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生命力
2009/03/14 10:41:35瀏覽1287|回應0|推薦27

                                    美麗的茫花,取自網路分享檔案。

我三樓辦公室窗外有一方數坪大的露台,剛遷來此辦公時,露台光禿禿的,我與同事咸認可惜沒有一道門可供進出,否則可以在那塊閒置的露台填些土,或種種花草,或撒點菜仔種點青菜,營造一些綠意來,就可緩和一下鄰近工廠灰撲撲不甚雅觀的廠房景觀。

曾幾何時,沒有人搭理的露台卻漸漸有了生機。有幾片青苔,一株蓬草,兩株昭和草,還有幾莖菅草,其中以菅草的生機最旺盛。菅草又稱五節芒,花穗可以利用來做掃帚,年少時我常隨母親去野地採割菅草,或充牛食,或晒乾當柴火。它的葉子尖利,不小心常被劃傷皮膚,不是很討喜的植物。但它用途廣泛,對它的感覺,套句現代語,可說又愛又怕受傷害。

幾莖菅草活得真是有模有樣,秋意漸濃時,芒花也一朵一朵綻放起來,告知我們秋天到了。我仔細瞧那露台上可藏有什麼玄機,能使它們如是生機昂然?沒有,不過是積有一些雨水,還有一層薄薄的污黑的塵泥,再就是充足的陽光罷了。

菅草越活越帶勁了,它們「橫生」了不少枝節,如今已繁衍了半片露台,高丈許,使窗外呈現一片綠意盎然,秋天時節就又開滿一逢逢雪白的芒花,在微風中一波波的款擺嬝娜的身姿,煞是好看。

西洋有用「像雜草」(LIKE WEEDS) 來形容好生好養的娃兒,從菅草的生長歷程可以了然,僅一點雨露,一點塵泥,就能活出一片天地來,不若有些嬌貴的花草,恁是如何悉心呵護,有朝一日稍為疏於照顧就奄奄一息。人,果能活得像雜草,就像菅草,無視生長環境惡劣,照樣涵養著旺盛的生命力,也許這才叫福氣呢。

(原載 199455 活水文化雙周報)

(下圖)傻瓜機自不量力之作,似也抓住夜間茫花的朦朧之美。攝自後院。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uneliu6&aid=27249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