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逐夢踏實
2009/10/17 14:22:26瀏覽636|回應1|推薦8

 

那一天,開了一個冗長的會議。(累翻...)

會議中除了討論下個月的工作目標與計畫,也和即將離職的同事進行懇談。

同事M是個初入社會的大男孩,工作態度認真,學習也很積極,

在公司近一年,看著他慢慢地成長,已能獨當一面,

卻在此時提出辭職,理由是:回學校念書。

公司老大對此理由不太能接受,所以找了我和M談,

我問了M的想法,他說:走學術研究是我的理想。

對於個人的理想與生涯規劃,我是抱著祝福的態度,

年輕人,本來就該擁有夢想、勇於追夢,不管如何,都該試試才對。

但是,我卻很不願意聽到年輕人說:我要去讀書。

我問了一下M:你回去讀書,你想念哪個科系?

萬一沒考上研究所呢?

運氣好的話,考上了,你有錢念嗎?那念完書呢?

光是科系,他就反反覆覆拿不定主義,很顯然地,他對於未來的方向還不是很清楚。

這讓我想起大學即將畢業時,許多同學在做生涯規劃,

很多人一時間茫然不知所措,只好去考研究所,也有人在準備教育學程,準備考教師資格當老師。

畢業幾年之後,念研究所的同學畢業了,還是不清楚方向,要當老師的人每年都在考試,

好像當大家不知道要幹嘛時就會去讀書考試,

不管是執教鞭還是當公務員,只要有份工作、有飯吃即可,即使這不是他們有興趣的路。

 

上個月,公司離開的另一名同事,工作漫不經心,原因也是找不到人生方向,

想工作又想出國唸書三心二意,家裡又希望他接下父親的事業,問他自己想做什麼,

也說不出個所以然,心猿意馬工作無法專注,結果沒有一件事做好。

朋友說:我的同事都問我,每天工作這麼忙,你怎麼有空去玩音樂、學英文?

看到我寫文畫圖,便說:你們怎能投入這麼多在興趣上?

我想:為什麼不可以?

每一次,聽到有人說無聊,或者對於人生迷惘找不到方向,我就很疑惑:

你們怎麼會不知道自己要做什麼呢? 

有些人的生活,念書、工作、談戀愛、和朋友膩在一起,但只要一下班,

情人與朋友都沒空時,一個人就不知道要做什麼。

一些年輕學子,在學校念書也不是真的認真念書,

(我們常開玩笑:要統治台灣,很簡單,設計幾款好玩的線上遊戲就行了...)

從學校畢業之後,完全不知道自己想做什麼,不是繼續念書、考試,(啃老族就是這樣來的...)

就是說:我爸媽叫我做....

你都幾歲了?還要你爸媽說什麼?

 

現代的家庭孩子少,父母都會盡力滿足孩子的需求,但不代表你可以不必長大!

你可以繼續念書,也可以繼續讓父母養你,但是未來呢?

你可以選擇自己要的人生,可以過一個人與世無爭的生活,

但是別忘了,我們都有一份社會責任與家庭責任。

 

自己是一個很討厭被說教的人,(也不想對人說教)

沒想到,現在反而換我跟年輕人說:這些路我們也都走過...

也許,就因為自己走過,即便自己不想說教,還是希望給一點經驗分享:

我們也曾經迷惘、曾經跌倒,多希望有人可以拉我們一把,

很遺憾的是,過去的我們都得自己闖,

年輕人哪~  我們當然希望你勇敢去闖,去體驗生命、去成長,

但是我們由衷地希望你們少受點傷...

人生課題很多,每個人都有自己該走的路,

現實的殘酷是,光陰稍縱即逝,無法重來,你永遠只有一次機會,

所以請認清你的方向,確定自己的目標,再勇敢前進。

 

 

生命的選擇權在自己的手上,

對於別人的人生,我也只有  祝福  了!

 

 

************************************************************************

 

人生有夢最美,逐夢踏實!

 

 

( 創作繪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ulietwang1020&aid=3412841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Go~
2009/12/14 02:10

去闖、去體會、去成長

跨出去,機會就在身邊

但要記得把握!

且偶爾停下腳步,確定最初的方向

再繼續去闖

我們還年輕,往前走吧!