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紫色的迷思
2009/03/11 07:02:18瀏覽2807|回應4|推薦35

               感謝格友東羊玉提供美到快令人窒息的加克蘭大花樹照片

紫是一種神秘而貴氣的顏色。喜愛紫色的人不少,知名的有作家小民女士,歌星王芷蕾等,都可說愛到成了紫色的代言者。

向來,我對紫色並無偏好。我少有紫色系的服飾,除非它帶點紅呈紫紅色的我還喜歡,因為帶點紅可以把我不佳的膚色襯托得健康些。純紫色美則美矣,卻覺無福消受。

撇開穿著不說,紫色的花草我倒是蠻喜愛的,像鳶尾、桔梗,以及又名不凋花的斯太菊等,都美得令人對紫色產生迷惑,就我僅有的見識,它們足堪為紫色花卉中之「國色」了。直到去年十一月去了一趟南非,才又覺得這些花美則美矣,但若與一種名為加克蘭大(JACARANDA)的樹花一比較,她們的姿色就又成了黛玉之姿,顯得單薄了。

我自來對會開出整片花簇的樹都有種迷戀之情,像鳳凰、木棉、艷紫荊、相思、苦楝、櫻桃杏梅等,這些樹花的顏色以紅色居多,也有黃色如相思,淺紫如苦楝,都十分令人激賞。經常成了作家畫家筆下的主角。直到看了加克蘭大,才發覺世間還有比這些我熟悉的樹更叫人看得痴傻,美得更令人迷惑的樹。

九、十月是台灣的暮秋時分,卻是居於南半球南非的春天。南非以野生動物分佈之廣之多聞名於世,春天,自然更是百花爭妍的時節了。我於十一月上旬才前往,那時南非己進入初夏了,多少錯過了最為花色繽紛的時節。不過還是有幸目睹了許多在台灣沒見過的花,如南非國花大王花(KONIGSPROTEA),還有許多很美但叫不出名字的。而給我印象最深刻的莫過於加克蘭大了。

長大的加克蘭大樹可達數丈高,九、十月間花開正盛,此時樹上葉子掉得一片也不剩,整株樹就密密實實的長著一叢叢似小喇叭斑爛的茄紫色花朵,它們除了被刻意種植為成行成列的行道樹外,也遍長在郊區的山坡上、山谷下、公園裡、住宅邊,光是行政首都普勒托利亞一地就種有約七萬株的加克蘭大。放眼過去,城內城外,滿山遍野都被紫霧迷漫了,真是紫氣逼人啊!看到這種景象,對紫向無偏妤的我也要看得痴傻了,傻得不知要用什麼字眼來形容這一片令人目眩的紫色天地。

最令我難忘的是,我們住在歐玆頌這個南部小鎮的那個黃昏,天色非常清明朗麗。我與姊姊及她的一夥朋友相偕到街上散步。街道十分整齊,人行道非常寬敞,兩旁的白人住家更是庭院深深(但圍牆很矮,不會給人高不可攀的感覺),栽植著各種花樹,加克蘭大隨處可見。我們散步的街道路樹也是加克蘭大。那時樹上的花朵已謝了一部分,不那麼密實了,可看到新長的少許綠葉了。但整株樹整排樹看去還是一片紫霧漫漫,它們從頂上漫至腳下,花瓣紛紛隨風飄落地面,地面儘是一片片紫色花氈。我們踩在落花上,欣賞著小鎮特有的寧謐風光,心情閒適極了。

與加克蘭大結緣後,我終於了解何以有人會那樣忠心不二的迷愛紫色了。

(原載 1992年5月6日新生報副刊)

        感謝雨僧Ellen Chou提供這張三色蓳加入紫色陣仗。

請欣賞東羊玉作品:「紫嶶花開」 http://blog.udn.com/shyongchi/2411871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uneliu6&aid=2725018

 回應文章

空中的檸檬愛玉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我也愛紫色.....
2009/03/12 18:19
好美的紫色調,我也喜歡紫色,有一種神秘而柔美的感覺~~
* 六月 *(juneliu6) 於 2009-03-13 10:05 回覆:

妳人美,配上紫色就更迷人了。


O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哈哈哈哈.............
2009/03/11 14:13
小咪咪    偶不縮的啦~~~~~~~~~~~
* 六月 *(juneliu6) 於 2009-03-11 19:14 回覆:

大妹子,妳企哪裡了?好久迷看到妳?阿玉美眉這張美照真引人啊!謝謝妳助一臂之力。


啥啊?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IR
2009/03/11 10:52
置頂那張照片
2009/03/11 08:09
有加濾鏡?

================

紅外線攝影在 Photoshop 裡面著色,或是事後假造的紅外線攝影。我覺得看起來比較像是正常的照片在 Photoshop 裡面模仿紅外線攝影的風格。我不是 IR 的專家,別太相信我。



在膠卷時代,要到很專業的店去買很嬌貴的紅外線底片,才能拍紅外線照片。紅外線的對焦很難。人的眼睛只能看到可見光,對焦也是以可見光為準。紅外線的波長比較長,在透鏡中的折射率不同,所以可見光很清晰的照片,用紅外線拍就變得模糊。

紅外線攝影包括接近可見光的紅外線、可見光一起曝光的紅外線攝影,還有只曝光紅外線的攝影(加上遮蔽可見光,只讓紅外線通過的濾鏡)。Near IR 的對焦通常問題不大。混合可見光可能造成影像模糊。如果只做 IR 曝光,可以得到理論上最銳利的影像,但是曝光很困難,因為人看不到 IR 的成像。

當時稍微像樣的單眼鏡頭會附上紅外線的焦距刻度。但這種刻度也只是僅供參考,因為紅外線的折射率是由實際的光譜跟鏡頭玻璃材質決定的。

數位相機的 CCD 對 IR 也很敏感。所以照相機裡面通常會加上一個濾鏡過濾 IR。只要拆掉這個濾鏡,就能拍 IR 照片。不拆也可以,但是 IR 的感度會受影響。如果你很喜歡拍 IR,犧牲一部照相機應該不成問題。

你可以查 IR photography。
* 六月 *(juneliu6) 於 2009-03-11 19:13 回覆:

謝謝!受教了。


一隻名叫Iris的貓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09/03/11 09:36
呵呵~~您忘了在咱們的台灣它叫做"藍花楹"了??

大約是四五月時開花~~滿頭紫雲的煞是勾人!!
和櫻梅桃一樣~~花期末了才長綠葉出來,
台灣中部較多~~竹科附近就有一大片,
您駕"古哥"找找~~在台灣就可以讓 您敍上相思情!!

我也愛紫色~~比例是藍多紅少的紫,
膚色可以襯得更白~~也可能讓膚色看來更黃,
要高雅、要俗豔~~紫色皆能勝任,
紫~~令人迷戀!!
* 六月 *(juneliu6) 於 2009-03-11 09:49 回覆:

在台灣我還真的沒看過,當時問導遊此花的名字,他給了我文章中所寫的名字。

哪天真的要去竹科「朝聖」,再回味一下。謝謝妳的指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