠們

但隔著門互不侵犯相安無事

不過我的喵喵已走了半年當天使去了烏雲飄過


miss OBS(高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就怕有跳蚤
2010/04/01 17:14

娘家在舊社區,常有流浪猫出沒。

結果餵食一段時間後發現大量跳蚤侵門踏戶,最後還有勞里長請環保單位來噴藥呢!從此不敢再餵流浪猫

* 六月 *(juneliu6) 於 2010-04-02 00:01 回覆:

流浪動物通常會互傳跳蚤等蟲蟲。如果怕帶進屋裡,可把餵食器皿放在屋外安全距離處,我後院這群小傢伙,倒還沒有帶給我們這些麻煩。


東方焱淼 【靜讀清修】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好惹人憐愛的小寶貝們呢
2010/03/31 08:44
你和你的老公好有愛心。這些貓貓也算是很幸運呢。

我會為牠們祈禱的。
* 六月 *(juneliu6) 於 2010-04-01 23:55 回覆:

謝謝東方焱淼。美眉對貓咪的照顧更是令人感動,

Co Co的離去更是令人不捨,牠也是很幸運,遇到了妳這位主子,

牠必然走得無憾,妳要寬心點喔。


JamieCha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被毒死?
2010/03/30 10:34
不見的貓咪會不會是被毒死了呀?!
披毛戴角的小畜牲,很容易被大自然終結生命,這種事常常讓我覺得當人真好!
* 六月 *(juneliu6) 於 2010-03-30 15:25 回覆:

雖然也時有聽聞毒虐貓狗事件,

不過流浪動物如果生病沒被發現或老死,亦有可能。

所謂人身難得,能生而為人,當然是最大的造化了。


blackmoon(永恆的懷念,空行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替貓族感謝你們
2010/03/30 02:00
你們這麼好心腸,真令人感動啊!

來自遙遠黑月的問候
* 六月 *(juneliu6) 於 2010-03-30 15:18 回覆:

沒辦法,牠們那楚楚可憐樣,叫你不愛也難呢。


捕光捉影 ♪ 答案揭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哈利迷
2010/03/29 15:17

我也是吉米哈利迷喔!他的書我同樣是愛不釋手~~~

 

不知道六月家這群貓代代間有沒有「打狗棒」相傳? 
* 六月 *(juneliu6) 於 2010-03-29 17:35 回覆:

呵呵!據我所知(來「自首」的),udn的哈利迷,你是 No.4,加上本人,有五位了,可組書迷club了。哈利的書真的令人百讀不厭。

經你一提,我還真得去打造一支呢,因為這些貓咪都已轉「大人」,應該不久又會多出一代了。


奈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在六月姊筆下
2010/03/29 09:50
這些流浪貓咪 都成了可愛的貓咪了
牠們能遇上好心的六月姊 真是好福氣
* 六月 *(juneliu6) 於 2010-03-29 17:24 回覆:

其實我們社區很多人家都蠻善待流浪動物的,後院這群小貓咪的「恩主」,應該還另有人家,因為我們出國不在時,牠們仍過得好好的。 


ef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可愛
2010/03/29 06:58

這可愛的貓咪們

在生動的筆觸下

成為家喻户嘵的大明星呢~

真的好可愛


從分享開始,我們的世界將大不同...
從自己開始,用熱忱感染這個世界...

* 六月 *(juneliu6) 於 2010-03-29 07:26 回覆:

這些流浪貓不吵不鬧,

也不會擾鄰,真的很可愛呢。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換個名, 可好?
2010/03/28 22:11
小訪客, 小游俠, 小虎隊, 小忠實, 小走江湖的 ...  
* 六月 *(juneliu6) 於 2010-03-29 07:18 回覆:

謝謝您的建議。

「小乞丐」是沿用哈利醫生對他所照顧的流浪貓的暱稱,

哈利本人是非常有愛心的醫生,沒有歧視或貶抑的意思。

就像有時我們會稱自己的小孩「兔崽子」一樣,

心中其實充滿著愛。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